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19 10:45:16

街道办事处工作安排

2013年,街道党工委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条主线,夯实三个基础,抓好七项工作”的思路,立足发展和稳定两个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合力,全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产业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做大做强工业企业,进一步落实联系企业制度,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引导吉威医疗、吉威重症、凯迪帕沃、锅炉厂等辖区重点企业加快转调升级,协助做好恒基精密机械合金配件产品开拓欧美市场、华通开关CEMS管理系统投产达效、锅炉厂余热锅炉增加市场份额等工作,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膨胀扩张;围绕提升服务业,以城际铁路西站建设和高新城市广场、奥特莱斯商业中心等商贸项目为契机,继续深化“抓两头、带中间”战略,积极拓展金融保险及软件产业服务区、汽车行业聚集区和中部高端商贸中心区“三区”建设,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经济驱动力,推动2013年辖区经济保持10%以上增长;围绕壮大村居经济,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园区经济,积极利用村庄改造后提供的商业网点、楼宇等资源,主动跟踪区级大项目和已初步达成意向的项目,努力盘活闲置厂房,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确保2013年村居经济平衡较快增长。

二、突出精细化管理这条主线,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努力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制度建设方面。加强调查研究,修订完善涉及街道各个领域的39项规章制度、应急预案,规范细化街道及社区的14项工作流程和服务内容,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围绕深化社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理清部门、村居、工作站、物业公司及保洁队伍的管理责任,将任务细化到点,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考核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社区建设水平。社区管理方面。以现有10个网格为基础,完善精细化管理办法,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抓好辖区1480栋居民楼、34689户家庭的动态管理,推进社区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城管、保洁、维修“三支队伍”的主体作用,从降低案件发生率和提高按期结案率两方面入手,完善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全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城管案件按期处结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设施配套方面。年内完成6个村居共1.02万M2社区服务用房建设,新启用社区服务中心4个,整治室外健身点5个,建设日间托老室、心理疏导室等各类场所32个,并在此基础上跟进托老、健身、咨询等便民服务项目,不断完善“5分钟社区服务圈”,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群众工作方面。深入社区调查走访,认真了解居民需求和群众呼声,并在此基础上健全24个基本信息数据库,完善57个基层调解组织,组建10个“学雷锋工作站”,围绕百姓所思所盼有针对性开展问题整治、困难帮扶和矛盾化解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夯实平安建设、民生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三个基础,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努力提升社会保障与服务水平

围绕平安建设,重点对辖区130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不间断安全监察,强化37名护林防火员队伍和15处安全监控点建设,加强对辖区152家餐饮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健全矛盾调处、领导包案等机制,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集中力量基本化解信访积案,保持并发展安全稳定的好势头。围绕民生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保证城镇社保覆盖率达99%以上;抓好14.8万M2旧生活区的整治工作,分期分批对31个未封闭小区和28个旧小区进行改造,协调完成80栋居民楼的墙体保温工作;举办就业培训班4期,组织就业援助招聘会2场次,对200名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帮助98%以上回生源地毕业生实现就业;落实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对181户低保家庭的帮扶力度,帮助30名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让群众享受更多实惠。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化“百千万”和“红色关爱”活动,进一步提升区域特色党建品牌影响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以“基层党建研究所”和“社区党校”为平台,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在东河北社区党校试点基础上,再挑选5个有条件的社区进行扩面推广,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活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依法行政、风清气正的环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工青妇工作同步发展,实现“两新”党组织和工作面100%覆盖,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四、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村庄改造收尾、农村集体组织清产核资等七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提升街道全面建设水平

按照区党工委、管委要求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2013年还要着重抓好以下七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计划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和方案,分别组建村居书记和老党员两支宣讲队,同时邀请山大马列部专家教授跟踪辅导,采取每周一课形式加强贯彻学习,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二是抓好旧村改造收尾工作。完成李家夼、大岚寺两村居共365户回迁工作,抓好万家疃三期回迁房建设,推动环山路164户回迁房尽早开工,力争年内全面完成村改目标;同时,把完善回迁房手续作为2013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下大力对回迁房“两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和协调,确保符合条件的回迁户100%领证。三是抓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力量对辖区农村资金、资产及资源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全面摸清村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资产评估、量化和确权工作,选择1-2个村居进行农村集体资产改革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全处范围内全面推开,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四是扎实推进重点工程。以高新城市广场、青荣城际铁路、九中办公楼等项目为重点,下大力抓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特别针对工程的征地、动迁、补偿等重点难点工作,想方设法全力攻坚,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五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落实文化惠民机制,计划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20场次,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10场次,同时筹划开展村居篮球赛、社区拔河赛和老干部门球赛等系列体育活动、着力繁荣社区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六是认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下大力解决街道干部进取意识不强、社区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村居干部落实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内动力、提高执行力,提升街道整体服务水平。七是全面落实创城工作目标。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创城工作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责任,积极推进与创城工作相关的各项软硬件建设,努力实现创城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街道承担的创城任务全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