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13 10:05:40

城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提高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推进“风景独好”新城市化建设进程快速发展。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局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入项规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各方面知识;深化学习各项业务知识;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学习的内涵。有效地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三、学习时间安排

2013年我局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各方面知识;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4月份:十八大精神;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和十八届中央纪律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八项规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意见》(自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燃气管理条例》。

5-6月份:深入学书记《论党的群众工作》、中央党校讲话《谈谈调查研究》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读本,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国家主席第49号令);《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开展纪念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

7-8月份:深入学习在纪念建党92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举办党史(请县委党校老师)专题讲座;贯彻落实到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建筑法》、《村镇规划知识》等有关城市建设知识。

9-10月份: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城建档案知识》、《公文写作知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划相关知识讲座》。

11-12月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第590号令),举办中心组成员讲座、研讨、召开年度中心组学习交流总结会,请中心组成员交一份调研文章,调研题目自选。

每月15日为集中学习时间(如遇有事时间另行通知)。

四、学习要求

中心组学习必须坚持“八个有”学习制度,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有专题研讨,有中心发言,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有总结交流。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抓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五、调研及上党课要求

局主要领导在局中心组上党课、分管领导到所分管的单位或挂钩单位上党课、中心组成员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调研。为提高实效,结合各成员的工作实际,拟开展课题调研,题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探讨当前城市建设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等,题目请自行确定。

六、制定学习制度

为确保局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正常开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工作,有效地提高学习效果。特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

1、组织责任制度。局中心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副组长。学习秘书由机关党务办主任担任。组长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组学习负总责,副组长协助组长抓好中心组学习,学习秘书负责起草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传达学习信息,做好学习保障工作。

2、学习管理制度。局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自学时间不少于15小时;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论文、调研报告)1篇以上,每月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篇。每周二晚上为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时间。中心组设立考勤登记卡,由学习秘书负责考勤工作,并定期通报出勤情况和学习笔记、体会文章的撰写情况,做好资料归档工作和年度学结。

3、学习调研制度。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每季度一次原著学习、一次辅导报告、一次研讨交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理论联系实际,围绕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题目,以达到学用结合的目的。

4、检查考核制度。要把定期检查或平时不定期抽查和年终全面检查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做到有年度学习计划和总结,有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记录,有学习出勤登记;中心组成员有个人读书笔记,有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有年度学习计划和小结。组长对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定期的督促和检查,以促进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