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外经贸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6 08:50:41

全区外经贸工作计划

一、2013年外经贸形势分析

从国际看,2009年下半年,随着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深入落实,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消费和投资开始缓慢恢复,目前世界经济已停止下滑势头,开始出现企稳复苏迹象。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复苏的进程将是艰难曲折的。全球经济即使实现复苏,未来增长速度也将是缓慢的,同时不排除中间有所反复。另外,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需求大幅萎缩,国际贸易出现严重下滑,加剧了各国之间的贸易竞争,各国采取了更多的贸易保护措施和贸易限制措施,阻碍别国产品进入本国市场。从国内看,由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我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但外贸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复苏步伐明显滞后于国内经济。2013年的外经贸形势仍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是否真正走出低谷。

从我区看,2009年下半年以来,外贸出口继续下滑的趋势趋缓,但距离高峰期的出口仍有较大差距。虽然培植了一定数量的新出口载体,甚至有个别规模较大的出口企业,但远不能弥补全区的出口缺口。利用外资形势严峻,2009年我区没有新的外资项目签约,2013年利用外资项目储备不足,增长乏力。

根据调研反馈的情况看,一是我区几家重点出口企业订单大幅减少,其中,我区第二大出口企业二机床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几个大型汽车公司面临严重危机,加之全球汽车行业不景气,目前还没有接到明年的订单。二是几家出口企业搬迁对明年出口影响明显。例如,亨通制笔公司计划将企业生产基地迁出市区,搬迁过程中企业生产势必受到影响,盛国机械、樱龙食品、古普机械因建设,也面临搬迁重建的问题,四家企业预计因此减少出口500万美元。三是我区出口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抵御风险、开拓市场能力不强,出口总体潜力不大。四是金融危机影响明显,由于外商实施战略收缩,发祥置业等在建项目都暂停注资,影响了外资到位;片区、佳士客等多个在谈外资项目进展停滞或放缓。

综合以上因素,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我们将强化措施,克服困难,狠挖潜力,力争2013年我区外贸出口与2009年持平,全年完成8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00万美元,增长5%。

二、2013年工作措施

在新的一年,区外经贸局将按照“全面赶超、跨越发展、实现五年大变样”的要求,找准外经贸工作突破点,抓好招商引资和大项目的落实,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力促实现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和外贸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一)加大重点片区招商力度,吸引大项目落地

充分利用新开通的“国际商务网”,加强重点片区招商信息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加大重点片区包装力度,争取由区政府统一包装,各单位相互协调,全方位招商,推介我区成熟项目。充分利用好省、市、区招商平台,多渠道邀请外商来我区考察、洽谈项目,落实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时间,主动联系,看准机会落实项目,开拓我区外资招商新途径。

1.片区

随着片区主站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片区拆迁的顺利开展,区外经贸局将积极协调市西区指挥部,拿出条件成熟、具备开发条件的土地进行招、拍、挂,争取1-2个利用外资项目落地,实现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左右。

2.旧城改造片区

协调旧城改造指挥部,将可以利用的土地进行包装,积极向外商进行推介,明年争取1-2个成熟地块由外资摘牌,实现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加大服务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总部型外资企业,实现利用外资结构的转变。

3、片区

随着片区规划的调整,片区面临着较大的升值空间和广阔的前景。在这一形势下,区外经贸局将继续与新加坡盛邦公司进行洽谈,同时积极向其他外商广泛推介,促使该外资项目的尽早引进。

(二)加大在谈项目推进力度,促使项目及早落地

对于在谈外资项目,区外经贸局采取主动出击,务求实效的策略,增强外商投资的信心,促使项目及早落地。目前,新峨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正与德国公司合作,合同利用外资200万美元,我们积极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有力地推进了该项目的进展,预计明年到位部分外资。

(三)突出在建项目服务力度,促使外资足额到位

目前,我区在建项目中新世界阳光花园尚有300万美元外资未到位,在加强服务的基础上,督促该公司争取明年上半年部分到位。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加强跟踪协调力度,动员发祥置业等项目继续参与开发其他地块,增加外资的投入。

(四)加大对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

积极向上争取,让更多企业享受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补贴,鼓励引导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开展各种质量认证、出口品牌建设等活动,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五)加强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各进出口商协会的联系与沟通

密切跟踪国际市场动态和国家政策变化,及时向企业通报国家政策、出口风险等信息,指导企业适时调整相应的市场策略,拟定相应的措施,用好用足国内外政策,规避各种风险。

(六)加强新出口载体的培植与业务指导

一方面积极培植新的出口载体,协助企业办理进出口经营权的有关手续;另一方面,对已获进出口权的企业加强业务指导,根据企业需要提供各种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出口零的突破,也为我区下一轮外贸增长奠定基础。

(七)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一是加强对服务外包企业的引导,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离岸外包业务,重点引导二机床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外包和其他服务外包骨干企业的外包工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各级服务外包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服务外包的招商力度,利用我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公共技术平台优势等引进更多服务外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