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25 09:12:51

投资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1-6月份,全区共引进项目264个,实际到位资金72.9亿元,其中,市外资金69.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69.1%;新注册登记项目227个,实际到位资金40.7亿元,占所有项目到位资金总额的55.8%。

从市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截至6月底,市发改委认定全区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50.1亿元,同比增长57.2%。

(二)主要特点。一是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6月份,我区招商引资已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市外项目共66个,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0.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0.1%,同比增长57.2%。二是服务业投资主导地位日益突出。1-6月份,全区共引进服务业项目245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92.8%;实际到位资金71.6亿元,占引进资金总量的98.2%。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39个,实际到位资金64.5亿元;传统服务业项目106个,实际到位资金7.1亿元。三是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增强。1-6月份,全区共引进总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78个,实际到位资金68.7亿元,占全部项目到位资金总额的94.2%。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1个,实际到位资金57.3亿元,占全部项目到位资金总额的78.6%。如分别总投资1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大项目已相继落户我区。

(三)主要工作。一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严格落实区级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单位和部门,确保各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其中,片区项目,通过积极招商,已有中海集团、河北荣盛集团、重汽房地产开发公司、上海大华集团、上海绿地集团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对该项目表示了投资兴趣和开发意向,荣盛集团近日将拿出项目策划方案,加快推进落实;书城项目,规划指标已基本确定,预计7月初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自由大街片区项目,三箭集团表示了开发意向,下一步将继续跟进;兴隆主题公园项目,目前正在对全国知名旅游地产公司进行推介招商。同时,分水岭村片区改造以及玉龙山庄项目也在积极对外推介招商。此外,由家家悦集团投资8000万元设立的旗舰超市,预计今年7月份对外营业;由蓝海集团投资6000余万元的四星级酒店,目前也在加紧装修改造,预计全运会开幕前投入使用。二是积极筹划老商埠区的提升改造。在前期赴外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我区于5月下旬召开了老商埠区规划策划方案汇报会,邀请了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和信立怡高地产顾问机构两家单位,就老商埠区未来的改造提升方案进行了前期沟通和探讨。目前,我区已确定由世界知名顾问公司——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对老商埠区进行整体规划策划。

三是加大了相关地块的招商力度。一是片区,已与华业公司就规划方案调整、公司注册、土地运作方式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二是城顶街地块,已与投资基金进行接洽,基金将尽快拟定项目策划方案;三是地块,该项目建成后,将整体出售给中国人寿作为其总部的办公用房,预计月底财政部将对此事项进行审批;四是中光明街片区,该片区拆迁后将作为人民银行分行办公用房用地,目前正加速推进,预计本月底拆迁工作将完成;五是地块,已与地产公司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在此处建设高度约30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目前,正在加快成立项目工作机构,为下一步深入谈判做准备。四是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今年以来,相继引进了人寿分公司、人寿分公司、人寿分公司等金融业项目。其中,人寿分公司和人寿分公司均已落户银座晶都国际大厦,预计7月对外营业;人寿保险分公司已于4月27日落户大厦。另外,去年引进的项目中,中国人寿财险分公司已于2月1日正式营业;中德安联人寿分公司已于5月27日正式营业;银行分行于6月5日试营业,准备于7月21日正式营业。目前正在跟进落实的还有浙商银行、济宁市商业银行、日照银行、天津银行、美国联合银行、民生银行、安华农业保险以及人寿等项目。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在谈项目落地步伐。对目前正加紧运作的、城顶街等项目,加大推进力度,争取早日实现招商落地,重点抓好浙商银行分行的引进,争取近期正式签约;对于目前密切跟进的济宁市商业银行、日照银行、美国联合银行等项目,逐一靠上工作,切实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问题。

(二)加强载体资源整合,提高引入项目落地率。一是结合万达广场、等片区改造,高标准建设一批适于金融商务等主导产业入驻的高档楼宇,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二是进一步完善载体信息共享机制,对现有优质载体,采用政府补贴、企业参与的方式进行业态置换,提高载体资源利用率。

(三)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投资服务环境。全面做好领秀城、万达广场、后龙房地产等在建项目的服务工作,促其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下半年形成较大投资;对“家家悦”超市、蓝海四星级酒店、“美克美家”高档家具卖场等新签约项目,全力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尽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此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省联通、省移动今年在3G业务上的新增投入,全面做好其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工作。通过完善的跟踪服务方式,扩大区影响力及知名度,透过投资商宣传对我区深入投资。

(四)力争在金融招商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到我区设立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