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26 10:40:45

畜牧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践行“发展、我的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畜牧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到年底,全县存养奶牛4.85万头、生猪41.10万头、肉鸭358.00万只,蛋鸡277.00万只、羊26.93万只、肉兔36.98万只;出栏肉鸭8285.00万只、生猪74.86万头、羊27.20万只、肉兔98.66万只;肉类总产达到22.43万吨,蛋类总产2.77万吨,奶类总产17.99万吨,实现畜牧业总收入42.06亿元。

一、重视园区,创造品牌,努力打造优质畜牧业

(一)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奶源基地建设。一是紧紧抓住伊利落户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奶牛产业。我们努力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促进县委、县政府奶牛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搞好奶牛生产规划、技术指导、奶站监管和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国土、金融、税务、工商等有关部门尽力解决全县奶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奶牛养殖业迅猛发展。到目前,全县开工新建、扩建奶牛标准化饲养场30处,全部建成后饲养规模可增加9500头。同时,组织养牛户外出购入奶牛,吸引外地奶农来我县养殖奶牛,通过整体引进迅速膨胀奶牛生产规模。二是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园区建设。今年以来,我们以畜禽养殖标准化、畜牧产品安全化、畜牧产业市场化、畜牧产业零污染为着眼点,突出标准化畜牧示范园区建设。对全县畜牧业发展重点和区域进行了科学详细的设计和规划,指导饲养场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引导企业投资建设高标准饲养基地和园区。今年共新建、扩建肉鸭标准化饲养场512个,建设高标准奶牛饲养园区28个,其中8家饲养场通过了市级示范园区验收,2家通过了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验收。

(二)多措并举,强化以无公害为主的“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一是成立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任组长,总畜牧师任副组长,畜牧站、执法大队、防治站等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认证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调度;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分解落实任务,将无公害认证工作纳入基层站年终考核,明确奖惩制度,同时组织专人参加农业部举办的内检员培训班,加强无公害认证的专业技术力量;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工作,以基层站为依托,组织企业参加无公害内检员培训,加强申报单位内部管理,有力地推进了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工作的开展。四是全力搞好服务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在省局验收前先进行自检,查漏补缺,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的要求进行整改,验收通过后,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企业切实按照标准开展生产。全年组织22家企业申报无公害认证材料,目前已有11家企业通过现场验收,产地认证证书已经发放;1家基地申报的“黑山羊”地理标志登记已通过农业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三)积极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培强做大高效特色产业。在抓好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资源配置,先后实施了朗德鹅种鹅厂改扩建项目、蜜蜂授粉及优质蜂蜜生产技术推广项目。我县年产鹅肥肝600吨以上,是亚洲最大的鹅肥肝生产基地;“全羊宴”被省畜牧局授予“十大传统地方畜产品名吃”称号。

(四)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推动畜牧业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我们抓住机遇、立足优势,着眼实效,加大力度,积极争取和利用国家扶持资金,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场,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在去年项目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现代农业奶牛项目、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秸秆养畜、家畜良种补贴、生猪标准化饲养场建设、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朗德鹅种鹅场改扩建等7个项目,其中朗德鹅种鹅场改扩建项目初步设计农业部已经批复,现已开始土建及仪器设备招标。秸秆养畜项目也已通过了农业部批复。编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技术、优质蜂蜜生产和蜜蜂授粉技术推广两项省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已获得省财政厅、省畜牧兽医局批复。到目前,已累计投入项目资金共4608.36万元,其中省级以上扶持资金1995万元,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现代畜牧业发展。

