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务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2 09:21:34

河务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中期检查督导年,为全面做好我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201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局201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基本法律、水利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和沿黄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促进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各级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立足于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工作实际,创新普法形式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及实效性,使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在全局上下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黄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三、工作安排

(一)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局各级要大力开展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突出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重要内容,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全局各级要围绕治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水利法律法规和黄河配套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并贯穿于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和水行政管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水法规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要继续完善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法制培训、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咨询、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实施具体可行的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并分别举办两次以上的法制讲座及普法考试。

(二)扎实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根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部署,2013年在全国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活动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活动顺利进行。要认真制定方案,对主题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内容都要精心设计,既要组织开展好日常活动,又要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认真做好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活动影响,推进主题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三)组织开展“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中期检查标准和实施方案,对照各级制定的“六五”普法规划6月底前认真做好自查工作,针对自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定加强和改进措施并认真落实,确保“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全面整理归纳“六五”普法以来的各类文件资料、音像档案、实物资料,梳理普法固定阵地等宣传设施建设情况,确保中期督导检查顺利通过。

(四)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开展宣传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更为群众喜闻乐见。进一步加强普法固定阵地建设,局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巩固完善已有普法固定阵地的基础上,创新形式,扩大规模,继续加强各类普法固定阵地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发挥黄河普法网络系统的主阵地作用,积极投稿,不断提升网络普法效能和运行管理工作水平,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学法用法资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时关注普法网络动态,切实把普法网络系统打造成高效、快捷的法制宣传教育平台。进一步开展法治文艺活动,通过组织文艺演出、电影放映、摄影作品、法制书画创作展览等形象直观的文化艺术形式,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和沿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着力建设富有黄河特色的法治文化。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普法依法治理任务顺利完成。全局各级要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和办事机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构建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大格局。要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法制宣传教育的蓬勃生机与活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