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0 08:26:55

质监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依法对生产、经营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行政检查,确保企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严格按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开展计量强制检定工作。通过开展行政检查工作确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检查对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仓储及流通领域(销售企业),重点打击制假销假窝点。

三、检查项目

产品质量、标准、计量、生产许可证、认证认可、组织机构代码、商品条码、特种设备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

四、检查内容及时间

(一)加大对关系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实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的行政检查力度。一般每季度检查一次,如果发现不合格将连续进行检查,直到合格为止。

1、元月-11月,对农资生产、销售企业和经销店进行检查。农资产品包括:农药、化肥、饲料、农膜、喷雾器、水泵农用运输车及配件、农机等。

2、元月-12月,对“3C”认证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检查。“3C”认证产品包括:电线电缆、低压电器、家用电器、汽车安全玻璃、钢化玻璃等。

3、元月-12月,对建材和装饰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及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建材及其装饰产品包括:钢材、水泥、水泥制品、上水管、下水管、红机砖、玻璃、板材、油漆、涂料、防水材料、塑钢、铝合金等。

4、元月-12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巡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完善,有检测手段属国家名牌、省级重点保护产品的每半年巡查一次;企业质量保证体系较为完善,属一般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每季度巡查一次;企业质量保证体系较欠缺,容易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企业,每月巡查一次。食品包括:植物油、大米、米粉、粉丝、面粉、面条、酱油、食醋、酱腌菜、调味品、肉制品、蛋制品、豆制品、饮料、果冻、白酒、乳制品、婴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营养米粉、方便面、速冻食品、膨化食品、饼干、糕点、糖果、饮用水等

5、元月-12月,对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洗涤剂、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6、元月-12月,对制造和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进行安全监察和执法检查。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游乐设施等,

7、2月-9月,对化学产品进行检查。化学产品包括:成品油、化工产品及原料、易燃易爆物品、化妆品等。同时对“黑心棉”进行执法检查。

8、7月-9月,对汽车配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检查。汽配产品包括:各种类型的汽车零配件及部件等。

9、10月-12月,对低压电器进行检查。低压电器包括:电线、电缆、开关、插座、插头、灯具、家电等。

(二)对不涉及安全和健康的产品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间安排,一年检查一次,存在质量问题可复检一次。

1、4月-11月,组织对纺织品、服装、鞋、帽等进行检查;

2、8月-9月,组织对家具、日用品和生活用品、文具等进行执法检查。

3、对新开业的企业,及时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本局能够解决的困难,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个私企业主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3年内免费办理纸质代码证书。

(三)计量强制检定和定量包装监督: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JJG443-98、JJG99-1990、JJG98-1990、JJG52-1999计量检定规程,对下列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

(1)对全县辖区范围内加油站燃油加油机,电子邮件计价秤、在用台秤、汽车衡、电子计价秤、电子台秤、弹簧秤、分析天平、电子天平、架盘天平、砝码、压力表、戥秤的强制周期检定。

(2)对全县医疗卫生部门及私营个体医疗所使用的血压计、心(脑)电图仪。对眼镜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的验光机进行强制周期检定。

2、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和“零售商品称量计量监督规定:对全县范围内生产企业和销售网点进行每半年一次的定量包装检查。

五、执法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省标准化管理条例》、《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以及质量技术监督的其他法律、法规、规章。

六、具体要求

1、严格执行《市优化投资环境条例》的有关规定。

2、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及时调整检查计划。如检查计划有变动时及时向法制机构报请批复。

3、因举报实施的行政检查、行政执法人员应当持有本部门负责人签发的检查批准文书,并在检查结束后5日内报同级人民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4、对同一企业的同一产品,除抽查不合格和有举报投诉及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外,一年内质量抽查不超过两次。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内部下级检查服从上级检查,对一些不涉及安全和健康并且影响不大的产品减少行政执法检查频次。

5、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检查时应规范用语,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积极热情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

6、行政执法检查时,应当两人以上参加,并出示有效执法证件。

7、行政执法检查时,涉及到需要保密的事项,应当予以保密。

8、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五公开”、“十不准”、“八严禁”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