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3 09:32:10

残联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环境,抓好发展理念,大力完善我会工作制度,提高我会工作水平,为实现“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的目标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规化、常态化。

1、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抓好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网上法律知识。

2、领导干部集中研究制定我会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推进生大行政决策程序化、制度化。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执行《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三)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民主化。

1、加强政策制定研究,重点开展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制定。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按县里要求落实规范文件的制定和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学习规范性文件网上报送备案,建立规范性文件网络查阅平台,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并接受社会监管。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其他公式服务事项。

(四)推进行政执法严格化、规范化。

1、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做好工作,提高标准,强化执行执法监督。

3、实现审批流程标准化。依法核定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规定,

4、提高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的工作效率。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大力推进并联审批,建立健全审批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提高审批效率。

(五)推进矛盾化解有序化、有效化。

1、加强我会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完善行政调解调机制,落实行政调解工作经费,保证行政调解工作全面开展。

2、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功效。学习各单位的工作经验。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副主任科员为组员,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按计划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依法主要领导负责制,依法治理工作。同时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督促的职责。

2、完善依法行政绩效评做机制,按照本计划安排,认真组织法制讲座、培训。

3、实行日常考核。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做好资料的登记归档,有关数据,接受县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