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匠技能培训计划

时间:2022-11-12 08:30:40

农民工匠技能培训计划

为推进我乡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住建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建设行业操作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施细则》(赣建人〔2004〕4号)规定,结合我乡农村建筑工匠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达到规范农村建筑市场,全面提高农村个体建筑工匠的业务技术水平,确保农房建设的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目的,使广大农民能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舒适房。

二、培训对象和报名要求

1、培训对象:农村建筑工匠,主要包括:砌筑工、木工、架子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抹灰工等建筑业技术工种。

2、报名要求:农村建筑工匠承诺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的,免费参加培训

三、培训安排

(一)组织单位

全乡的工匠培训由乡城乡规划所负责组织报名,安排场地,组织授课人员进乡授课培训考试,统一负责证书的制作和发放。

(二)培训时间与地点

2012年7月开始组织培训,每期3-4天。各村把报名登记的名单要及时报乡政府城乡规划办事处,将按报送时间先后安排培训顺序。

联系人:

(三)培训方式

采取免费授课、集中考核、自学等多种形式。

(四)培训内容

以《国家职业标准》和建设部《职业岗位培训大纲》为依据,全乡统一教材。主要有建筑业相关职业基本技能、文化特色民居图集讲解、职业道德相关内容。

经考试合格的,颁发市住建委统一印制的《村镇建筑工匠岗位证书》。着重为农村建筑工匠讲解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村镇建设法律法规知识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房屋质量通病和防治等,并增加本地区的实际内容,如地区的防洪、抗震要求及实际施工图纸等。

(四)资金落实

培训采用技术下乡的形式开展,培训资金由乡政府向当地财政或农办申请。

四、工作要求

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活动,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意义重大。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分管领导负责、职能处室具体落实的组织机构,确保培训任务落到实处。

(二)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乡负责人到村把需要参加培训的工匠人数、文化、年龄、专业等情况调查清楚,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制定具体培训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培训。

(三)及时建立培训档案制度,要将每期培训及时归档,对培训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