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小额担保实施计划

时间:2022-09-29 09:21:33

人保局小额担保实施计划

近年来,我县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列为就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全力落实。在省、市劳动就业部门和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扩大发放规模,助推百姓创业。截至当前,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6亿元,直接扶持个人创业4058人,实现带动就业1.1万人。随着我县小额贷款发放规模的扩大,逾期贷款也出现了不断增长的势头,我县十分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回收力度。现就我县逾期贷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状与成因

截至10月未,我县尚未还清的逾期贷款共有43笔124万元,到期还款率98.96%。其中,去年产生的逾期3笔7.4万,今年新增的逾期40笔116.6万元。近一个月来,经过多次上门催收、沟通,大部份借款人表示将在年前还款,明确表态赖帐不还的还没有。目前正在分期还款的有6笔。相比往年,今年以来,我县出现逾期贷款呈上升势态的主要原因有:

1、放贷规模的增长带动了逾期率的提升。去年我县小额贷款发放1754笔5338.5万元,比前年3499万净增了近2000万,达到历史最高峰,出现逾期率水涨船高。

2、贷款创业者经营不善导致还款难。申贷户创业经验不足,造成亏本经营,甚至关闭停业,最终导致还款难。

3、贷前审查工作不到位。去年9月份之前,我县小额贷款仅有2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十分大,致使贷前调查不够深入,没有准确掌握贷款户的经营、负债、社会诚信等情况。

4、反担保人的法律意识不强。农民工创业一块,其反担保人主要集中在乡镇基层站所,乡村教师、农技兽医,这个群体人员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还款意识较差,主要是看在亲朋邻里关系上的人情担保。

5、贷款资金的使用监管难。有些贷款户贷的款并不完全用于经营,用作其它用途,造成到期资金难以回笼,影响及时还款。

二、下步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扩大规模和提升质量并行,堵紧源头和加大清欠并重,使我县小额贷款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力争年底回收率达到99%以上。

一是严格审查程序。每笔贷款做到上周登记下周上门调查,上月申报下月发放,并实行集中审批。每次召开审贷会,由贷前调查人员陈述每笔贷款具体情况,并配有照片资料,符合条件的尽快放贷,不符条件的坚决不予放贷,从源头上预防新的逾期出现。

二是整合部门力量。我县依托法院、银行部门的力量,将逾期贷款任务进行分解,倒排时间,上门清收。由就业、法院、银行工作人员组成2个清收小组,对有还贷能力的限期还清贷款,对还贷确实困难的协议分期按期还款。

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对具有还贷能力拒不还款的逾期户,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执行。财政部门按月抵扣反担保人工资还贷,直至还清为止。金融系统将贷款人和其反担保人列入诚信系统的黑名单。

总之,今年所剩下时间已经不多,我们将高度重视小额贷款的清收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要求和清收目标上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贷款回收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力争到年底,还款率达到99%以上,将贷款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