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驻村挂点计划

时间:2022-11-29 11:13:17

统计局驻村挂点计划

2012年,区统计局村建挂点和贫困村定点扶贫对象为值夏镇南田村委会,根据“党建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工作精神,区统计局将紧紧围绕挂点村的中心任务,全面帮助和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切实帮助和改善包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高包扶村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为此,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帮扶,包扶村达到省委、省政府的“五新一好”目标,村级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贫困群众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落环境优美、整洁卫生,让包扶村的群众过上文明进步、和谐安康的幸福生活。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包扶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局长担任包扶工作的总指挥,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2名作风扎实、有较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帮扶工作组。局长每季度至少到村指导工作1次,工作组每月到村工作时间至少一周,建立包扶工作组工作、学习、考勤等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协助村委会新农村建设工作。

三、落实帮扶政策,注重帮扶实效。

(一)帮助班子队伍建设。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协助乡党委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支部书记、配强配齐村级班子,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把农村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提高班子队伍带村水平。完善村委会活动场所建设,为党员教育提供良好的场所;加强党员教育,定期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在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帮助村建立健全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提高村民的民主政治意识。

(二)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开辟致富门路。通过上科技党课、办农民夜校,党员电化教育等形式、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发展高效种养业,把高效种养业当成主导产业来抓。通过老建贫困村项目支持,积极为帮扶村牵线搭桥、提供支持、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开辟致富门路。组织外出劳务输出人员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区劳动就业服务的信息,对村剩余劳动力进行有序的输出。

(三)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帮助协调解决农民群众交通、饮水、用地、通讯、广播电视和上学、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引导农民群众抓好“三清三改”改善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每个党员干部在“1+1”帮扶户上解决具体困难要有明确的帮扶措施。争取区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帮助挂点村更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力所能及情况下,给予挂点村适当的资金帮扶。

(四)帮助抓好民主管理,健全村务工作制度。完善村“两委”运行机制,落实村民民主权利,努力实现干部公选、大事公决、办事公示、加强农村普法工作,妥善解决民间纠纷,帮助建立健全维护农村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局机关党员干部每年度不少于两次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工作联谊活动。

(五)帮助促进包扶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知识、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教育,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让村民享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果。大力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