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重点工作任务6篇

时间:2022-12-26 08:35:38

科技局重点工作任务6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县科技工作要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科技支撑”的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突出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成立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发展促进会,选择30-40家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组成,建立相应机制,定期组织参观学习、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旨在整合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集群创新集群发展。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依托优势技术领域,引导支持10大工业骨干财源项目、4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家重点成长型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新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大学、省科学院、科技大学、理工大学等11家高校院所为主要合作对象,分批次组织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到高校院所对接,年内计划合作企业达到10家以上,合作项目8项以上,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实验基地8处,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

四、强化项目带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排查我县科技项目资源,主动与国家和省、市有关业务部门搞好协调对接,争取有更多的项目纳入各类科技计划。年内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获批立项并组织实施8项以上,完成科技成果鉴定8项以上。

五、实施带动战略,提升知识产权水平。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带动战略,强化宣传,营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投资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发明专利数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20件以上。

六、建设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建设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城关街道、东城街道、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分别建立科技服务中心,为全县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二篇

一、突出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成立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发展促进会,选择30-40家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组成,建立相应机制,定期组织参观学习、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旨在整合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集群创新集群发展。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依托优势技术领域,引导支持10大工业骨干财源项目、4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家重点成长型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新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大学、省科学院、科技大学、理工大学等11家高校院所为主要合作对象,分批次组织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到高校院所对接,年内计划合作企业达到10家以上,合作项目8项以上,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实验基地8处,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

四、强化项目带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排查我县科技项目资源,主动与国家和省、市有关业务部门搞好协调对接,争取有更多的项目纳入各类科技计划。年内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获批立项并组织实施8项以上,完成科技成果鉴定8项以上。

五、实施带动战略,提升知识产权水平。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带动战略,强化宣传,营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投资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发明专利数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20件以上。

六、建设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创新发展服务。建设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城关街道、东城街道、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分别建立科技服务中心,为全县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三篇

2014年,全县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科技支撑”的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建设技术转化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依托中科院、大学、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学华特磁电、恒远利废、宝龙达胶业、恒彩数码等相关大学、院所和企业合作共建,着重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通过共建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化孵化基地和产业示范园,联合承担重大科技项目,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形成集“自主研发、集成孵化、应用示范、中介服务、人才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合作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技术转移中心这一科技合作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加速新技术引进、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高端人才引进。特别是在与中科院、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外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突出抓好与乌克兰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力争在“赤泥碱渣处理项目”、“废机油处理项目”等多项高新技术实现合作。

(二)突出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1、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20家以上。

2、本着新兴产业抓培育的原则,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招商引资为总抓手,以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为目标,尽快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抓好城关街道、东城街道高新技术园区、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龙岗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的载体功能。一是在四个园区内分别设立科技服务中心,专门负责落户项目审核把关,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申报等科技服务工作,为园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二是科学编制园区规划,严格控制进区项目,着重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节能环保、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落户一批技术含量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项目;三是在园区内积极推动建立并逐步完善信息网站、校企合作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孵化器等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真正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县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

3、按照优势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依据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结合我县实际重点推进先进装备制造、高端铝材加工、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发展。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上,充分发挥以华特磁电为龙头的“磁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的载体功能,有效整合资源,实现集群创新、集群发展;在高端铝材加工上,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加快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力争1—2年内华建铝业、伟盛铝业等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新材料产业上,突出抓好恒彩数码高光防水相纸产业化项目和宝龙达胶业新上项目,着力在提升技术水平,创建自主品牌上下功夫,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三)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依托优势技术领域,引导支持30家重点骨干和20家成长型企业建立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发展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型试点企业各1家。对已建创新平台与载体,强化指导、支持与管理,突出人才引进培养与研发设备配置,提高水平与档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中突破一批制约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完成科技成果鉴定8项以上,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项以上。

(四)深化产学研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县科技局专门成立全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落实专人负责实施产学研合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为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共建研发中心、新技术引进、人才引进、新成果转化等搭建平台。继续以驻青岛、济南的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大学等11家高校、院所为主要合作对象,立足企业技术需求,分批次组织企业到高校院所对接,年内计划合作企业达到10家以上,合作项目8项以上,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实验基地8处,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

进一步巩固深化恒远利废与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在已实现技术研发合作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共建实验室、中试基地,联合申报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人才引进、培养等全方位合作,尽快形成稳固持久的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合作关系,为全县产学研合作树立样板。按照恒远利废合作模式,加快推进我县与科技大学的全面合作,以“科技大学县技术转移中心”为纽带,以华建铝业、伟盛铝业、国一铝材等企业为重点,着重在铝合金模具表面处理技术、铝合金、镁合金新材料研究,工业铝材、高端铝材加工等方面展开合作,为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同时,围绕机械电子、建材、汽车配件等重点企业三田机械、志永电子、宝龙达胶业、银河动力等开展合作。

