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局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12-09 11:17:45

检验检疫局教育培训计划

为认真做好201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根据省局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划要求和《检验检疫局2013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检验检疫局2013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紧密围绕局党组2013年“三个三”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培训内容

(一)继续开展全员岗位技能培训活动。今年是全员岗位技能培训的成果检验年,对此,要紧密结合省局和局关于“质量提升年”活动的目标要求,在前两年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全员参与,强化实践操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根据省局今年将组织开展食品、农产品、工业品、认证、卫生、实验室检测和财务等多个业务岗位的技能竞赛活动情况,提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自学、集中培训和研讨及封闭学习等,争取在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二)强化岗位资格准入,严格持证上岗。全面分析掌握业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确保在岗人员具备上岗资格。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省局组织的资格考试。对资格考试不合格补考再不合格的,将取消上岗资格,予以待岗。

(三)继续做好科级干部培训。省局科级干部三年培训规划已于2012年结束,我局计划对科级干部培训延续一年,继续巩固三年来的学习成果,新提拔干部用一年的时间学习省局《关于加强全省系统科级干部培训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系统科级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培训内容。提高科级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知识、文化底蕴和工作能力,真正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的科级干部队伍。

(四)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在积极派我局后备干部参加省局组织的后备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力争对所有的后备干部进行强化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组织他们到工作先进的兄弟局进行交流学习,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培训机会。

(五)扎实做好业务知识更新培训。以开展好“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在积极派员参加地方和总局、省局组织的检验检疫、认证监管、科技信息等内容的培训外,组织业务人员特别是实验室检测技术等岗位到省局培训实习基地进行跟班学习,针对我局较薄弱的业务岗位邀请高水平专家来我局集中授课、组织人员到省局或其他分支局进行交流学习。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更新知识培训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确保培训效果。

(六)继续做好新进人员培训。在参加省局组织的“军训+理论培训+实习”三位一体的模式为新近人员培训外,采用帮带式方式对新进人员进行培训,先安排在局本部有关部门进行实习,并指定一名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式帮带,面对面指导,让其尽快掌握新的业务知识,能独立完成检验检疫工作。

(六)开展“每月一讲”活动。省局人事处将统一协调各处室,定期邀请系统内外高水平专家授课,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廉政教育等内容纳入讲座范围并通过视频组织全省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局将利用好此次机会,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收听收看,并对视频进行录像,充实我局教育培训资料,为将来教育培训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