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8 02:53:33

住建委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有关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专项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标,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特制定2012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反腐倡廉建设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促使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纪意识;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促使领导干部提高廉政意识;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为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反腐倡廉等教育,弘扬“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正气,强化自我约束能力,自觉与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二、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重点对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节能、城镇污水处理等方面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结构调整、关注民生、资源节约、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等政策措施得到落实。

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认真抓好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工作,配合做好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紧密结合日常行政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增强政策制度的执行力。继续开展建设诚信行业和诚信企业活动,坚决查处并曝光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成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资金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财务违法行为的发生。落实县纪委《关于建立“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加强预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监督,防止滥用权力,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在预算执行、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工程验收、资金结算、项目决算以及审计等各个环节都要制定制度,切实改变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现象。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相关规定,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诚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方面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等行为。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

五、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按照“为民、务实、廉洁、高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服务意识;突出抓好效能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实现办事提速提效;大力改进会议、文件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委机关和委属单位的政风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六、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加强和完善举报工作机制,发现热点、难点、苗头性问题和案件线索。严肃处理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转包分包、工程监理、勘察设计、工程造价、工程质量与安全、资质审批、资格考核、评优评先中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案件;严肃查办在城镇房屋拆迁、村庄整治、城乡建设管理中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涉及的腐败案件。

七、加强对委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指导

按照委党委的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委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信息沟通;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实、同落实,不断提升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