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08 08:57:15

残联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2013年,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目标,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创业就业和扶贫助残共举,社会保障和康复救助并重,各项活动和宣传教育同抓,使残疾人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来,市残联获得市残联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2013年残联工作主要做到抓好四个点,实现四突破。

(一)以康复服务为切入点,在残疾人康复上实现突破。一是加强为残疾人康复医疗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全市已为200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救助与服务,有24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为488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其中享受免费服药精神病患者452人,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36人);为15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为全市288名贫困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其中发放轮椅车188辆,发放拐杖18幅,助听器12个、盲杖63根、坐便椅7件。二是在全市开展了0-6岁残疾儿童筛查,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18人。三是加强基层康复站建设。新建乡镇、村(社区)示范性康复站5个。四是加大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为10户贫困肢体残疾人家庭配置了辅助器具。五是继续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为63名盲人开展定向行走训练培训班。六是继续抓好康复协调员培训工作,对全市145名康复协调员进行康复知识培训考核。今年来,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器材辅助器具和康复医疗救助资金达90余万元。

(二)以保障为关键点,在残疾人保障面上实现突破。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得到加强,全市已办证残疾人11805名,有3970名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共补贴金额63万元;城镇残疾职工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达到100%;城镇残疾人纳入了医疗保险,农村残疾人参加合作医疗保障面达到了100%。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障有关政府补贴范围;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实施低保救助,全市有5015名残疾人享受了城乡低保救助,其中城镇低保残疾人数1358人,农村低保残疾人数3657人。享受临时救助残疾人356人。243名农村“三无”残疾人纳入了五保供养。为33名残疾人家庭办理了有线电视初装费减免。为3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发放了居家托养护理补贴,共补贴资金18万元。“市金朝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寄宿托养35人,补助资金18万元。

(三)以扶贫、就业为突破点,在残疾人创业就业上实现突破。在全市继续开展科技扶贫助残活动,5月10日,市残联科技扶贫助残启动仪式在我市枝城镇大堰堤村举行,我市第二轮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5月展开,惠及26个村1507名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补贴达到15.07万元。积极完成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2013年,我市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135户、补助金额13.5万元。实行了对农村特困残疾人定补政策,我市有1000名农村特困残疾人享受了特困救助,发放补助款60万元。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在校学生138人,资助金额12.68万元。

在残疾人就业创业上采取了有效措施,促进了残疾人就业。一是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已组织38名残疾人到省、参加职业技术培训,85名残疾人在本市就业培训中心进行了职业培训、帮助我市两家安置残疾人就业基地培训80人;二是依法推进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通过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目前已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42万元,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158人;三是开展了有偿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从业工作,已为47名个体从业残疾人和两家福利企业担保贷款234万元;挂牌帮扶残疾人大户20户,引导他们带头创业。四是重点加大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所规范化建设,投入资金19.5万元,改造和整修服务大厅72平方米,安装了显示器、监控器、智能查询机等服务设施,为达到省级就业服务机构示范标准奠定了基础。

(四)以各项活动为基本点,在营造助残良好社会氛围上实现突破。

1、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中,我市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市助残日”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都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向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向残疾人代表发放轮椅车、向居家托养代表发放补助金。

2、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残情大调研活动。经过评估,我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实施较为顺利,主要发展目标的总体进度高于预期,在残疾人康复、就业、社会保障、托养、扶贫、教育、组织建设等指标居领先水平。根据《全省残情大调研方案》文件精神,我们组织专班,集中精力和时间开展调查统计工作,确保按省残联统一的时间节点完成分阶段的调查统计任务,全面掌握了全市残疾人基本情况和状况。

3、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在春节、助残日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全市共走访慰问残疾人245户,送去慰问金10多万元,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助残日活动期间,市级领导走访慰问了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了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市残联领导看望了天信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市金朝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等福利企业残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4、组织残疾人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市特校师生认真排练文艺节目,备战省残疾人文艺汇演,并将优秀节目推荐上报市。组织16名残疾人参加第四届运动会残疾人项目,在田径、游泳、乒乓球3个项目中,共获6金8银4铜好成。

5、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市残联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进行走访调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等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扶,全力推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为帮扶对象送去化肥12包,走访慰问老党员8人,送去慰问金1600元,筹集资金3万元,支持驻点村发展。

二、2014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为着眼点,以残疾人节日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着力突破“扶助政策落实、社会保障扩面”等难点工作,着力推动残疾人扶贫、康复、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达到省级标准等重点工作,加快实现残疾人“生活有保障”、“康复有条件”、“居家有照料”、“出行无障碍”、“活得有尊严”目标,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加大扶残政策的落实,扩大保障面

以落实市关于《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农村为重点,着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初步安排为100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和辅助器具服务,为240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医疗救助;为5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服药和住院救助;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260件(其中发放轮椅车160辆);为34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和寄宿服务;完成100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残疾人就业小额信贷,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人;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到位100%;全年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60户;继续开展“之春”等助学项目,对录取的学生给予800或1000元补贴;继续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发证工作。

(二)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确保生活质量

1、深化阳光就业创业行动。做好残保金征收标准提高的各项落实工作,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00万元,引导企事业单位自觉推进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加大力度做好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所的规范化建设,迎接、省残联验收,达到省级示范标准。进一步发挥残疾人就业基地辐射安置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拓展就业渠道和加强创业扶持,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充分就业。继续完善“之春“教育救助政策的实施,将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子女纳入助学范畴。

2、深化阳光医疗康复行动。进一步协助抓好贫困残疾人大病医疗救助、定额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负担。继续抓好康复工程的实施,有计划地推进免费白内障复明,助听器、助视器验配,假肢、家庭无障碍设施安装,辅助器具配发,人工耳蜗救助等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实施好0-6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项目,充分实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依托市一医院附属红十字医院,抓好精神病免费服药和住院治疗,继续抓好康复服务项目配套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康复服务质量,提高康复工程绩效。

3、深化阳光托养行动。要加强指导,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化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集中托养。进一步加大居家托养残疾人,动员社会服务组织、志愿服务人员,依托社区和家庭,为更多居住在家并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

4、深化“金拐杖”科技助残扶贫行动。2014年,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余人,帮助他们在农村就业、自主发展种、养、加等主导产业。帮扶生产资料、使残疾人掌握一到两门技术。

(三)营造扶残助残氛围,平等参与生活

1、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继续抓好宣传阵地建设,提高专题节目、栏目的质量;要充分利用各类残疾人日等有利时机,精心设计载体,充实活动内容,进一步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面。要重点打造一支助残志愿者队伍,拟订出台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健全完善志愿助残组织网络,推动志愿助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进一步抓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普及。结合各类残疾人重大节日,组织举办残疾人书画、美术、摄影等展评活动。切实将残疾人文艺节目、体育竞技列入全市性文体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发展,加大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和培训。继续与市电视台合作,在《一周回眸》栏目里,推出同步手语新闻。营造“信息无障碍”的和谐氛围。在残疾人中积极开展阅读活动,激发他们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增长技能、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