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12-06 08:17:58

农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今年,我市第一批购机补贴资金1260万元,我们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的要求,继续把玉米收获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机械和经济作物机械作为补贴重点,采取措施,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快速进行,截止目前,补贴资金基本落实到农户手中,受益农户7000多户,直接带动社会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新增各种农业机械6200多台(件)。有力地促进了春夏农机化生产和农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精心组织“三夏”农机会战,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三夏期间,全市农机部门强化管理,完善服务,及早准备,合理调度,充分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作业高峰期,全市上阵各种农业机械2.3万多台,其中400多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昼夜奋战,连续作业,全市25.5万亩小麦,仅用7天就全部结束,机收率达到了95%以上。实现了小麦的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在保证本市用机的基础上,我们还根据小麦南北成熟规律,组织300多台小麦联合收获机,南征北战,展开了跨区作业,每位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收入都在2—3万元。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宣传,加快了玉米贴茬播种技术的推广,严格禁止小麦秸秆焚烧,推广了小麦秸秆切碎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良好的服务,显著的效益,极大地提高了农民购买小麦联合收割机的积极性。

三是依法加强农机监管,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为了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我们坚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抓好重点农时季节、关键生产环节安全生产为突破口,把提高农机“三率”水平作为搞好安全的重中之重:一是对拖拉机、联合收获机进行专项整治,努力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加强农机安全管理是农机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上半年,全市拖拉机挂牌率、年检年审率、驾驶员持证率达到了76.89%。二是深入开展了严厉打击农机安全生产违法展项行动和“农机生产安全月”活动。三是积极组织了开展了农机销售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对农机生产和销售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严厉打击了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保护了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四是积极开展了农机维修网点的登记、挂牌发证以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农机合作社稳步发展。继续把农机合作社建设作为重点,加强培育扶持。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新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32个。农机作业服务组织185个,拥有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的农机大户1000多个,从业人员8000多人。

五是围绕提高农机形象,很抓了政风行风建设。1、围绕贯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按要求完成“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了行政服务服务标准化,落实了服务承诺、首问首办和现实办结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所有到市农机监理站办理车辆入户、过户、行车证、驾驶证年检年审及农机维修技术合格证等手续的机手,只要手续齐全,能当日完成的当日完成,不能当日完成的也严格控制在了3个工作日。2、在农机系统内部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在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等业务时,坚持“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发扬“白+黑”、“5+2”、“晴+雨”精神,及时为农民群众提供系列化、一条龙优质服务。3、及时与群众沟通。积极参加市电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群众连线沟通,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六是积极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分配给我局招商引资任务5000万元和完成一个过亿元的大项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从全局抽调业务素质过硬、有招商经验的人员,成立招商办公室,组成招商小分队,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上半年,我们已组织招商人员赴深圳、上海、广州和本省济南、淄博、青岛等地,有重点的进行招商洽谈。现在已和河北衡水客商达成了在建设一个投资5000万元农机配件加工项目意向。和子奥集团谈成了在投资一亿元建设“钢铁深加工项目”的意向,现在两个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中。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市农机部门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这次会议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把招商引资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市委“高境界、高标准、高起点、大作为”要求,对在建项目靠上服务,加快建设进度,对在谈项目积极争取,力争早签协议早落地。以正在洽谈的“钢铁深加工”项目为抓手,在尽快谈成落地的基础上,继续寻找招商目标,争取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们的指标任务。

二是认真抓好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落实。严格实行“五制”、“四到户”,切实把工作做实作细,规范程序,加强监管,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全面实施。

三是全力搞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各项工作。三秋期间,一是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作用,努力提高解决农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二是积极推广玉米机收、机械深松、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努力加快作业进度,提高作业质量;三是认真做好机具供应、新机具推广、维修、保养、调试、技术培训等工作;四是借鉴小麦机收的经验,积极组织玉米机收跨区作业。

四是抓好农机安全监理,努力打造平安农机。继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提高农机“三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教育,减少因拖拉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是强力推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农机合作社“四有”和“五有”建设标准,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六是继续实施农机阳光培训工程。按照省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培训手段,增强培训能力。积极探索新的培训领域,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提高培训水平。

七是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打造平安农机。继续抓好牌证化管理和清理“黑车非驾”、超速超载、违章载人为主要内容的农机监理工作,确保全市无“三乱”和重大农机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大农机作业、销售、修配市场的管理与监督,搞好农机质量投诉受理。积极开展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实行农机行业就业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