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监督活动计划

时间:2022-11-25 10:01:07

区卫生监督活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3年我们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紧跟卫生改革发展的步伐,认真履行卫生行政许可和卫生监督两项职责,强化行政许可、技术指导、卫生监测三项服务。以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四大建设”——机构规范建设、队伍能力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卫生监督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四项机制”——科学监管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应急处理机制、考核督查机制,切实做好“四个转变”——监管内容由覆盖面向关键点转变;监管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检查向规范化管理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方式向侧重运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手段转变。重点抓好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放射防护、传染病管理、医疗机构监管、餐饮具消毒企业监管等八项主要工作,为确保我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

二、突出重点,抓好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一)深入开展职业卫生推进工程

深入开展职业卫生“六进”宣传活动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深化六进宣传覆盖面。全面推进职业卫生监督“四个一”工程,全面推进职业健康监护工作,2013年完成职业卫生监督覆盖率100%,职业健康检查率力争达到90%以上。

(二)积极开展医疗市场规范工程

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行为,依法取缔无证行医业户,严惩医疗服务领域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执业活动的医疗机构;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超出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登记范围开展执业活动。在加强巡回监督检查的同时对日常监管中一些屡教不改、群众反映意见大、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行医的“顽固户”、“钉子户”等,采取多部门联动。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加大案件移送力度。

(三)积极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工程

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管工作,加大对二次供水设施及其清洗、消毒等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在集中式供水单位推行量化分级制度,量化分级率力争达100%。开展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检查,推行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行政许可和监管,2013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建档率达到100%。确保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稳步提高。

(四)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力度

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法律和卫生知识的宣传培训,继续在住宿业、游泳场所、美容美发场所、沐浴场所推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量化分级率力争达到100%。推行公共场所卫生信息公示制度,在公共场所明显处公示卫生许可证、检测结果、卫生信誉度等级等相关信息。认真按照《省婴幼儿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的要求加强对婴幼儿游泳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加强对100平方米以上的餐馆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进一步加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监督工作力度,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共场所违法行为。

(五)加大学校卫生监管力度

开展以学校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教学生活环境为主的综合卫生监督,继续推行学校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提升学校的综合卫生管理水平。对发现问题的学校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改进。

(六)加强传染病防控监督管理

开展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类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防控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菌(毒)种管理情况。加大对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餐饮具进行卫生监督抽检。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七)加强放射卫生监督管理

加强放射诊疗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放射诊疗行为。开展医疗机构放射诊疗专项整治,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提高放射诊疗管理水平,保护患者及医护人员健康权益,2013年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设备检测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监督执法水平

一是《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卫生监督体制改革随之展开。2011年3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由区卫生监督所划转调整到市食药局分局,同时8名卫生监督员随职能调入区食药局工作。2011年5月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后,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将100平方米以上的饭馆列入公共场所监督管理和行政许可范围,卫生监督工作执法任务进一步加大。因此2013年卫生监督所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继续保持队伍稳定,进一步对单位内设科室、人员和职能进行规范调整,做到人员、职能分工合理,工作重点突出。

二是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继续推进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2013年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区现有卫生资源,在4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面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抓好卫生监督协管队伍建设,加强对协管员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前哨”作用,缓解卫生监督力量薄弱的难题,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促进我区卫生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卫生监督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预警演练、做好应急物质的储备,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到快速应对、科学应对。上半年相继开展生活饮用水应急演练和各项业务的模拟办案活动。

四是加强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做好卫生监督平台网格化建

设,开展电子化、无纸化现场监督执法的推广与应用。认真做好卫生监督信息网上直报工作。

(二)加强卫生监督队伍能力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2013年,我们将大力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以学习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强化卫生监督队伍的宗旨意识教育,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

二是要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继续深化卫生监督员学习教育机制,重点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工作规范和技术规范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切实提高卫生监督员的业务能力。2013年3月份全面进行一次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人才培养机制,以人才培养促进卫生监督工作的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能力强、执法水平高的卫生监督队伍。

三是要加强卫生监督稽查。2013年,我们将把综合业务管理职能和监督稽查职能分离,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监督稽查制度,对卫生监督员监督执法行为、执法质量进行稽查,建立稽查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每月进行一次单项稽查,每季进行一次综合稽查点评。

(三)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013年,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通过抓好行政效能制度体系建设、依法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这四个重点,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文明执法,诚实服务”、“卫生监督,强基惠民”等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卫生监督工作质量的标准。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许可效率。在卫生行政审批工作中,缩短审批时限,加强许可审批前期指导服务,努力做到卫生行政许可“六个零”即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零违纪、零距离。要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优化许可流程,畅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一个窗口对外,一种程序办事,一次告知清晰”的工作机制,确保许可合格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不作为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把管理职能、工作责任和服务要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好群众举报投诉调查处理,缩短调查处理时限,办结率达到100%。

(四)加强卫生监督文化建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我们以创建和谐卫监为主线,深入开展卫生监督传播文化、服务文化、管理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将卫生监督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卫生监督员的思想中,通过卫生监督文化的建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传播文化——加强社会宣传。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活动,促进提高广大人民的卫生法制意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卫生监督工作,展示卫生监督良好形象,扩大卫生监督在社会影响力。

服务文化——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突出重点的培训指导咨询服务,从集中培训到不同岗位,有针对性现场服务指导。我们将各项法律规范学习、服务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角落,打造卫生监督优质服务品牌。

管理文化——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开展道德讲堂教育,为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真真切切让大家在单位感受到“家”的温暖。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文体活动,更好地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廉政文化——作为全市廉政文化示范点,我们要更加深入的开展廉政教育、廉文学习、廉政讨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卫生监督员十条禁令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确保卫生监督员廉洁执法、文明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明年的目标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岗位,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围绕目标任务,着重抓住影响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认真分析、重点排查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立足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寻求解决问题、提升水平、强化效能、提高效率的途径和方法,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我区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加强监督,严格奖惩。我们将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并结合2013年度工作目标及考核标准进行奖惩。

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我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