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建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9 08:34:20

县城建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的总基调,牢牢把握“跻身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目标,深入贯彻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项目推进年”动员大会精神,以“2+6项目推进年”活动为主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项目建设迅速推进

今年是我县实行“三年倍增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局上下团结一致,戮力同心,扎实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迅速有序展开。

一是扎实稳妥地完成了二路、澄湖北大道、振兴大道三条路的改造,全面启动了续建工程、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周边美化亮化等项目,其中续建工程日前完成了工程量的60%;而针对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特殊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并将项目分成三个标段,分别成立了三个项目部,分段同步进行施工,确保本项目在今年10月1日之前通车(大道以北确保八月中旬通车);而周边美化亮化工程也于7月10日开标确定施工单位,确保10月1日前完工;大道北延、等项目也在加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前全面竣工。二是千亿产业园总部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概念性规划设计,其43宗地块皆已完成了预选,以申请的办公用房面积和相应的税收基数计算,一年将最少保证缴纳3亿元的税收;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建筑之乡”荣誉称号的申报工作也已报至省厅,省住建厅正向住建部申报,“中国建筑之乡”的金字招牌将大大提升我县建筑企业走向全国的软实力。三是为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全力配合县四大家领导对市政道路进行了巡查,并对破损道路提出了整改方案,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认真细致地部署安排了“质量管理年”工作。

(二)规划管理成效明显

一是完成了《县城十二五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镇总体规划》和《昌南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抢救性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抓好《县城总体规划(2011年—2030年)》修编和《银三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在城乡管理方面,半年来共核发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6个,核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个,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2个,总报建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同时完善了综合管线工程的规划审批工作,实现管线审批全覆盖,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4件;三是逐步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审批工作,共审核通过2230户建房申请;另外为加强县控规区内农民建房的管理,规范农民建房行为,起草了《县控规区农民建房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启动了全县村庄建设测绘和规划编制工作。

(三)监管行为规范高效

建筑业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截止目前,我县建筑业企业完成施工产值160.68亿元,利税8.46亿元。半年来,我局分别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汛期建筑施工等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10次,共检查近300个施工项目部计1900余个单项工程,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00余处。发现并处理重大危险源24处,已全部按要求组织专家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了论证,并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按照专家论证修改后的方案指导施工,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共报评市级样板工程39个,其中报评省级样板工程15项。

我们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站在全市的高度,以中等城市建设标准来衡量,还存在不少的困难、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由我局负责实施的部分工程项目如等项目因涉及相关协调工作和拆迁问题,难以按计划实施推进;同时大道线路长,车流量大,交通组织困难,道路两侧管线迁改较多。二是对建设质量和市场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城市建设重房建、轻市政,重城区、轻乡村,且品位不高,城市品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下半年计划

今年下半年,我局将紧紧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推进实际,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程

进一步落实领导跟班项目责任制,分责任、添措施、抢工期、保质量,加快推进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周边美化亮化工程、景观续建工程、大道北延工程、工程、南延和千亿建筑产业园总部基地建设等7个重点工程建设,做到部门齐联动,问题不上交,化解在现场,处理在工地;加强水、电、气、网等职能部门协调;狠抓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实施标化工地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同时搞好项目督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保证项目按时圆满完成。

(二)着眼全局,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城乡规划

规划视角的确立要高瞻远瞩,站在全市区域下审视我县规划,以中等城市的标准严格要求、提升品质,从源头把关,邀请全国一流的设计单位参与方案的投标,引入竞争机制,善借外脑,积极抓好顶层规划设计。同时做好县城体系规划、昌南组团战略规划及轨道交通规划与市相关规划有效对接,配合市规划局完成昌南大道以南的滨(赣)江带(一江两岸)重点地段控规编制工作;完成昌南组团公共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启动县城规划区供水、县城规划区供气、县城规划区排水排污、昌南组团道路交通和县城中心城区城市建筑色彩等专项规划编制及昌南商务中心区(6平方公里)、南高公路沿线(7平方公里)和小蓝经开区核心区(13.5平方公里)控规修编工作;尽快完成象湖新城抢救性控规、武阳创业园控规批复工作,富山、八一乡等乡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同时全力完成972个村庄测绘规划任务,八月底之前完成村庄测绘任务,十月底之前完成村庄编制规划任务,并加强控规区农房建设管理工作。

(三)抓好管理,优化服务,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规范工程招投标行为、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强化施工现场的监管,狠抓工地乱象和施工质量安全,全面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继续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各位领导,今年是我县实行“三年倍增计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中,涉及到我局规划、市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较多,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落实好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