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上年总结和下年打算

时间:2022-10-23 09:05:41

市总工会上年总结和下年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以“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为指导,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精彩纷呈,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主力军作用不断彰显。

建功立业活动蓬勃开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市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积极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重点在工业企业开展了“挖潜增效”竞赛活动、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了“创三优”竞赛活动、在全市高危行业和工矿企业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释放。上半年,全市参与各类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800多家,职工8万余人次;参与“安康杯”竞赛的企业66家、班组2880个、职工5万多人。

经济技术创新迸发活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优秀“五型”班组为载体,深入开展了选树“五种”标兵、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广泛开展了“五小”活动、节能减排达标竞赛,积极推广了“6S”班组管理模式,规范企业班组建设,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创业创新热情。表彰了10项职工优秀创新成果、10项职工先进操作法和20条“金点子”合理化建议。

先模选树管理有新举措。积极推荐了一批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隆重表彰了10个市“五一”劳动奖状、5个市“五一”巾帼标兵岗、20名市“五一”劳动奖章、10名“五一”巾帼标兵,大力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弘扬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精心做好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出版了《时代先锋—劳模全传》,开展了“关爱劳模——2012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80余名农民劳模、退休劳模以及生活困难劳模得到了关爱。

(二)以参与社会管理为主线,维权维稳工作不断推进。

深化创建活动稳固和谐。一是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在全市庆祝“五一”大会上隆重表彰了瑞晶太阳能公司等9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二是加大依法维权力度。制定出台了《2012-2014年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规划》,切实抓好了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和舆情信息调处工作,建立健全了事前预警、事中介入、事后跟踪服务机制。先后受理来信来访180多人(件),调处网络舆情信息13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件,为困难职工讨回补偿金或工程款20余万元。

2、强化民主管理促进和谐。一是深化“星级职代会”创建活动。完善创建标准和内容,对35个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考评,一批单位分别被命名为五星、四星、三星级职代会单位。二是精心组织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迎检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指导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下属事业单位改制,参与市斯丽玛公司撤销期间有关职工的安置工作。

3、推进集体协商增进和谐。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力度,明确了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在非公企业,突破点在行业集体协商;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整体工作,13个单位被命名为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进行培训,为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奠定了基础。

(三)以促进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困难帮扶工作不断深化。

1、就业帮扶成效明显。一是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利用市总工会农民工培训基地、分宜县职工学校等教育培训基地,举行电工维修、铸造、电动缝纫、美容美发等专业培训11期,培训农民工630人次。二是加强就业引导。与市人保局建立劳动用工信息、就业培训信息资源共享网络,与相关部门联合举行2012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参加招聘的民营企业108个,提供岗位942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2073人。

2、生活帮扶有序推进。一是开展县级以上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活动。全市共有63个县级单位与250户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走访慰问金达14.06万元。二是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8019户,送去慰问金660万元。三是加大帮扶资金筹措力度。全市各级工会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等途径,增强了帮扶困难职工的实力。

3、日常帮扶多措并举。一是认真做好职工大病医疗、生活救助工作。继续与市内5大医院和2家药店签订就医、购药优惠协议。上半年提供就医、购药优惠4756人次,优惠金额26万元,救助543名患癌症的困难职工,救助金27.15万元。二是大力实施“关爱行动”。组织了576名一线女工免费职业健康体检,开展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清理了历年来的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不重复”。全市共有困难职工7844户。四是做好全市职工疗休养工作。安排了13条疗休养路线,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100余人参加了疗休养。五是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在抓好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软件建设的基础上,指导县区工会抓好了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设。

(四)以加强文化建设为重点,工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1、职工教育创新发展。一是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抓好抓实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建设,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组建了500支职工志愿服务队,明确了每月志愿活动的主题,强化了“互帮互助、扶弱济贫、共建和谐社会”的服务意识,2万多名职工参与了志愿服务。二是增强广大职工社会责任意识。与市红十字会联合组织职工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工作,全市共有4164名职工无偿献血,477名职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样。

2、职工文化建设稳步推进。一是职工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全面启动了第三届全市职工运动会。运动会设有男子篮球、拔河、趣味竞技、全健排舞等12个比赛项目,近5000名运动员参赛。目前各项比赛正在有序进行。举办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师资培训班,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推广工间操活动。各级工会也相应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职工全民健身活动。二是班组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开展了全市企事业单位班组文化建设情况调研,选树了新钢公司设材部仓储车间班等3个文化建设标杆班组,组织部分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和班组长现场参观学习。

