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生态环保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1 11:31:00

上年生态环保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思路

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巩固生态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载体。国家生态县创建通过现场验收后,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其中推进“生态美城”建设作为我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将生态美城建设与“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等有机结合,丰富内容,创建载体,完善机制,着力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2.认真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根据市县2013年度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工作任务,县生态办全面梳理,分解任务,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将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县政府于6月18日召开了全县生态创建工作会议,并将相关工作任务以责任状的形式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确保年度生态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积极开展绿色创建工作。按照年度生态创建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绿色创建,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4月份组织三中申报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并于6月份获正式命名;6月份组织社区申报省级绿色社区,相关申报材料均已按时上报;上报市级重点生态示范工程建设补助项目1个;市级生态示范点上报23个。

4.着力开展生态环境宣教。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为目的,积极参与省市各类宣教活动。以“6.5”世界环境日和“6.30”省生态日等节日宣传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现场咨询投诉、环保知识问答、骑行宣传、环保开放日、环保知识展板宣传、绿色骑行宣传、环保知识“三进”宣传、征求环保监督员意见建议等。同时,加大了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创新载体,形成亮点,彰显特色,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大环保宣教工作格局;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公开。截止目前,中国环境报见报2篇,央视和台有关生态建设方面的宣传实现了零的突破。省厅政务网录用信息39篇,市局网站录用信息44篇,县级门户网站15篇。此外,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监督机制,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深入做好环境信息公开,依法保障公众环境权益,弘扬生态文明理念。

(二)围绕污染减排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1.着力推进污染物减排。根据省市减排办的具体减排任务指标,2013年我县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1.5%、1.0%、0%和0%,即:分别削减36.27吨、2.55吨、0吨、0吨。目前,我局已将相关指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减排工作计划方案,落实了具体的减排项目工程,今年我县计划实施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4个,其中工业和生活减排项目2个,农业畜禽养殖减排项目2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31.92吨;氨氮减排项目3个,其中工业和生活减排项目1个,农业畜禽养殖减排项目2个,预计削减氨氮1.24吨;二氧化硫减排项目2个,预计削减二氧化硫40.05吨;氮氧化物减排项目2个,预计削减氮氧化物18.55吨(不包括机动车减排)。切实做到早规划、早准备、早落实。同时,把抓工程减排、抓结构调整减排、抓监管减排等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确保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据统计,上半年我县化学需氧量削减48.82吨、氨氮削减0.37吨、二氧化硫削减40.05吨、氮氧化物削减18.55吨(不包含机动车)。(该数据为我县初步计算数据,尚未通过省市环保部门审核、确认)

2.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以“双清”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开展全面排查。3月份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的工业污染企业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工作,重点针对县域流域周边乡镇、狮山金属工业园区和杨柳河工业园区的阀门、轴承等工业企业污水产生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水纳管达标排放以及偷排漏排等情况。调查行动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0余人次,排查企业60余家,其中,阀门企业34家,轴承企业12家,砂场6家,餐饮企业5家和其它企业9家。通过调查发现,我县有废水产生的企业48家,有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21家,纳管的有14家。清查农村工商企业排污14家,依法处理农村工商企业违法排污1家。二是加强水环境监测。增设望鹿桥下、狮山口、城南桥头、医院桥头、崇头镇水厂、石塘坑溪、梅家源溪7个监测断面,每月采集水样,监测PH值、溶解氧、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其中望鹿桥下、狮山口为Ⅲ类水,其余5个断面为Ⅱ类水。监测结果显示,各断面水质均达到水质功能区要求。开展河道周边工业企业监督性监测,确保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4月份以来共组织对河道周边工业企业监督性监测达4次;开展河道水质监测工作,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河道水质状况,经监测分析统计,辖区内已划定功能区的河道水质月达标率达100%;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调查,共调查了5个农村饮用水源地,涉及人口11300人;三是积极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单、宣传窗、人员下乡宣传等方式,结合“双清”专项行动、“四边三化”、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美城建设等,对全县170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常识和农村污染防治宣传。此外,以“6·5”世界环境日和“6·30”生态日为契机,通过宣传展板、环保知识问答、宣传资料、监测站开放日等形式,广泛普及水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四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配合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同时对照本单位职责,开展自查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人大。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执法巡查,对饮用水源地范围内的违法企业依法处理。每月对备用饮用水源地梅砻水库开展水质监测。根据环保部统一部署,开展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整理相关检查结果并按时上报。

