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5 09:57:00

疾病防控工作计划

2013年,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抓学习、强素质、比作风、创一流”为主线,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居民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加强疾控体系建设,提升监测干预能力,强化疫情监控,严防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

(一)加强卫生应急,提高应对能力。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现有资源,组织全员进行卫生应急知识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处置与应对能力。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地卫生应急演练,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做到一有情况,快速出动,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打得赢”,全面提高卫生应急工作水平,履行好法律赋予疾控部门的神圣职责。

(二)贯彻医改精神,完善疾控体系。一是继续强力推进免疫预防数字化门诊建设,运用信息化的先进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疾控体系构建网络,强化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技术培训与工作督导力度。三是重点推进慢病防治,推动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的建设与完善,防治结合,初步形成“疾控、社区、医院”三位一体的慢病防控网络。

(三)开拓工作思路,提升技术水平。继续加强对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大检验人员技能培训,规范检验操作程序,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不断开拓思路,深挖技术潜力,逐步建立起检验设施完备、技术服务一流的综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对公共卫生的技术支撑作用。

(四)强化慢病防控,做好项目推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死因登记报告工作。做好死因漏报调查,在报告数量及质量上进一步提高,确保辖区死因报告粗死亡率达到≥6‰工作目标。按照《省肿瘤随访登记工作规范》要求,加强肿瘤随访登记管理,提高报告质量,力争实现发病与死亡报告率之和≥3.5‰的工作目标。加强脑卒中、冠心病监测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和质量控制。继续建立健全精神卫生防治网络,提高管理随访干预水平。进一步做好“健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开展好“全民健康生活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及“世界糖尿病日”的宣传工作。

(五)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工作创新。一是继续完善防控机制,加强疾病监测,重点加强对艾滋病、霍乱、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现“一个确保”目标。二是推进以项目促工作,认真开展好国家卫生部、WHO和美国CDC联合开展的疟疾、艾滋病、两脑及乙肝四大合作项目。三是加强疾控品牌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推动全区疾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群众健康、增进社区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