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管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8 10:43:43

招管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拟定市招管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便民、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力争在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上下联动,强化统筹,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招标采购监管体系,打造透明、高效、开放、竞争的招标采购交易市场,推进招标采购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统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在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及要求,建立局各科室、部门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对政务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

(二)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除通过文件、会议、《招管》简报等形式进行对内公开外,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政风行风热线”、“市民连线”等平台加大对外公开力度,继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栏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以我局门户网站改版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制度,切实提高政务信息数量和质量,做到“能公开则全公开”,促使决策、政策、制度更加透明,更加便于执行。

(三)“三个结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坚持互相协调、互相促进原则,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交易进程延伸,向动态监管延伸,向招标市场延伸,形成政务公开综合效应,以利促进服务型、法治型、开放型政府机关建设。

一是将政务公开与招标采购政策宣传相结合。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切实强化招标采购监管工作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招标采购政策法规知晓面,确保招投标交易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是将政务公开与行政职权目录公开相结合。始终坚持将行政职权目录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主要内容,全面公开局行政职权、机构职责和服务标准。进一步加快推进网上协议供货、网上招投标报名、项目经理及工程造价网上跟踪等电子政务系统,逐步实现招标采购信息系统与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内网以及省、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横向及纵向对接,最终实现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包括信息服务、综合监管、资源管理、招采执行、领导决策五大系统和语音短信、视频监控、门禁管理、招标文件制作四项监管措施在内的全过程、全周期电子化管理,打造全市公共资源网上电子交易平台。

三是政务公开与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相结合。信息公开为公平和正义建立了监督的标尺,信息公开为公务权力的行使树立了自律的镜子,信息公开是腐败的天敌。坚持政务公开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在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和政策咨询办理力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