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5 10:52:02

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富裕、和谐、宜居、秀美的工作目标,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发展数量

2013年全系统计划发展党员3名。按照县委提出的基本要求,局党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向局属各支部倾斜,特别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养发展力度,在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上下功夫。

三、措施和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发展党员的前期工作

按照县委组织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对各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摸底,避免突击发展。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要求,结合各支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结构要求和工作重点,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原则上要借鉴“群众推荐、党委考察、支部表决、全程公示”的发展程序,切实把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的优秀人员吸收到党内来,不断为我局党的建设提供新鲜血液。

2、强化培养,做好入党前的培训教育工作

坚决克服“轻培养、重发展”的现象,在对全系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后,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周的系统培训,切实增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章》、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有关知识等理论教育。同时,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党课学习的机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使其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推优”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推优”作用。

3、严格把关,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要坚持党员标准,严把“入口”关,认真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一是严格入党前的政治审查工作。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严格审查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和培养情况,坚持“六不发展”,即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入党前短期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党支部集体讨论或讨论未通过的不发展;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区委组织部预审或预审不合格的不发展。二是严格入党程序。坚持“预审”制,把好公示、培训关,严格入党程序。三是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于违反程序发展的党员,一律不予承认,并要追究党组织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处分。坚决杜绝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人员吸收到党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