(五)坚持良种良法配套,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品种改良,不断提高畜禽良种的科技贡献率。今年重点抓好了奶牛、乳肉兼用牛和生猪品种改良。建立健全家畜人工授精网络,利用国家家畜良种补贴政策,引进优良品种,对全县奶牛、肉牛、生猪实施了品种改良,奶牛改良率达到了100%,生猪、肉牛改良率达到95%以上。通过改良,奶牛单产可提高300公斤,母猪产仔数提高2头,年可增加饲养效益7000多万元。二是加大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力度。根据我县畜牧业生产实际,积极引进推广畜牧业新技术、新成果,制定规划,落实年度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基层站,纳入全年责任制考核中,提高全系统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自然生态养殖法、种草养牛技术、玉米秸秆青贮技术、奶牛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生鲜乳生产技术、奶牛线性评定技术、奶牛场数字化管理等新技术得到不同程度推广或普及。三是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技术人员和养殖者的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系统内培训,提高为服务生产的能力,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吸引系统内业务骨干和行业专家成立了养殖业专家服务团,通过挂靠帮扶,帮助养殖户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发挥自身技术人员优势,聘请省内外专家,先后举办了现代奶业培训班、饲草开发技术培训班、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生猪及奶牛规范化饲养技术、无公害认证知识培训班等6期,培训人员500余人;组织基层站根据生产实际举办农民养殖培训班32余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对全面提高农民现代化管理生产水平起到了良好作用。四是借鉴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提高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模式,采取外出观摩学习和系统内观摩点评相结合的新模式,我局组织县直业务科室和养殖户三次外出到郑州、济南、河北等地参观学习生猪、奶牛标准化生产技术;11月,组织基层站站长和局直科室负责人对10个镇(街道)、17个基层站的17个畜牧标准化生产和新技术推广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观摩、点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力的加快了技术推广和标准化生产的步伐。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持高质量

为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们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利用春、秋两季时间,突出抓好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全面完成了我县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免疫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全县投入防疫资金291.16万元,共计调拨、发放、使用口蹄疫苗366万毫升、禽流感苗2594万毫升、禽新二联活苗296.9万羽份、猪瘟苗117万头份、猪蓝耳疫苗234万毫升,累计免疫注射家禽4676万羽、生猪117万头、羊87万头、牛12.11万头,应防密度达到l00%,抗体检测达到90%以上,有效地杜绝了各类畜禽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一是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今年我们专门成立重大动物防控工作督导小组,对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进行专项督导,紧紧抓住春秋两次集中防疫时期,对全县所有村庄的所有畜禽进行了全面防疫,对大型养殖户、疫病易染区进行专门检测。二是狠抓细节,保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果。在防疫结束后,及时组织验收队伍到各镇、街道检查验收,抽检抗体水平。同时,继续抓好补免工作,坚持天天防、常年防,坚持从细节入手,确保我县的无疫成果。三是强化手段,防备突发疫情。今年我局组织多次抗体检查,对养殖场进行抗体检测,提高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积极储备应急物资,为应急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三、强化监管,严格执法,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认真抓好《畜牧法》、《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相关畜牧法法规的贯彻落实,强化投入品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了畜牧执法大队的力量,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对全县70余家畜产品加工企业、24家饲料加工企业、3家兽药生产企业、18个奶站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日常监管,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出动车辆800余车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起。

一是加强监管,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对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单位派驻监管人员,保证畜牧投入品安全;对规模化养殖场派驻官方兽医,督促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和监管记录;对屠宰企业派驻监视人员,确保出场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严格执法,确保流通环节不出问题。组织检测人员,采取随即抽检和定期检测相结合的办法,对运输环节进行检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注重专项行动,提高人们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县行政程序年”等活动,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生鲜乳质量安全整治等专项活动对各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强化学习,严格制度,加强畜牧队伍建设