3.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四边三化”、“双清”、“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和“生态美城”建设为主抓手,有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根据县政府的指示精神,年初,我局便着手对全县阀门、铸造行业烟尘污染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并对污染源进行监测,分析污染因子,制定污染整治方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面开展阀门、铸造行业烟尘污染整治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充分利用“双清”专项行动,对全县范围内的所有排污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了解企业排污状况,并对企业加强了监管。三是对石塘滩下养猪场实施了整体搬迁整治工作,消除了玉溪水库安全隐患,同时也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三)围绕发展强化服务,扎实推进环保审批提速增效

1.着力抓好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形成环保部门、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共管的体系,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我局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建立和完善新建项目环境影响事项审批制度,把好企业环保准入关,严把项目环评审批权,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不批”的规定,慎重对待每一个项目。通过扎实工作,上半年共对49个建设项目出具了审批意见,均无化工石化、火电及“两高一资”等项目,环评执行率100%。

2.积极配合全县做好“最优政务环境县”工作。开展行政许可与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12项缩减为现在的9项,并按照要求,缩短行政许可时限,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提速达95%,切实提高了环保办事效率,同时,积极配合县行政中心引进环评中介机构进驻中心,并要求中介机构要以“优质、高效、公平”的原则服务于全县项目建设。

(四)围绕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扎实推进环境执法监管

1.积极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统一安排,上半年开展了2013年度春季“绿剑”行动、“绿色护考”行动和公安环保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工业园区、重点监管区域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企业150余家,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打击力度,对2家企业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书,联合住建、国土部门对3家砂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石塘1家非法洗牛皮加工点进行了取缔,各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2.重视环境信访投诉工作。为认真做好环境信访投诉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开通投诉电话(12369和5134767)并与110联网互动。上半年共接群众环境举报投诉43起,其中反映大气类的25起、噪声类的13起、水质类的3起,处理43起信访事件,处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同时,积极配合各相关单位做好“两会”期间人大、政协提案议案的答复工作。

3.认真做好排污申报工作。上半年,我局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对县内69家企业的排污量进行了核定,并将核定结果录入排污申报软件,通过软件进行收费。截止目前,我县已共计征收排污费34万元,有序地推进我县排污申报及征收工作的开展。

4.着力抓好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和危废管理工作。一是根据省、市环保部门的统一安排与部署,我局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与重点金属熔炼单位——良工阀门有限公司开展了辐射安全检查工作,经检查,该企业在日常生产活动中落实了“放心熔炼企业”管理的各项要求,管理制度、监测设备、管理台账等齐全规范。二是完善了《县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三是认真开展了全县放射源及射线装置排查工作。经查,我县没有放射源使用单位,有3家使用射线装置的医疗机构,共有射线装置16台,我局及时督促医疗机构做好安全使用和换证等各项工作。四是开展了危废管理双达标工作。

(五)围绕提升服务民生意识,扎实推进监测能力建设

1.着力抓好环境质量常规监测。据统计,上半年共完成地表水、饮用水、交接断面等常规监测数据1377个,完成酸雨监测62个,降尘监测6个,大气监测数据546个,完成4个监测点的功能区噪声和1次区域环境质量噪声监测,完成中山街等交通干线的交通噪声和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任务,共获得有效数据216个,同时,还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污染源的监测2次,获得有效数据204个,为环境执法提供科学的依据,确保了全县水、气、声环境各项指标均符合功能区要求。

2.完成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的提升改造工程。目前,该项目已按计划如期完成了PM2.5、一氧化碳、黑碳气溶胶和能见度等监测因子的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已开始试运行,相关监测数据将于11月份向社会公布。

3.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5月份,对大湾乡四季豆精品园土壤进行布点、采样,并送省监测中心开展监测,为推进全县清洁土壤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六)围绕强化作风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深入开展党员争担“三员”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县党员干部争当“三员”活动实施方案》(云委办发〔2013〕17号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争担“三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环保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局开展争担“三员”活动蹲点计划。通过实地调查走访,蹲点调研,为企业、联系村解决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与联系村桃子坑村“两委”共同谋划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巩固传统产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改善林业生产条件,提高林业效益;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尝试畜牧养殖;因势利导,拓展转移致富途径”等4条建议。同时,建议村委利用村校废弃校址,出资进行装修改造,用于村里的会议、活动场所。切实为基层解决了一批难题,落实了一批实事项目,完成了一篇蹲点调研报告,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做好了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与项目建设服务工作。

