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办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14 10:23:12

商贸办年度工作思路

2012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我办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解放思想,进位赶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文明、富裕、宜居、活力、幸福”的总体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全县家电下乡工作,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使全县人民群众用上“放心”家电,吃上“放心肉”,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招大引强,盘活现有国有资产,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商贸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裕。

2012年我办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市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保最后一年完成市目标任务;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市场秩序稳定;鼎业铁塔和源江特钢项目顺利投产,并力争有新的项目落户。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解放思想为先,建设文明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解放,观念创新才有超常规的工作举措。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观念的超越,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没有观念的领先,就不会有发展的率先。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是适应时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县实现加快发展、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坚强后盾。

2012年我办将继续以开展创先争优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二·五”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利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制和每月初制定工作计划制度开展大讨论,促进商贸行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推诿、扯皮”等现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努力建设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和谐共进、纪律严明、勤勉务实的工作部门,全力打造大气大德、开明开放、敢想敢干、创新创业、能攻善守、善谋实干的干职队伍。

二、坚持民生为本,建设幸福

(一)大力推进全县家电下乡工作,使国家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1、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坚持不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家电下乡政策和动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措施,不断改进工作。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掀起新一轮家电下乡工作高潮。充分利用春节、清明、国庆等节假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全覆盖的家电下乡政策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品种全、声势大的家电下乡产品展销会,掀起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宣传和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新高潮。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和黑板报、宣传栏、海报、标语、宣传册(页)、短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在主要街道、家电经销点和乡(镇)集贸市场进行宣传。鼓励全县各家电下乡经销网点通过送家电产品下乡,让农民了解产品及质量、售后服务、补贴标准、补贴资金兑付方法,积极引导农民踊跃选购家电下乡产品。

3、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一是督促全县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自觉服从家电下乡领导小组的管理,规范销售行为,严格做到“十个一”。即:每个网点设立一个家电下乡产品专卖区,一个政策宣传专栏,一个产品公示栏,一个导购员,一台电脑一个操作员,一套销售售后服务承诺,一本销售产品登记台帐,一本农民现场领取补贴的三联单,门口悬挂一块指定店牌匾。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要严格按照生产企业中标的家电下乡产品零售价格销售,不得随意提高价格,不搞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为农民提供送货上门、安装调试、使用辅导、上门维修等服务,并向用户详细讲解家电下乡政策及产品安全使用常识,使农民买得方便、用得安心。二是继续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对销售网点进行经常性抽查和回访工作,加强对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数据常态化分析,对异常数据或疑似骗补行为及时核查处理。

(二)大力加强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监管,使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1、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在全县乡镇集贸市场和各生猪定点屠宰场(点)、餐馆、学校、单位食堂等处张贴猪肉食品质量安全宣传画,就肉品品质的鉴别、注水肉与劣质肉的识别等知识进行宣传,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肉品品质的鉴别能力,提高肉品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私屠滥宰行为。

2、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不断强化屠宰企业法人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督促全县各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强化管理、严进严出,从生猪进厂、屠宰加工、肉品检验、产品储藏、包装与运输到市场销售等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将屠宰加工和肉品质量监管制度贯穿于屠宰场(点)经营全过程。同时,督促各屠宰场(点)建立健全从生猪调入到宰杀肉品品质检验及无害化处理情况和上市销售去向的台帐,形成完整的肉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3、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继续联合公安、工商、农业、卫生等部门加强对肉品市场的巡查力度,发现不合格肉品,及时查处。同时,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市场监督,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三)大力推进商贸系统和谐平安建设,确保稳定。

仔细摸排清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进一步加大国家有关企业改制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争取得到职工的理解支持,形成推进企业改制的强大合力。采取“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调动所属企业负责人深入职工家中,“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坚持每月安排一天为领导下访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定期和不定期做好全系统安全生产检查,特别加强对民爆和燃气的检查,确保安全。

三、坚持发展为大,建设富裕

(一)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有新突破。

成立招商引资小分队,设立招商引资奖励金,充分利用我国传统节假日的有利时机,走访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加大我县县情和招商引资宣传,广泛动员,搜集信息。积极开展单位一把手外出招商活动,走出去,引进来。同时坚持“三分招商、七分安商”的理念,加大与落户企业的联系和跟踪帮扶,顺利推进鼎业铁塔和源江特钢项目投产。

(二)优化盘活现有国有资产,使其保值增值。

一是继续抓好民爆物品的经营管理。严格执行省民爆局的安全管理规定,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安全隐患,更好地为地方生产建设服务。二是继续抓好燃气供应经营,积极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平抑市场价格作用。三是继续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经营管理工作,严把消毒关、检验检疫关和肉品上市关,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四是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采取多种形式盘活资产存量,对已改制企业资产统一调配和整合,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同时,充分使其保值增值,发挥资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