(五)实施引领工程,培育十大创新型企业

从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中,选择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10家企业,重点培育,在各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努力使10家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全县创新发展的样板。实施中青年企业家培育工程,确定一批中青年企业家作为长期培育对象,定期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中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为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人才。

(六)强化项目带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深入企业调研、指导,挖掘培育项目资源,建立项目库。深入研究分析国家、省、市出台的科技政策,超前工作,到上级业务部门搞对接,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争取有更多、更大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计划,获批立项。以项目申报、实施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创新能力提升,年内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获批立项并组织实施8项以上。重点做好省政府10亿元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国家、省重大专项以及校企合作项目申报等工作,力争在重大项目、联合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七)加大工作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水平

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带动战略,强化宣传,营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投资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发明专利数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全年申请专利320项以上,实施转化250项以上,引导培育1-2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帮助2家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制度,推荐1家企业争取市局专利实施资金,申请中国专利明星企业3家。突出抓好“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试点基地”建设。统筹基地内企业创新资源,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促进基地做大做强。

第四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2014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办公室有关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指导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协调机制、保密审查、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信息主动公开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科技局的政务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2014年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3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25条,其它类信息4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分别刊登播放由县科技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建立起了信息审查机制和公开工作流程,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要求,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要求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方可公开。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力度不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第五篇

一、对新认定及批准成立的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部级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按县委、县政府《关于“工业立县”战略实施意见》规定给予奖励。

二、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鼓励企业牵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基地。对批准为部级、省级的,分别奖励牵头企业30万元、1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分别给予25万元、10万元奖励。

四、对授权发明专利的单位及个人,1项国内发明专利补助2000元,1项国外发明专利补助1万元。对授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每年10项以上,实施率高于60%的单位,给予5万元专利资金扶持。被命名为中国专利明星企业的,一次性奖励法人代表2万元。

五、对新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优秀奖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新荣获省专利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六、对新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以上,投资强度达到每亩180万元以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计划重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究开发和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投资强度达到每亩160万元以上,享受基础补助政策和超额递增激励政策。基础补助政策为:(1)上缴增值税、营业税地方留成部分,3年内每年给予50%补助;(2)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2年每年给予等额补助,后3年每年给予50%补助;(3)项目用地限额内,按实际上缴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土地成本和按国家规定计提的各项基金后,给予50%补助;(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额征收后给予50%补助。其中,第(3)、(4)项合计补助金额不超过5年内上缴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扣除已兑现补助)部分(公益产业类项目除外)。超额递增激励政策为:投资额每增加20%且投资强度每增加10%,上缴增值税、营业税地方留成、后3年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土地出让收入按规定扣除后部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补助比例相应增加10%,直至等额补助。现有企业符合上述条件的改扩建项目,不能独立核算时,按本企业实际上缴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比上年增长20%以上的部分执行。

七、全面推行投资环节“后置”收费制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项目,投资建设环节涉及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城市综合开发管理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城市环境卫生费,由发放各环节行政许可证之前缴纳,后置到投产运营之日起一年内缴纳。

加强组织领导。县里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负责牵头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等工作,与县财政局共同负责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专利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例会制度。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关指标列入对镇(街道、产业园)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提高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研究制定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

第六篇

一、加强自身学习。学习要增强针对性,讲求实效。党组成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原则每1个月安排一次集体学习。

二、改进调查研究。党组成员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要围绕科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轻车简从,集体乘车,减少随行人员,简化接待;不悬挂显示欢迎标语,不接受礼品礼金,不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增加负担。

三、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减少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严格控制以县科技局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凡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不再以县科技局名义召开会议。坚持开短会、说短话、讲实话。除重大紧急情况外及上级要求召开会议外,一般不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除统一安排和正常工作计划外,不参加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及与工作无关的各类论坛。

四、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严格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凡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已公开播发见报的、没有实质内容或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再发文。

五、厉行勤俭节约。党组成员要带头艰苦奋斗,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各类会议不摆放花草,不外聘商业礼仪,严禁发放礼品和纪念品。在外工作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接待县外代表团和重要宾客要务实节约、热情周到,突出地方特色。凡能在办公室、创业大厦接待室接待的客人,不在宾馆酒店接待。凡能在创业大厦会议室召开的会议,不在宾馆酒店举行。推行无纸化办公,压缩印刷成本。

六、严肃工作纪律。党组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工作日(周一到周六)中午无例外饮酒;不在值班和执行公务时饮酒;不在任何时候用公款喝耍酒、喝凑酒。

要狠抓工作落实。党组成员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定下来的事情就抓紧实施,布置的工作就一抓到底。要按照“精心、精细、精致”和“高起点、高效益、高水平”的标准,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七、坚持廉洁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觉抵制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带头移风易俗,严格执行关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和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增强过硬作风,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