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侨工程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4 09:43:14

联侨工程工作计划

2013年,市侨办(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和“两会”精神,以《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坚持国内侨政为基础、国外侨务为主导,以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作为重心,积极作为,创新工作,进一步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总体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提升,实施三大战略,搭建四大平台,强化五项保障机制。

一条主线:就是围绕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作用;

两个提升:就是要通过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形式,提升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水平;

三大战略:就是要实施侨务资源培育涵养战略、侨务资源开发战略和侨务工作品牌化战略;

四大平台:就是打造引资引智平台、联络联谊平台、侨务外宣平台和依法护侨平台,通过工作平台广泛汇集侨资侨智侨力,形成侨务工作强大优势和工作合力;

五项机制:是指建立健全统筹多方的侨务工作协调机制、资源共享的侨务资源管理机制、科学务实的为侨服务工作机制、快查快结的侨务信访处理机制、灵活配合的侨务系统上下联动机制,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要措施:

一、实施“联侨工程”,拓宽联络联谊平台,服务对外开放。以广泛联谊、广交朋友为目标,打造联谊网络。一是摸清底数。充实完善信息库建设,主要加强海外华侨华人、海外专业人士项目库、重点侨商、侨界捐赠等9大信息库建设。二是突出重点,巩固老朋友。加强重点侨团、重点人士、重点群体的联络联谊工作,巩固老关系、老朋友,通过贺卡、电话、邮件等形式加强联系。三是开拓领域,结交新朋友。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的工作力度,通过接待、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结交更多新朋友。

二、实施“惠侨工程”,夯实依法护侨平台,服务和谐发展。以保侨界一方平安为目的,积极实施“惠侨工程”。一是积极宣传侨法。充分利用“侨法宣传角”的作用,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侨法》。二是认真落实政策。做好“三侨考生”、归侨侨眷的身份认定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早期贫困归侨做好救助工作,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民政等部门,采取各种救助方式,切实做好贫困归侨侨眷生活救助工作。三是认真抓好信访。实施来信来访“首问责任制”,做到谁接待,谁负责,谁落实,一抓到底,不留尾巴。四是扎实推进社区侨务示范点建设。要充分发挥社区的一个桥梁、两个阵地、三个平台的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便侨、利侨活动,鼓励社区侨务工作创新,创建4个侨务社区示范点。

三、实施“引侨工程”,搭建引资引智平台,服务转型升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两招两引”和华侨捐助社会公益事业为目标,使为经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注重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继续开展邀请“侨商看”活动,以工业新区和文登南海开发区两个华侨华人创业基地为载体,举办经贸活动,吸引华侨和外商来威考察投资。二是积极争取业务上级的支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节庆拓展项目,开展好“共庆中国年节庆文化韩国()行”活动;积极争取省侨办支持,开展好海外华商博士产学研交流合作()活动,邀请海外华商博士来威实地考察、对接项目;积极参与“第七届华交会”活动。三是做好跟踪反馈工作。继续跟踪落实2012年在招商活动中签订的13个意向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四是正确引导捐赠。总结经验,突出特点,有选择地做好华侨捐赠的引荐工作,要推出典型,扩大宣传,做出成效。

四、实施“借侨工程”,拓展侨务外宣平台,扩大海外知名度。一是重视媒体的宣传作用。继续利用好侨网、报纸、杂志等平台,加大各类侨务动态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信息的力度,提升信息平台,加强交流和合作。二是开展好各类联谊活动。借助中秋、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庆,组织或参与侨界联欢会和各类联谊活动,进一步加深与侨乡居民和海外侨胞的感情。

五、实施“基础工程”,加强组织建设和侨务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保障。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构建和谐侨务为目标,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利用书本、网络、自主选学等多种平台,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的水平。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充分展示侨务系统的精神风貌。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禁酒令、车改纪律,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