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2 09:59:37

自来水公司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为切实抓好点扶贫工作,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2013年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县自来水公司驻镇村2012年-2015年点扶贫工作四年规划》,特制订2013年点扶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和具体部署,以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为目标,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坚持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有效结合,坚持扶贫到村(户),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高生产生活水平,积极推进村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机构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工作的要求,根据我公司的实际情况,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任同志队长、黄哲同志任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三、帮扶对象及时间

(一)帮扶对象:镇村。村现有耕地面积530亩,山地面积3万亩,辖12个村民小组,共233户,总人口约为1000人,其中低保户48人、计生二女户9户、优抚对象3人、党员36名,其中女党员11名,困难党员2人。该村邻近广东省细坳镇,九曲至细坳公路穿村而过。

(二)帮扶时间:2013年

四、具体措施

(1)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积极与联系点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健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健全老年协会、计生协会、各类理事会监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社会组织,推进村民自治。经常联系党员干部和村民,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困难。

(2)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党员创业培训和农民知识化培训,提高农民创业致富技能。为农民创业致富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下岗职工、失业居民、困难职工等实现就业再就业,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家留守妇女创家业。

(3)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制完善村庄规划建设,引导农民积极申报搞好村庄整治,指导农民按照规范的技术要求新建、改建住房,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村、组完善公益事业管理组织,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饮用水安全、土坯房改造、村组道路修复以及资金、信息、技术帮扶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扶贫工作机构,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强化督办落实,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增进感情。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结对帮扶工作精神,全心全意地为困难群众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积极协调,善于思考,找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要深入调研,认真落实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建立人联系、时报告、期通报制度,健全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支持引导村民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