餐饮环节监测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08:27:42

餐饮环节监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食品安全法》为依据,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目标,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及高风险食品品种为重点,建立机制,强化配合,努力提高餐具消毒监督监测及食品风险评估预警水平。

二、任务和目标

(一)全面实施餐具消毒效果监测。城区各类学校、托幼机构(100人以上)食堂、15桌以上餐馆餐具消毒效果监测覆盖率达100%;15桌以下餐馆集中消毒餐具消毒效果监测覆盖率达100%。

(二)全面开展餐饮消费环节重点食品抽检。城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制作的凉(卤)菜、生食海鲜、鲜榨果汁等高风险食品监测覆盖率达100%。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9月30日前)。研究制定计划,组织安排部署,细化相关措施,筹集人力和基本设备。

(二)具体实施阶段(10月8日-10月31日)。按照职责分工,具体组织实施。

1.餐饮消毒效果监测。

(1)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5桌以上餐馆:每季度开展1次抽检,每次每单位采“餐盘、碗、筷(或勺)、砧板”样品各1份,监测指标为:大肠菌群、致病菌。

(2)集中消毒餐具:15桌以下餐馆每季开展1次不低于50个单位的抽检,每次每单位采“碗、筷、勺、杯”各1份,监测指标为:大肠菌群、致病菌。

2、重点食品监测。

对有凉菜制作的聚餐单位每季开展凉(卤)、生食海鲜、鲜榨果汁的抽检,抽样数量根据制作的品种抽取。

3、责任分工。

整个监测采样工作由执法大队牵头负责,大型餐饮单位由局食品科协助。

(三)总结评估阶段(11月1-30日)。

责任部门对照计划,认真开展总结,拟定总结评估报告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监测,是切实防范食物中毒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是加强食品安全预警、提升主动服务能力的基础。各相关单位(科室)一定要站在服从大局、创先争优的高度,切实克服人力、技术、设备等种种困难,积极组织落实相关措施,确保监测工作切实推进。各餐饮单位要站在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减少食品安全风险的高度,增强监测的主动性,积极配合搞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成立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执法大队队长、食品科科长任副组长,执法大队及局食品科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整个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主任,负责具体相关实施工作。执法大队及食品科也要成立专班或指定相关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并于8月31日前制定详细的监测工作计划(进度表)报局领导小组备查,以确保各项监测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加强协同配合。执法大队和局相关科室要加强协同协作,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监测的进度计划和组织实施,并负责整个监测结果的依法应用;局食品科做好监测实施的配合工作;局办公室要做好监测工作的社会宣传及监测经费的保障落实;其它科室也要积极做好有关配合。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检测不合格单位由执法大队按照相关法规程序组织进一步调查和处理。对数次监测不合格单位要予以曝光或降低量化分级监管等级处理。

(四)确保监测实效。一是注重监测质量。要严格监测程序,加强质量控制管理,确保检测数据真实有效;二是严格依法监测。严格按照监测程序,实行监督检查和监测相结合,确保依法监测;三是加强宣传。要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等媒介作用,采取公告等形式,对监测不合格单位予以曝光,营造监测工作氛围,提高监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