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委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22-10-26 11:26:35

企业党委重点工作安排

(一)企业党委工作。

1、2012年区企业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以围绕经济抓党建为主题,以企业党建“大提升”为主线,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贡献力量。

2、2012年区企业党建的主要任务:保持企业党组织动态“全覆盖”:有3名以上党员的“新经济”组织,100%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新经济”组织,100%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新经济”组织,100%进行党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对新建企业党组织开展送党组织标牌、送学习记录本、送党旗、送党报党刊、送制度挂图活动,推动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工作“大提升”:制定新站区企业党建工作“大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选树10家企业党建示范点,带领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

3、2012年区企业党建的具体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巩固提高、深化提升,集中展示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以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是继续加强“新经济”组织的组建。对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实行动态全覆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大型企业党组织的培育升格工作。同时,将工作向规下企业全面延伸,对规下企业实行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三是制定企业党建“大提升”实施方案。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企业党建水平,制定以“五抓五送”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党建工作“大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四是制定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方案。在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组建程序、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五是指导企业党组织加强文化建设。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政治优势,引导企业建设积极向上的现代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竞争软实力。

六是推进企业党务公开工作。制定企业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方案,推动全区企业党组织民主政治建设。

七是加强企业反腐防腐警示教育。在规上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为主要内容的反商业贿赂警示教育,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八是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全区企业党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

九是开展全区企业“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

十是开展非公党建示范点选树活动。集中选树一批企业党建示范点,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

十一是举办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一次全区企业党组织经验交流会。

十二是做好企业党员培养和培训工作。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十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在企业工作6个月以上的外地党员,要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纳入正常管理。

十四是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企业离休老干部服务工作。

十五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党费收管和党员信息库管理工作。

(二)工会工作。

1、2012年全区工会工作的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题,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充分发挥新时期工会职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2、2012年全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继续深入推进“两个普遍”:按照市总工会2011—2013年推进“两个普遍”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企业法人建会率达80%以上;继续推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实现已建会企业签订率达85%以上。开展“两大活动”:开展“建功十二五,争当主力军”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落实“两个维护”: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

3、2012年全区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继续推进法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建立法人企业建会工作动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基础。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根据各类企业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确定协商方式和协商重点,切实提高集体协商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

三是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以“建功‘十二五’,争当主力军”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劳动竞赛品牌。

四是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在全区内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提升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能力,推动企业科技进步。

五是做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六是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拓展工会帮扶站职能,推进帮扶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不断扩大职工互助覆盖面。

七是开展独具工会特色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

八是加强工会组织阵地建设。计划新建二星级职工之家10个,三星级职工之家10个,申报四星级职工之家2个。

九是加强工会干部培训。计划举办2期全区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计划培训工会干部200人。

十是加强职工技能培训。联合合肥市职工大学为区内企业职工免费培训计算机、铆焊等专业技能,计划培训50人。

十一是依法收解工会经费。按照《工会法》规定,及时足额上解工会经费,完成会费上解任务。

十二是做好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深化维护女职工权益行动,增强女工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