3、服务职工有新成效。一是深入推进“面心实”活动。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三挂二联”制度,推行“四个一”群众工作法等形式,以“六访、六问、六看”为要求,坚持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现了深入基层“点面结合”,集中调研“开花结果”。上半年,召开各类座谈会30多场次,与500多名企业经营者、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交流,发放调查问卷500多份,收集意见和建议30多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劳动模范100多人,走访企业120多家,处理信访件50多件,发放服务职工联系卡200多张,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等政策咨询30多次,发放《职工“六五”学习读本》400多册,印发《依法缴纳工会经费宣传手册》3000多册,各大报纸、电视、网站相关报道40多篇,编印专题活动简报3期,塑造了“服务职工下基层,干部作风大转变”的全新形象。二是全面启动职工心理援助“五进”活动。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主题,全市各级工会将关注职工心理健康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建立职工心理交流沙龙、心理咨询室,设立热线电话、信箱等形式,加强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目前,市城管行业工会已建立职工心理咨询室。

(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1、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以工业园区和建设、文化新闻出版行业所属企业为重点建会领域,以建立劳务派遣公司工会为突破口,以参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建工会组织32个,新发展会员3700人。成立了市劳动力资源配置服务中心工会,劳务派遣工入会率达90%以上。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在全市企业工会广泛开展“双亮双比双争”活动,工会组织亮牌子比规范争创模范职工之家,工会干部亮身份比服务争当模范职工之友的氛围日益浓厚。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法人资格审查、登记和管理工作,办理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97个。三是切实抓好国药控股公司等改制企业工会重建工作。

2、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大县区工会主席协管力度,配齐配强了工业、建设、商贸服务、城管等市直行业工会主席、专职副主席,优化了工会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着力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25期,培训工会干部800多人次,选调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培训70余人次。

3、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是加大工会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了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经验做法、特色工作和创新举措。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站等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一些重要稿件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发表,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加强工会信息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信息工作的办法》,明确了信息工作的方向、重点及任务,信息报送、编发、作用发挥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共收集基层工会信息320多条,编辑《工会信息》10期,省总以上网站采用信息42条。特别是随着《工会信息》编印期数、质量的提高和发放范围的大幅度调整,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

4、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壮大工会经济实力。加强了工会经费地税和财政划拨工作。二是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开展了工会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各级工会的资产、负债总体情况,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积极配合市工人文化宫帮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抓好市工人文化宫经营管理。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抓好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树立了工会干部良好形象。做好了经费审查、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帮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加大服务发展力度,增强企业脱困能力。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形势,通过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职工恳谈会、座谈会等形式,让职工全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采取的措施和发展的前景,进一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要通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加大调研力度等方式,准确掌握职工群众所思所想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为企业发展优化环境;要紧紧围绕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受益、企业增效的活动,把职工的注意力、精力、智力全部集中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2、加大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力度,增强工会维权实效。一是要大力推进“两个普遍”。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确保非公企业建会率达90%以上。要根据工资集体协商任务要求,多摸情况、多想办法、多出举措、多抓落实,确保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93%以上。二是要着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市各级工会要结合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特点,在确保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多做教育引导工作,多与企业经营者加强沟通,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积极作用。重点要创造性地抓好“双亮双争双比”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打造工会工作新品牌。四是要主动参与国有林场、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五是要认真做好职工法律援助工作。

3、加大服务职工群众力度,增强工会凝聚力。一是要深入推进“面心实”活动。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把“面心实”活动融入到单位中心工作之中,及时向企业党政汇报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把活动做细、做深、做实;要通过多种形式、多条渠道进行宣传发动,着力提高工会干部参与面、联系职工和企业的覆盖面,把基层工会干部全部发动起来;要把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总结经验做法,形成调研报告,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使活动常做常新。二是要全面推进职工心理援助“五进”活动。全市各级工会要根据活动总体要求,在多了解情况、多与职工沟通、多开展活动上下功夫,今年年底前,全市各级工会要建立职工心理交流沙龙,设立热线电话,至少开展一次以上职工心理交流活动。三是要深入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全市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活动机制和职工志愿者管理办法,每个志愿者服务队全年开展活动二次以上。四是要认真细致地抓好职工帮扶工作。精心筹备“送温暖”活动,深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认真抓好“金秋助学”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抓紧“夏送清凉”活动的组织工作,按要求做好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帮扶工作。五是要继续抓好职工全民健身活动。重点是要组织好职工运动会的各项赛事和闭幕式。

4、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增强工会服务能力。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整顿。严格按照机关作风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市总工会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以“五要五不要”为基本要求,着力在建设“四型工会”上下功夫;工会干部要增强“六种”意识,做到“十心”,具备“六种”素质,在“八要”上下功夫,争做党政满意、职工群众欢迎的工会干部。二是要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重点是要进一步完善市总工会工作制度,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三是要增强工会服务实力。加大工会经费收缴、互助保障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的实力。积极配合市工人文化宫帮助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加强文化宫经营管理,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