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12-17 10:28:42

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一、政策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大

通过到省内有关市地考察学习和对本市有关情况的调研,我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相关情况的汇报》,从专利数量与专利资金数额方面将我市与其他市地进行了比较,提出了增加专利资金额度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代拟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已于2月19日以市人民政府威政发[2013]16号文制发。

自今年起,市财政单独设立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并逐年扩大规模。2013年确定为300万元,额度较上年度翻番,从而为全市专利事业发展建立了稳定的专项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同时,为充分发挥资金导向作用,提升专利资助效能,已形成《市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草稿。

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价与激励制度,市政府设立了专利奖,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认定、考核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晋升的重要条件。

完善专利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市区、开发区考核指标,明确全市2013年专利工作目标计划:在保持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争取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和15%,所辖各市区、开发区均有PCT专利申请。结合《市2013年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设定考核指标为: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与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幅度。

今年15月份,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669件,同比增长21.4%;发明专利授权量168件,同比增长16.7%。

二、专利优势企业培育稳步推进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通知》要求,协助省知识产权局在我市推荐省内唯一一家企业申报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并配合国家局督导企业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和信息交流制度,实施动态管理。

正式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围绕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我局经过走访、调研,初步选择10家企业从组织、规划和政策支撑等方面先行实施国家标准,争取尽早贯标。

我局已从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培训班等方面入手,着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将通过考核逐步确定为市、省和部级的优势企业,力争两年内实现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发明专利申请的企业数量年增长30%以上。

三、专利行政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的要求,制定了《市知识产权系统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与市区两级联动,注重落实与督导,并每月按时向省局报送执法数据。

按照省局《关于开展市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市知识产权局开展市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阶段任务,并形成了《市专业市场分布及其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调研报告。

对我局拥有的专利纠纷裁决权进行了清理登记,并按要求向市监察局和法制办报送了相关资料,公开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清理后的事项与流程行使行政权力。

依据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对我局拥有的假冒专利行政处罚权力进行网上公开,方便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过程中的程序合法、公平公正。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环翠区、高区、经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共检查四家大型商场的1000余件商品,其中,标注专利标识的产品140余件。经检索,确认2件为保护期已过但仍标注原有专利号构成假冒专利行为,1件为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但假冒授权专利,1件为标注不存在的专利号构成假冒专利行为。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将假冒专利产品撤柜并予以警告。

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中,我局与市公安局、国税局、工商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在市人民广场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专利工作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为深入贯彻《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见》,我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发了《市2013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从推动法规政策体系构建等五个方面,确定了十六项重点工作内容。

将各级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文件汇编》,免费发放给各企事业单位,提高其政策理解和运用水平。

深入企业、高校开展政策宣讲,主要是宣讲各级政府制定的知识产权优惠政策,解读威政发[2013]16号文的内容和精神,使企事业单位了解我市专利政策,激发其开展专利工作的积极性。上半年,已召开5场次,听众达600人次。

为中国专利明星企业和全市专利示范企业等专利工作突出的企业订购《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迪沙药业集团召开了“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现场会,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为主基调,迅速动员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专利管理机关和企业的积极性,力争我市万人拥有发明专利密度和国外专利申请量排名前移。

组织专利管理部门人员和企业专利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局和省局组织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专利信息利用等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上半年,全市参训人员达到30余人次。

下半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方面,按照“顾全大局,服务全局,规范程序,不断创新,增强集成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政治素质建设;另一方面,重点面向企业,按照“升量、提质、增效”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具体要办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充分发挥资金效能。

2、研究制定《市专利奖评选办法》,就评选范围、评选程序、奖励额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并组织好首届专利奖的评选。

3、积极尝试专利管理机关与驻威高校的工作联动机制。拟组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发展”签字仪式,助力高校在发明专利申请和转化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4、积极与专利评估机构协商、交流,争取尽快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积极争取市政府设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大力推进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5、在中国渔具制造业基地国际博览会等专业展会上设立知识产权办公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维护展会秩序。

6、加强对专利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鼓励报考专利人和在威创办服务机构,力争年内有3名以上人员取得专利人资格,创办两家以上专利咨询服务机构,电子申请率达到80%以上。

7、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分平台的作用,构建市、县区域内专利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重点选择10家以上企业开展重大项目专利态势分析,提供专利信息检索、查询、分析和专利预警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