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重点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13 10:19:19

林业重点工作打算

(一)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1.新建完善绿色通道。抓好新建公路、进村路等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大力栽植经济林、生态林等适宜林种,营造高标准景观防护林带。重点做好威青高速、309国道以及通往、等各大景区绿色通道的升级改造工作。

2.营造沿海防护林。完成沿海防护林重点工程建设2.9万亩,主要是营造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和纵深防护林,进一步加固沿海生态屏障,提升海岸线生态景观效果。

3.实施水系造林。在沿河、沿湖、水库周边及水源地,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干杂果经济林、护岸林等,完成水系造林1万亩,努力构建和完善水系生态保护体系。

4.推进农村绿化。继续采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市直部门联系村绿化等办法,结合农田林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绿化水平。

5.开展义务植树。大力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依托传统媒体、现代网络等载体,扎实开展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各阶层栽植“纪念树”、建设“纪念林”,倡导社会“零星植绿”,积少成多,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绿化基金,号召全社会参与到义务植树的活动中来。

(二)以提升管护水平为重点,切实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6.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以开展森林防火能力建设达标和示范县(市、区、国有林场)创建活动为契机,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络、林区墓地综合整治、林火监测体系、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防火通道及隔离带、机具装备等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市森林防火能力与水平。

7.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上,认真搞好疫木清理,加强普查监测,杀灭传播媒介昆虫,加大检疫执法力度,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努力确保老疫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疫区不再出现。在美国白蛾防控上,坚持把第一代白蛾防控作为重点,做到普防、重防第一代,一役控全年。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标任务。

8.严格林地征占、林木采伐审批。严格程序,加强公益林采伐、移植管理,坚决打击不批就占、边批边占、少批多占等违法行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服务工作,对于涉林的工程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严格把关、依法办事,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9.加大林业执法力度。适时组织开展林业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偷盗黑松苗木及非法采挖移植树木、林区乱搭滥建、林区内非法采矿等行为。特别是在3―5月份,加大巡查力度,对非法采挖移植树木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严防我市树木外流,切实维护林业建设成果。

10.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规范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经营利用活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11.加强湿地生态保护。认真贯彻落实《省湿地保护办法》有关规定,加大湿地保护宣传力度,严格保护和利用好我市的湿地资源,充分发挥好湿地的生态功能。

12.做好森林抚育工作。2013年,我市有48处国有和集体林场共18.55万亩的生态公益林抚育任务,列入省级以上财政补贴。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生态公益林抚育工作,抓好公益林林种、树种、林分结构调整,完成生态公益林的林分改造、补植任务,全面提高林分质量和功能等级。

(三)以发展林业产业为途径,持续推进兴林富民。

13.做好林业产业统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林业产业摸底调查,认真做好林业产业各项数据的统计工作,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林业产业基本情况。

14.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全面发展以苹果、核桃、蓝莓、无花果、板栗、樱桃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以林果产业为抓手,培育经济林果采摘项目,带动城郊生态旅游业发展。

15.重点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2〕58号),大力实施苗木花卉振兴计划,抓好玫瑰、大花蕙兰、蝴蝶兰、耐寒杜鹃等特色花卉的栽培及深加工项目,引进和繁育适宜本市的林业种苗、名优珍贵苗木等,努力建成一批高产、高效、优质的特色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16.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2〕42号文件进一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发〔2012〕77号),充分利用我市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发展以林菌、林药为主的林下种植业,以家禽、家畜为主的林下养殖业,以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为主的森林景观旅游业。

17.打造林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好林业产业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规模大、质量好、潜力大、品牌优的企业,争创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运用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策引导等手段,建立健全农林经济合作社,培育特色林果基地品牌,为广大林农提供看得见、学得到的样板。

18.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大科技推广的力度,引进林果新品种、新技术,在蓝莓、核桃等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上提供技术服务,年内争取建成林果科技示范点、示范园30个。

(四)以深化林业改革为突破,努力增强林业发展后劲。

19.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完善评估机制,规范林权流转行为,并尝试开展森林保险和林权抵押贷款,引导有实力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能人大户等各类经营主体投资林业建设。

20.深化国有场圃改革。学习借鉴先进市的经验作法,在国有场圃改革方面进行有效探索,争取年内有所突破。完成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任务,改善林场职工的生活条件。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增强国有场圃发展活力。

21.探索建立集体林场管护机制。探索一个村甚至几个村联合成立集体林场的办法,既有利于管护又有利于林下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