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村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5 05:47:41

商业局村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通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使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村级经济明显发展,农民收入明显提高,村民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农村社会更加和谐。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为切实帮助驻点村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改善贫困面貌,今年村建帮扶工作从以下方面开展。

1、指导、帮助驻点村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2、指导、帮助农民群众搞好灾后重建,修复受损生产生活设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3、把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指导、帮助驻点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帮扶村的“造血”功能。

4、创造条件、大力宣传,尽力引进技术和资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栽培示范活动,力争三年内帮助、指导驻点村建成一个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

5、指导、帮助驻点村做好现有农贸市场的规划,整理市场场所地面。

6、指导、帮助驻点村协调关系,调剂土地,规划并筹措资金完成村村通路的多年愿望。

7、指导、帮助驻点村兴修水利设施工程,协助村里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筹措资金,弥补资金缺口,搞好活水岭水库的维修,有效缓解部分农田灌溉问题,还可发展水面养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1万余元。

三、工作措施

1、帮助驻点村建好班子,切实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2、认真做好村委会换届工作,协助配好村党组织班子。

3、指导、帮助村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4、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帮助驻点村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新任村干部的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群众工作能力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

5、开展党员干部1+1帮扶活动。

6、加强帮扶工作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组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把搞好帮扶村的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学习、工作、廉政建设、考勤等各项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增加村里和群众的负担,树立良好形象,自觉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本单位的优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千方百计为驻点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切实履行村建帮扶工作职责,完成驻点帮扶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