2.认真开展“周一夜学”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县开展“周一夜学”活动的实施意见》(云委办发[2013]18号)文件精神,我局坚持每周一夜学制度,每次学习1.5个小时,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的同时,还增加了环保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人文历史知识等内容,并以专家授课、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上半年,全局已集中学习20次,通过学习,取得了一定效果。

3.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全县第五个全民慈善捐赠月捐款活动,并出资开展“春泥书库”订购赠送活动,同时,全局党员还开展了党员干部关爱基金捐款活动,共捐款资金近万元,奉献了环保人的一片爱心。

4.环保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局在加强环境监察、监测硬件能力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好队伍的软件建设。通过以会代训、专业知识学习、以老带新等措施,切实加强队伍的自身能力建设,通过系列措施的落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既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培养了干部职工当“多面手”的能力。上半年,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省、市环保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达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环保能力水平。新增事业编制3名,引进硕士研究生1人,不断充实环保干部队伍力量。

(七)围绕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协调服务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今年要完成合同利用县外内资1500万元,实际利用县外内资800万元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对此,局领导高度重视,由一把手亲自带队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前往温州永嘉县瓯北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地考察招商项目,目前,温州1家阀门精加工生产项目正在进一步恰谈中。同时,积极配合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考察工作,做到“提前介入、提前把关、提前服务”,确保引进项目符合我县招商引资的有关政策规定和推进“生态美城”建设的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节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我县主要污染减排空间狭小,减排项目进展较慢,缺乏减排载体。尤其是今年的二氧化硫减排指标,如果市里要求结转“十一五”的量,“十二五”二氧化硫减排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氮氧化物由于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主要由市公安局实施,且县级无黄标车等相关数据,所以现在无法预测。另外,我县节能降耗形势也不容乐观,呈现不降反升的态势。我县的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大,形势非常严峻。二是生态环保设施亟待加强。虽然国家环保部对我县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也通过了全面验收,但环保部对我县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充分表明了我县的生态创建的层次还比较低,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硬件方面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固废处置、城镇污水管网改建、农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置设施运维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均需要大量经费投入,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处理能力,才能进一步巩固生态创建成果。三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尽管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决定和“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的这些成效都还是初浅的,依然还存在环保基础设施滞后、全民参与意识不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匮乏、氛围营造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把“生态文明”纳入了“五位一体”的建设体系,这也就标志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省市环保部门要求我县着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要把我县打造成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这是一项比国家生态县创建更难的任务,其创建指标体系之大,标准要求之高,我们很难想象,要全面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四是队伍能力建设仍亟待提高。虽然今年县里增加了几名事业编制,但对于目前的环保队伍力量来说,仍存在人员编制偏少、专业人才匮乏、技术装备紧缺等问题,在当前环保工作任务多、工作标准要求严、人民群众环保诉求高的形势下,在一定程度上比较难以应对。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重点在“七个进一步”上下工夫。

1.进一步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继续巩固部级生态县创建成果,抓好“811”生态文明行动方案中的清洁空气、清洁水源和清洁土壤等11个专项行动的落实工作,力争年底前“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11个专项行动方案全部出台;扎实有效推动“四边三化”、“双清”、“生态美城”、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进一步落实污染减排措施。花大力气挖掘减排项目,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启动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做强做实减排项目支撑,破解制约我县“十二五”减排工作的瓶颈,想方设法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

3.进一步推进行业污染整治。以开展阀门、铸造企业的烟尘污染整治试点工作为重点,加强对我县生态环境质量的保护。在前阶段全面调查、污染因子分析的基础上,抓紧拟出整治方案报县政府审定并颁布实施,确保整治试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4.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充分利用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手段加大对重点监管区域、饮用水源敏感区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有违法违规的企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环境质量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强与兄弟县(市)的学习交流,把我县的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到实处。

5.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动态监测。充分利用龙门、雾溪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和空气自动监测站平台,发挥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作用,及时反映环境质量动态,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将环境质量状况公布于众,提高公众环境知情权。

6.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积极争取人员编制,完善设施建设,加强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加强队伍培训,岗位练兵,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落实各项规定和制度,确保全局安全稳定。

7.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省生态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市各类宣教活动,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创新载体,形成亮点,彰显特色,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大环保宣教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监督机制,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浓厚生态文化氛围,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