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10:30:00

文化局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全市文化建设工作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力争重点工作出精品、难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亮点、日常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为加快推进“中国梦”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抓好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工作。做好伶工学社对外开放后常态管理及梅兰芳京剧艺术教育基地挂牌,推进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新馆及三区图书馆分馆及市(县)、区重大文化实施建设进度。加强标准化乡镇广电站建设,确保达标100%。二是重点抓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工作。继续组织文化惠民工程和公益性演出活动,放大“中国梦·江海风”、“文化江海行”等品牌效应,提升文化惠民实效。做好“书香环省行”走进暨“第十届韬奋读书节”启动仪式。三是重点抓好文化产业工作。启动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评选。做好第七届南京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的参展工作,组织2013年度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制定我市《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办法》。

(二)着力“三个加强”。一是加强艺术精品生产。举办“城市形象之歌”演唱会,组织市优秀新剧(节)目调演。进一步修改加工越剧《董小宛与冒辟疆》。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博物苑做好新展馆展陈调整更新及博物苑安防改建。开展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全市名人故居现状调整和测绘、修缮方案编制。组织实施国家单位大生纱厂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开展国保单位“四有”工作。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大对部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保护、培养力度,开掘优秀遗产品牌价值,挖掘人文内涵。三是加强行业监管。要将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监管力度。要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确保社会文化环境健康有序。

(三)推进“三个提高”。一是提高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围绕“多彩文广新服务零距离”目标,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缺点,用优质服务严格工作标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提高工作创新水平。建立重实践、重实绩、重评价,符合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要求的体制;形成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良好运行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靠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机关工作;倡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三是提高机关建设水平。继续坚持局党组会、局办公会等制度,民主商讨,集体决策。强化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领导班子的责任感、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流的领导班子。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促进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力求标准高、管理严、运行畅、作风实、效率快、效果好,打造一流的工作机关。

(四)实现“一个目标”。加快建设“文化”,着力打造文化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文化队伍壮大、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