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管理科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5 10:56:13

公务员管理科工作计划

2013年,公务员管理科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胆探索人事人才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将各方面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总抓手,提高科室人员的思想境界以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一是利用工作之余,组织科室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二是继续加强《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及配套法规等各项人事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人事工作政策,结合自身在业务知识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反复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及经济、科技、法律、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

二、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干部管理工作水平

(一)拓宽途径,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1、实施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增强录用工作的透明度,严把“入口关”。按照全市有关要求,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继续为用人单位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不断优化我区干部队伍结构。同时,要及时总结,注重完善相关考试制度,为今后的招考工作奠定基础。

2、认真做好人员调配工作。按照编制情况,本着以工作需要为主,注重干部发挥专业特长的原则,在服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基础上,为我区调入调出人员办理调配手续。根据调入人员特长、专业,安排相关职位,使其能够迅速适应岗位,开展各项工作。

3、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一是除正常任免晋升外,借鉴其他区(县)做法,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公开选拔科级干部考试,让一些年轻人通过考试走上科级岗位,得到锻炼;二是试行科级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即在任职之前,对拟任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行考核;三是在有条件的单位中推行科级岗位竞争上岗,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此提高我区科级干部队伍整体水平。

(二)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规范科级干部任免工作程序。科级干部任免是人事工作的重头戏。对于各部门、基层单位申报的干部任免,要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任免条件的人员提出任免建议,方便基层及时调整;在任免审核中,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严格审核拟任免人员的身份、学历、任职时间等关键信息,充分体现干部任免的严肃性;要及时向申报单位反馈局党组研究情况,组织民主测评和公示,使干部任免工作进一步公开、公正、规范、透明。完善考察程序,实地考核任职人员的德、能、勤、俭、绩,其中任何一项不符合条件或群众评价不高的一票否决。

2、加强对干部全面考核。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年初,制订了《市区平时考核实施意见(试行)》,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此项工作。通过实施平时考核,加强对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的管理和监督,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确定等次的基础。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晋升、竞争上岗、奖励和惩戒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实现“激励个人,带动队伍,提升素质”一考多用的目的。

(三)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干部的能力素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只有不断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建设,才能缓解当前编制紧张、优秀人才绝对数量不足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开展科级干部培训,今年制定出长期科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确定重点,集中推进,争取在2-3年的时间内对科级干部轮训一遍。同时开展科级干部任职培训、业务知识更新培训、新进人员培训等各种培训,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方法,扩大培训范围,强化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综合统筹协调,促进其他工作全面发展

1.加强出国(境)人员管理,严格把好审批关。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办法》,规范因私出国(境)的审批权限及程序。出国政审既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又热情周到,及时服务。

2.加强干部档案管理。2012年,我们对所管理的2400余卷人事档案进行了大规模整理,并迎接了市委组织部的检查督导。市委组织部对我局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不足,为下一步改进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进度,进行二次审核,并将全部档案装订成盒。

3、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信息维护管理。定期对全区人员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能够及时、准确的为干部人事工作服务。将科级干部任免与人员信息维护进一步结合,以便迅速得到干部队伍结构、基本情况等所需数据。

4、积极做好调研、信息上报工作。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提高写作能力,及时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进行调研分析,做好信息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