我们认真贯彻县委部署,扎实开展“发展,我的责任”、“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十要十不要”及“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激发了党员和干部职工尽职尽责、积极奉献的热情。根据关于干部作风建设“七个要”的重点任务,制定完善了全县畜牧兽医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促进部门和干部作风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了树立畜牧兽医系统队伍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五、扩大规模,注重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以大项目引进为着力点,注重引进大型饲料加工、畜禽产品深加工、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及畜禽品种改良等项目。采用“小分队”、“点对点”等招商方式,全年共引进项目7个。其中,已完成项目5个,在建项目2个,引进资金5.23亿元,当年到位资金1.87亿元。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指导企业按照“三品”认证的要求组织和发展生产,搞好三品认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进京、沪、杭、长等大中城市的申请备案工作。到目前,全县有3家企业通过了绿色畜产品认证,11家企业通过了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有22家企业通过上海备案,19家企业通过北京备案,23家企业通过杭州备案,6家企业通过长春备案,备案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畜牧龙头企业中,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5家,占畜牧加工企业的32%,其中省级畜牧龙头企业3家,市级畜牧龙头企业28家,县级畜牧龙头企业4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畜牧业标准化程度低和食品安全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县畜牧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土地制约。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需要较大的连片土地,而山区乡镇连片的较为平整的土地性质绝大多数为基本农田,加上水源保护地限制,能作为标准化生产的土地少之又少,许多高标准饲养场受此制约而不能落地。

二、资金制约。标准化饲养场建设投资大,资金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尤其是奶牛,大部分投资者在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完成基础建设后资金匮乏,没有再成批购进奶牛、粪污无害化处理的资金,而现有的金融机构为保证资金安全,仅愿意在已有固定交售鲜奶的饲养场放贷,新建设的无法得到及时的信贷资金,因此奶牛场建成后进牛缓慢的现象较为突出。

三、饲养方式落后。我县肉鸭养殖量大,但是形成规模的少,饲养方式还是多年以前的露天饲养,受气温、天气、环境等外在条件影响,容易传染疾病,饲养效益也不稳定,明年要重点改良全县肉鸭饲养场,使其上规模、上档次,提高饲养效益。

四、食品安全保障软硬件差。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量大,手段落后,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仪器设备落后,跟不上时代步伐。镇、村级人员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

筹划和安排好明年的工作,对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作中,一是继续抓好以奶牛、肉鸭为主的园区建设。一方面,培强现有奶牛饲养场。计划培强20个奶牛饲养园区,达到每个饲养园区存栏奶牛500头左右,增加奶牛5000头。另一方面在新建、改造500个肉鸭饲养场的同时抓好肉禽屠宰生产水平提高。新上三江可沃福、正兴食品两家大型肉禽屠宰和深加工企业,促进肉禽产业提档次、拓市场、创品牌、增效益。二是加强畜产品监督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动物卫生监督,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持证上市。强化动物检疫监督,确保动物产品、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搞好兽药、饲料、种畜禽等畜牧业投入品的监管、整治工作,确保投入品质量安全。三是坚持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抓好动物防疫法规、防疫技术知识宣传工作,层层分解落实防疫任务,针对秋季畜禽多发疫病,搞好秋季集中防疫和平时养殖场程序化防疫。严格疫情监测,全面开展养殖场和加工企业灭源治理工作,净化养殖环境,切实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搞好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提升畜牧业科技水平。全面实施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大力引进推广国内外现代高新技术及设施,重点搞好高标准肉禽饲养场设计和建设指导工作,推广生态养殖、全株玉米青贮、奶牛性控冻精实用等先进新技术,全面提升畜牧业效益和科技水平。五是继续搞好畜牧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增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推动力。重点实施好2012年现代农业奶牛项目、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项目、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秸秆养畜联户示范项目、圣罗捷种鹅场建设项目、畜禽发酵床技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技术和优质蜂蜜生产和蜜蜂授粉技术推广项目。搞好2013年现代奶业项目、种公猪站项目、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申报工作和2014年项目论证和储备工作,为下一步项目申报打好基础。六是继续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快全县畜牧业品牌建设。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积极推动对进北京、上海、杭州、长春、天津的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备案制度;以畜产品无公害认证、城市准入备案的不断推进,进一步扩大我县畜禽产品在外部市场的占有率,拉动我县畜牧业的更快发展。七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协助落地企业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年屠宰万只黑山羊的大型深加工企业,力促三江可沃福食品公司投产达效。同时积极与六和集团联系,力争六和食品项目落实。督促加快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继续为招商企业搞好优质服务。八是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树立良好部门形象。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和作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务实的畜牧队伍,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