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新农村建设计划

时间:2022-11-21 11:22:39

区农业局新农村建设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区2012年区直单位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全面完成我局2012年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落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以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为中心,以整洁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把新农村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分步实施,依靠群众,整体推进,确保我局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目标

通过新村建设活动,注入建设活力,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村各项事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营造文明乡风,构建和谐乡村。

三、工作组组成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成员。

四、具体工作安排

1、建立村民自治组织。按照群众推荐选举,组建新农村建设农民理事会(成员9人),保障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体现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3月份)

2、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工作意义、内容和目的,动员全体村民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统一思想步骤,形成合力。同时,做好农户筹款计划,按2000元/户集资15.8万元。(3月份完成7.4万元)

3、以村镇规划为基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原则,集中时间,按照“三清二改一沼气”要求进行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栏及兴建沼气工作。(4—6月份)

4、全面完成农户集资工作,修建进村主干道,确保路面平整,道路硬化。(6—9月份)

5、进行村内巷道修建和文体设施建设工作。(10—11月份)

6、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帮助、指导、扶持农民建立甘蔗合作社。

7、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农业部门优势,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8、开展“1+1”包户扶贫工作。通过送农业科技知识下乡,推荐优良品种,提供种、养技术及物资方面的资助等方式,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9、总结、完善、补充阶段。(12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