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安全办上年总结及下年打算

时间:2022-10-16 11:41:35

花炮安全办上年总结及下年打算

半年来,花炮安全办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企业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实现“以安全促发展做大做强花炮主导产业”的奋斗目标,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强化花炮行业监管工作,抓好宣传教育,花炮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提升花炮行业队伍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今年上半年花炮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的良好局面。花炮办具体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花炮安全日常监管,确保安全稳定,为行业发展创造平台

(1)花炮行业是一个危险的行业,安全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安全问题上升到影响整个行业的前途命运的高度,不仅是社会稳定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闪失,必须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为全乡财政奠定根基,半年来,安全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明确监管责任,狠抓落实。通过采取集中性检查与平常性检查相结合,边检查边整改相结合,坚持验收标准与督促,指导相结合,促进企业抓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有力地排查了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半年来开展安全检查多次,共检查厂668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82份,提出整改意见865条,检封同昌花炮厂等12家企业,有力促进企业规范建设,使全乡又不断涌现了一批批建设规范、布局合理的花炮企业,为花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2)实行分片包干,落实责任,抓好日常监管工作。今年来,安全办将全乡的安全监管工作分成工作责任片,实行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采取统一工作部署,分片抓落实的方法,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制,形成了抓安全工作的网络,较好地落实监管责任。数月来,每个人能够认真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逐一抓好工作落实,将安全检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年初安全办按照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制订了一套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状,与104个厂,逐一签订了责任状书,驻厂负责人签字到场,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责任。截止09年6月份,全乡的花炮安全生产均已到期,为了不影响企业外出订点和发展业务,花炮办主动到省安监局为各花炮企业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目前已有32家企业办理了延期;协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和申请银行贷款等。

三、抓禁钾工作

加强禁钾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培训力度,同时下发了省、市、县有关禁钾文件的通知,为推动禁钾工作的胜利进行作出了有力的保障。禁钾工作在我乡取到很好的成绩,为我乡的安全生产稳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四、规范行业生产秩序,严厉打击边炮非法生产

边炮行业是我乡的主导产业、传统产业,为规范行业生产秩序,对非法生产严处,严厉打击显得尤为重要。花炮办成立了专门打非队伍,采取明查暗访的办法,查到一处打死一处,上半年共打击查处和取缔非法生产点福寿、、黄泥塘等地4起,取缔家庭作坊引线生产点7个,从而有力地遏制了非法生产的死灰复燃。

总结半年来的工作,从全乡花炮发展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企业生产过程违章现象仍然存在,表现在(1)企业生产过程中“三超”(超时、超员、超量)现象尤为突出;(2)企业发展不平衡,地理环境差,仍有部分企业整改不完善;(3)企业一证多股,多线生产,不便于管理;(4)个别村民仍有偷偷摸摸从事非法生产边炮现象;(5)引线加工仍有部分从事家庭作坊。二是企业缺乏竞争力和抵制风险的能力,主要表现在:(1)产品质量、包装、档次较低,品种单一,知名度不高;(2)价格混乱,存在不正当竞争;(3)企业规模、利润不大,资本积累较少,缺乏抵制风险的能力;(4)部分企业顾眼前利益的多,求长期发展的少。三是从业人员队伍素质不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1)安全生产意识较低,职工受被动监管的多,凭老经验性操作;(2)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缺乏专业科研技术人才;(3)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不高。

下半年是边炮行业的生产旺季,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时期,气温较高,任务艰巨,但我们一定坚定信心,认真履行职责,一是严格监管。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努力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安全生产。二是适时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经常性的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继续加强边炮非法生产打击力度,规范行业生产秩序。四是规范好引线加工生产企业,消除家庭式引线加工作坊。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相距甚远,展望未来,信心百倍,下半年,安全办将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团结进取,为确保全乡边炮安全生产而更加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