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党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10 11:48:30

市房管局党组学习计划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更好地完成好全局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关于2012年全市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乐宣发[2012]6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2年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提供思想保证,为保障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决定,学习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2、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引领社会思想道德风尚。学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即将出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和内涵。

3、深刻领会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判断;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服从大局,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连续、稳定、快速发展。

4、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两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两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发展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学书记在会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创先争优”和“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的意识,带头践诺督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6、深入学书记在纪念建党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大力开展党史、中国历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年内将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报告、文件及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和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努力推动房管事业的科学发展。

8、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岗位廉能管理、政风建设,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提升机关效能。认真学习“六五”普法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步骤,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部署和抓好“六五”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开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物权法》、《房地产管理法》、《省物业管理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效能建设的意识,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

9、广泛学习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知识,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各种新业务知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推动现代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办好各类培训班,不断学习政治、现代经济以及人文方面的知识,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干部理论学习的有关要求,努力推动机关干部了解国际国内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了解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和规律,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准确把握《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局反腐倡廉各项具体工作纳入惩防体系建设中来谋划、部署和开展,做到思想上坚定不移,工作上狠抓落实,方法上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三、学习时间

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具体安排见附件)。其它为自学。

四、学习形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会等途径进行学习。

五、学习要求

1.充分发挥学习的表率作用。成立市房地产管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学习,以自身的学习表率作用带动中心组成员,并通过中心组全体成员的学习示范作用,带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各级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参加中心理论学习,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事先向组长请假,并报人秘股备案,力求参学率达100%以上。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

2.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

3.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局理论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各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集中学习与菜单式选学、在线学习、在职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学习质量。中心组成员要有专门学习笔记(全年不少于2万字)、有学习体会文章、有个人学习小结、每人每年至少完成1-2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要坚持领导带头讲课与聘请专家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同时要明确领导干部自学的内容、篇目和时间要求。要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交流和组织参观考察等形式,借助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涵,提升学习效果。

4.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党组中心组要根据房管工作新情况,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提高实践工作能力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房管事业科学发展,要带着问题加强针对性学习,带着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房管工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2000字以上调研报告1-2篇,并在中心组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