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8 08:36:21

葡萄酒局工作计划

2013年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为主攻方向,筑牢“特色葡园”一个基础,做好“酒庄集群、项目建设”两个拓展,抓好“品牌打造、营销宣传、对外交流”三项重点,突出高端化、品牌化,提升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着力打造代表中国葡萄酒水平的优质产区和葡萄酒休闲度假高端区域,推动整个产业在更高层次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税收3.6亿元,同比增长12.5%。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特色葡园为基础,开辟产业差异化发展之路

1、启动酿酒葡萄适栽品种选育工作。依托与意大利农业研究院及大学合作建立的葡萄苗木观察圃以及与法国合作建立的苗木公司,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同时,结合我市现有的、表现良好的品种,选育代表产区特色的酿酒葡萄品种,实施以葡萄品种创新驱动产区发展的战略。

2、推广优质酿酒葡萄种植户保险补贴。会同财政、保险公司、气象局等相关部门,明确责任,职责分工,确定保险条款及切实可行的运作方式,对全市投保的企业及散户情况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为投保意向的企业及散户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葡萄保险工作顺利进行。随时关注天气,为企业及种植户提供极端天气预报,协助办理理赔手续,尽量减少损失。

3、推进葡萄园分级管理。我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正处于进一步提升阶段,亟需与世界接轨,建立一个适应新形势的分级管理规定,最终形成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计划参照勃艮第葡萄园的分级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从葡萄品种、土壤条件、葡萄产量、修剪方式、施肥灌溉、葡萄酒生产工艺、储存方式和瓶型商标等入手,探讨产区葡萄园分级管理规定。这个规定的出台必将对中国葡萄酒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4、调整葡萄种植扶持政策,向树龄长、葡萄生长良好的企业自有标准化基地倾斜。通过对已建成的自有标准化基地进行备案,掌握全市已建成基地整体情况;按照《市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标准》,从面积保全性、葡萄生长状况、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对符合标准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

5、探索更为科学的栽培管理模式。结合本产区的自然条件,在土肥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探索,引导企业采用生物方式解决病虫害问题,减少农药残留;充分发挥园艺师协会的作用,学习先进地区的种植管理模式;科学界定葡萄单位产量以提高葡萄质量,增强树体抵御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电视台、今日开设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推广专栏,通过开办技术讲座、发放明白纸等途径,不断扩大技术普及的覆盖面。

6、提高葡萄种植专业化程度。由相关镇街葡萄产业办牵头,引导葡萄种植散户成立酿酒葡萄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对散户的老旧葡萄园进行改造,逐步提高葡萄种植散户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

二、以酒庄集群建设为依托,拓展行业领先优势

1、科学规划,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2013年将利用《市葡萄酒庄聚集区总体规划》做好产业招商、资金争取、酒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大做强产区品牌,全面启动我市酒庄高端、集群化发展建设,出台《市葡萄酒庄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依托葡萄酒庄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新引进葡萄酒庄项目的审批审核,进一步加强葡萄酒庄规划建设管理,实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依托资源优势,促进酒庄集群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互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高端酒庄项目,使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有了良好的开端。下步,要依托“一带三谷”的产业格局,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酒庄集群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品美酒+游仙境”、“葡萄文化+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项目,着力打造集“葡萄采摘、酒庄度假、加工体验、美酒品鉴”为一体的葡萄酒旅游板块,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在全市旅游产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份额。

三、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拓展产业发展后劲

1、狠抓项目落实。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行领导干部和科室分包负责制,集中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推进香格里拉玛桑、金山罗斯兰等酒庄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投产;重点跟进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龙亭、德克斯、名人等酒庄项目的开复工建设,争取酒庄早日落成;积极跟踪在谈项目,促进项目早日落户。

2、全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组织产区招商团队,赴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知名和经济实力较强的酒庄来蓬投资;二是主动拜访大企业、大集团,重点跟踪销售渠道广、有意向葡萄酒领域发展的白酒生产企业,吸引他们来蓬建设特色酒庄;三是引进一批有营销经验的经销商,与本地葡萄酒生产企业合作,实现“品质保障、零环节销售、终端制胜”的预期目标;四是加强与国内外中介机构的联系,获取更多的投资信息,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3、编制招商指南,指导全市产业招商。根据《产区葡萄酒庄总体规划》相关内容,编制《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招商手册》,下发至各镇街及相关招商部门,举办培训班讲解酒庄规划指导方向及规划内容,指导全市葡萄酒项目招商活动,科学合理分配土地资源,集约建设酒庄和基地等基础配套设施。

四、以品牌打造为重点,擦亮“产区”金字招牌

1、维护产区质量品牌。一是继续发挥行业规范管理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加强对执法部门的协调和督导。加大葡萄酒行业联合检查办公室的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二是进一步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搞好行业自律;三是严抓规范管理和财政贡献。配合税务部门,实行税收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严防偷税漏税行为;四是严格按照《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相关规定,严把市场准入关,对规模小、贡献小、产能低的葡萄酒企业不再予以审批,对已有的要逐步淘汰。此外,协调工商注册部门,从企业名称预审阶段开始把关,坚决杜绝企业字号中含有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原产地的企业注册。

2、提高产区品牌含金量。一是与国家工商总局沟通,跟进“葡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进度。商标申请成功后,着力抓好证明商标的规范使用、管理工作,在有发酵能力的企业中推广使用。与省工商局沟通,跟进“省商标战略实施产业集群”申请进度。二是积极申报“葡萄酒”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保护产区品牌,提升全市葡萄酒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提升产区产品品质。发挥酿酒师协会作用,开展全市葡萄酒企业发酵量调查,结合产区新酒品鉴活动以及原酒发酵情况,联合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启动葡萄酒特性研究工作,逐步发掘代表产区特色的葡萄酒产品。

五、以营销宣传为重点,营造产业发展机遇

1、搞好几项重大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新酒品鉴等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全国春秋季糖酒会、香港国际名酒展等展会,一方面积极寻求合作,吸引国际知名企业来投资发展葡萄酒事业,另一方面树立优质产区形象,促进产区营销。

2、扩大宣传覆盖面。一是定期在部级、省级、市级等大众媒体及业内专业媒体上,专版宣传产区;二新增广场LED屏、客运码头等公共场所产业宣传广告,营造浓厚的“葡萄酒名城”氛围;三是利用中国葡萄酒名城网和酒局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在知名网站建立产区链接,拓宽产业宣传渠道。

六、以对外交流为重点,积累产业发展经验

1、以开放的态度接纳国内外先进的发展经验。一是积极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进行合作交流,通过参观考察、行业节会、信息对流等形式开展技术、人才、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加快产区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二是增强与部级、省级行业协会以及国内其他葡萄酒产区的信息交流,形成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2、招贤引智助力产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产区形象大使”和“产区葡萄酒酿酒顾问”的作用,借助其知识力量和行业知名度,为产区代言并为产业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改造生产环境、新上文化项目,推动企业发展由实物生产到文化创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