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节能减排实施计划

时间:2022-10-17 11:05:12

垦殖场节能减排实施计划

第一篇

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场节能减排工作,根据中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政府《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以及县政府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要点:

一、明确目标。

1、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运用现代节能技术,完善节能管理体系,加大宣传,建立促进节能的长效机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主要目标。今年我场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为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节电4%、节水4%、节油4%和人均能耗降低4%以上。

3、年度能源消耗计划

结合我场实际,将目标按照单位用电量、用油量、用水量等罗列能量消耗量表。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1、加强公务用车节能管理。严格公车使用批准和登记制度,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和行驶路线,提高使用效率。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编制内的公务用车不得随意调换或改变用途。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制度,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和单车核算。定期考核车辆百公里油耗,逐月编制车辆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报表。

2、加强日常节能节水管理。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加强照明系统日常管理,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现象。加强办公设备节能管理,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应尽量共享使用,不使用时即行关闭,减少待机能耗。在办公区推广使用节能开水器,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减少开水器的开启数量和时间。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使用再生纸,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开展废旧电脑及各种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节约用水,做到人走关水龙头。尽量使水得到循环利用。比如洗刷用的水可用于冲厕所。

3、提高运行节能管理水平。加大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检查力度,定期检查机关工作人员空调、电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使用情况。建立节能目标考核制度,将节能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安设调节装置、规范用能行为等措施,提高运行节能管理水平,切实降低运行能耗。

三、加强宣传,提高全员节约意识

1、加强教育和培训。将节能减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普及节能减排知识,使所有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了解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政策。开展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推进本单位节能减排工作。

2、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府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增强机关干部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要通过节能减排宣传周等活动,组织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展览和公益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并带动家庭和全社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场的节能减排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场党委和场部的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严格按照节能减排目标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就将我场今年以来的节能减排工作打算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为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确保该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常务副场长为组长,党政办主任陈友根、财务科主任、纪监科主任、统计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制定了《节能减排工作计划》、《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以及《关于禁止公车私用的规定》等相关制度。通过对各项制度的严格落实,今年的节能指标较好的完成。

二、结合场部实际,注重细节,提高节能减排水平

1、坚持节约用油。严格公车使用批准和登记制度,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制度。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和单车核算,定期考核百公里油耗。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今年1-11月份油耗比去年同期下降4.8%。

2、坚持节约用电。我场新办公楼建成后,全部安装节能空调、节能照明灯。同时严格控制用电,规定夏季空调室内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温度不高于20℃。白天一律不能开照明灯,人走熄灯。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尽量共享使用,不使用时即行关闭。下班前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今年1—11月份我场电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

3、坚持节约用水。切实加强用水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单位绿地用水尽量使用雨水。严禁用高压自来水龙头冲洗车辆,严禁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拖把。今年1—11月份我场水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

4、坚持节约办公用品。严格经费管理,千方百计节约办公经费开支。逐步规范办公用品设施的配备、采购和领用管理,规定各科室需要的办公用品须到办公室登记,由办公室统一采购。提倡电子政务,减少纸质文件印发,信息传递、会议通知、会议材料等一般性文件通过网络传递。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使用再生纸,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文件材料坚持实行双面复印。开展废旧电脑及各种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三、加强宣传,提高全场干职工节能减排意识。

1是按照上及要求开展了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增加机关干部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2是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今年六月份的学习日上,我场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企业负责人集中学习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场部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节能减排的一些小常识。3是通过到家属区发放宣传单,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科普宣传活动等,把节能减排观念渗透到全场干职工心中。通过对节能减排的宣传,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全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

四、指导企业对节能减排技术的改造和技术的创新。

今年以来垦殖场煤矿耗资180多万元送高压电双回线路下井,淘汰原先高耗电变压器,每月电费降低几万元;南源煤矿改多台压风机下井,统一购置大功率压风机,一台从地面送压风,节省电费效果显著;

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虽然我场在节能减排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少数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还有待提高。减排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方面还需加强。今后的工作中我场将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抓好节能工作,并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