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制度改革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3 10:14:39

农业局制度改革工作计划

一、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选择经济基础好、村情稳定、班子凝聚力强的村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每个镇(街道)至少要确定一个村(居)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经开展试点的市区,加快推进面上的改制工作。

2.加快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运行情况网上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实时监管。

3.加强业务指导,切实把好改制的清产核资关、资产量化关、股权管理关,确保改一个村成一个村,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

二、深化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

1.全面农村土地承包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推进土地流转的合力。

2.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增强规范化管理能力。加强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土地流转管理服务的全程信息化。

3.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鼓励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园区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在每个市区建设1—2处规模大、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园区。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流转土地60%以上实行规模经营。

三、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

1.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大公共服务机构建设。

2.鼓励和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单体规模,提高发展质量和农户入社率,2013年合作社要覆盖所有行政村,培育30个市级示范社。

3.落实龙头企业奖励和贷款贴息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4.深入开展“农超对接”活动,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年内新建超市果蔬直供基地3万亩。

四、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

1.大力发展现代苹果产业。扩大“三优”富士栽培规模,走优质、高端、特色的发展道路。新发展现代果园6—8万亩。充分发挥果树专家大院的作用,借助专家的技术力量,打造苹果的技术优势和品质优势。

2.做大做强西洋参产业。加强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合

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加快西洋参精深加工技术的引进、试验。

3.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力度。筹办苹果擂台赛、绿茶

品评会等特色产品专题推广活动,不断加大特色优质产品的整体品牌建设力度。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交会、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农业展会,帮助企业把优质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

五、是加强农业生态体系建设

1.加强土壤改良技术的研究、引进和推广,选择不同地块进行酸化改良示范,年内建立酸化土壤改良示范田1000亩,带动改良1万亩。

2.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配方肥12万吨以上,实施测土配施肥技术240万亩以上,技术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农业镇村和主要作物。

3.加强果园绿肥鼠茅草的示范推广,新推广种植面积5000亩。

4.加强农村沼气建设。新建各类沼气工程50处,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35处,发展沼气服务中心站8个,促进农村沼气向生活、生产、生态利用多功能一体化转变。

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1.严格执行农药登记备案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两项制度,从源头杜绝高毒违禁农药的违法流通。

2.加强绿色生产,严格控制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在流通环节,加强农副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增加市场抽样检测次数,杜绝超标产品进入市场,确保各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3.落实农产品认证奖励政策,新发展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认证农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50个,登记地理标志产品2个。

七、抓好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落实“菜篮子”工程责任制,稳定蔬菜播种面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80万吨以上。

2.加强农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推进27个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八、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1.提高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标准,落实好小麦、玉米、花生良种补贴,保护和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2.探索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品种覆盖范围。

九、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各项建设工作。

1.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社和示范农技服务组织,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2.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每个市(区)建设1-2处核心区1000亩以上、示范带动3万亩以上的农业园区。

十、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良种工程。

1.推进10项农业科技结对项目。

2.建成土壤肥料院士工作站。

3.加大种植业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大田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