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05 10:42:20

县发改委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预计全县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28%,占年度计划的52.5%。

(一)认真编制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科学规范地编制了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同时我们积极为搞好国民经济运行监测、预测,按季度进行了经济活动分析,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有效地发挥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参谋与助手作用。

(二)努力争取项目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根据国家投资方向,积极向上申报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教育卫生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国家资金投入我县。争资金、争项目是发改部门的重要工作,截止目前,我委已争取中央、省无偿资金1062.5万元,其中:①县公安局拘留所项目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28万元;②2013年第一批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下达,我县共268户,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01万元;③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债务专项补助资金83.5万元;④县云峰石英砂岩有限责任公司申报2013年产业振兴项目,获中央无偿扶助资金650万元。

二是根据国家重大政策投向,我县已启动三大发展战略:①积极申请纳入中央发展规划范围,中央发展规划重大项目79项已上报至省发改委;②我县已纳入地区发展战略,省发改委已就实施方案进行了实地调研;③我县申请省级科学发展示范区工作已启动。

(三)落实各项调控措施,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今年针对宏观经济和价格形势的变化,我委积极发挥价格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国家定价和国家指导价格。根据我县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涨幅和实际供需状况,实施了价格监测月报、旬报、日报制度和价格动态分析。组织专人加强对市场供应、企业成本、商品库存等情况的调查,健全市场巡视、预警报告、应急值班、跟踪监测等制度,形成了发现问题早、报告情况快、趋势判断准的预测预警机制,为防止价格突发性上涨提供有力保障。

(四)规范收费行为,提高价格服务水平

一是从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入手,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始终坚持把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中的“五关”,即收费政策关、审批权限关、收费项目标准关、《收费许可证》核发关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关。二是从审验收费许可证入手,整顿规范收费项目,对全县有收费单位的《收费许可证》进行了严格审验,年审率为100%。在审验中,我们坚持做到审验与检查相结合、审验与规范相结合、审验与处罚相结合。在管理上,做到登记注册、定期记载、认真调研,使我县收费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三是进一步规范价格认证工作。上半年为司法机关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定10起,鉴定标的4余万元,确保了司法机关公平、公正判决案件。

(五)着重规范价格秩序,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在加强日常市场价格监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节假日等特殊时间段、重点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重点经营行业价格行为的检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一是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五一期间对市场进行了价格监管。主要是对涉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再是坚持值守制度,随时受理各类价格举报。二是做好了春季开学收费的巡检工作。三是联合市局对县物资公司2012年至2013年的价格收费行为进行了检查。四是对全县乡镇卫生院2012年元月至2013年五月的价格收费行为进行了检查。

(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务网络建设

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按照省、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本县的实际,不断对政府网站功能和内容进行完善、充实、优化和更新。保持政务网络平稳运行,着力推进政务网工程建设。严密监控网络的运行状况,确保政务网络正常运行、视频音频信号正常和保障电力供应,每次会议做到“会前调试、会中保障、会后维护”,保证了会议的正常召开,圆满地完成了正常收看视频会议的任务。

(七)提高机关效能,加强干部作风环境整治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县发改委系统创优发展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全县干部作风环境整治活动,我委做到“四个明显”,实现“三个缩减”,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项目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事项缩减50%,行政许可的项目缩减50%,项目从受理到作出是否核准决定的审批时间在原有承诺的基础上缩减50%,确保全县项目审批在全市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二是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锦江镇“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余发[2013]6号)意见精神,决定明确放权事项,出台《县发改委关于扩权强镇事项实施细则》。

上半年来,我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上还有差距,在加强学习,增长本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等方面还有差距,在争取更多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推进我县经济发展上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委将继续做好全年的发展改革工作目标:项目资金总量比上一年有所增加。工作思路:项目资金保第一,监督检查保稳定,信息网络保畅通,增收节支保运转。工作措施:做好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化,项目建设责任化,工作管理制度化。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上述工作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一)围绕“一个中心”

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全局、立足县情、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的综合管理、牵头协调、服务经济的职能,想大事、谋大事、抓大事,努力充当县委、县政府的好参谋。

(二)突出“三个重点”

从实际出发、职能出发,突出规划编制、项目推进和机制创新。规划编制上,做到抓大、抓早、抓质量;项目推进上,做到审批项目规范有序保重点、储备项目科学合理明方向、包装项目主动有力抓争取;机制创新上,继续推行高效、严谨、务实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六项工作”

1、强化深入调研,规划编制再完善。

一是切实做好“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对实施“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分析,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

二是积极监控经济运行状况,加强经济预测分析。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做好半年和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分析,对经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确保经济朝着又快又好的方面发展。

2、强化责任制跑项目,确保到位资金保第一。

切实做好项目的申报、跟踪、落实,加大跑项目争资金的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围绕“四个瞄准”和“四个对接”跑项目争资金,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找准项目建设和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

3、切实抓好项目库建设,为跑项目、争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投资取向和市场资本流动变化情况,准确、全面地掌握、筛选和收集上级投资项目,通过深刻领会上级政策和我县“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支柱产业,围绕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围绕园区功能定位,围绕优势资源开发,筛选、论证、精包装一批效益好、实施可行性大、成功率高、覆盖面广的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抓好项目库动态管理,努力做到常年筛选,流动储备,及时推介,把项目储备库建成经济发展的动力库。

4、强化科学调控,加大价格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整顿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场物价。二是加强价格监测工作,提高价格监测质量。三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涉农和涉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教育收费和电力价格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四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按照上级每年确定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完成各专项、重点检查任务,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作用。

5、强化网络管理,提高政务信息水平。

一是加强政务网应用开发和推广,推动网络“乡乡通”工程和部门局域网建设,严密监控网络的运行状况,确保网络的安全运行。二是加大政府网站管理力度,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合县政府做好网上信息报送、和保障工作。三是保障视频会议的正常召开,确保视频网络畅通和电力供应。

6、继续做好干部作风环境整治工作,促进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