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法院档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1 10:02:34

中级法院档案工作计划

2012年,市中院在省高院、市档案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还原历史、辅助决策等作用,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科学服务于审判工作,促进法院档案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思路

我院档案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高院和市档案局的档案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和谐发展为动力,加强档案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为法院实现科学审判,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我院档案工作的重点在于积极筹备档案升级。根据皖档发[2011]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档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升级准备工作。

1、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

一直以来,我院档案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鉴定制度》,《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制度》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但是根据新修改的《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及《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文件精神,我们还应制定《档案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档案考核、考评制度》。借此机会,我们会将现有的制度重新梳理,力求措词准确,简洁明了,增强可操作性,更加符合当前的工作实际。

2、加强档案业务监督指导

近两年,我市中、基层法院新进人员较多,给法院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为此,我们要为这些新进人员提供针对性的培训,目的在于提高专兼职档案人员依法治档的意识,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面向中院及所辖基层法院人员的档案工作会议会定期举行,目的有二:一是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做到法在心中,警钟长鸣;二是总结上年工作,及时发现新问题,适时拿出解决方法;三是构建经验交流平台,鼓励档案工作进展较快较好的法院代表积极传授经验,带动后来者积极迈进。我们会进一步抓好年度档案检查、评比工作,奖励先进,批评落后,使全市法院档案工作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氛围。

3、加大档案基础设施建设

我院档案室配置的设施设备是比较先进的,但按照皖档发[2011]18号文件要求,我们仍对现有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查,及时上报所缺,并对部分配置进行维护保养。档案室有的计算机及档案管理软件会按照档案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及时进行扩容升级。荣誉室是对外展示实物档案的窗口,实物档案能反映出法院多年来的工作成绩,我们将重新布置整理荣誉室,使参观荣誉室的人们能感受法院工作的神圣,领略法院公正审判的风采。

4、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档案信息化是此次档案升级的关键,同时也是法院档案工作的弱项。我们会迎难而上,重点抓好文书档案文件级机检、全文检索与存储等工作。档案室利用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设备和技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将档案资料整理录入计算机,实现档案纸质与数据格式并存,努力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遵循文档一体化、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并存和确保档案安全的原则,把档案信息化工作抓好抓牢。

5、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及水平

长期以来,档案室坚持“服务审判”的宗旨,在现有水平上,为全院干警、兄弟单位、当事人提供优良的服务品质。我院加强对电子文档的收集归档,规范电子文件格式与标准,并在现有能力基础上,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档案创新管理,拓宽档案服务领域,探索新的服务形式,不断提高档案利用效率和服务质量。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档案清查工作,进一步强调档案借阅制度化管理,并主动做好案卷催还工作,消除历史旧账,保证档案资源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