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检查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7 08:47:03

工商局检查执法工作计划

2012年,全市经济检查执法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建设责任工商,紧紧围绕经济检查执法职能,强化执法办案,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努力推动我局案件查办数质并举,力争竞争执法和经济检查工作实现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竞争执法工作,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执法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以查处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限制竞争行为为重点,以大案、难案为突破口,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查办不正当竞争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主要是工程建设、招投标、金融保险、公用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案件以及零售商、供应商的不公平交易行为。力争执法办案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领域有所拓展突破。

二、抓"双打"及打击"傍名牌"执法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打假深度上实现新的推进。各单位要在开展打假及打击"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傍名牌行为。要以"专卖店"、"专营柜台"、批发市场为重点场所,集中查处利用境外登记的企业名称,以委托加工、授权使用、监制等名义加工生产、销售"傍名牌"产品的行为。联合名优企业,打击商标侵权、冒用或伪造他人厂名、厂址,冒用或伪造认证标志、质量标志。查办一批制假售假、"傍名牌"大要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制假售假行为。

三、抓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案件查处上填补空白。运用打击、防范、预防、宣传等手段,强化区域合作。进一步完善联打联防机制和大要案件通报、协查、分类、分层级监管机制,建立更加完善的打、防、控管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加强出租屋管理,抓源头防范,切实巩固打传工作成果。保持高度警觉,防止网络传销和新的传销行为在我市蔓延。保持高压态势,严惩传销骨干分子,严查大要案件。要把查处传销、违规直销案件作为重点目标,努力填补此类案件的空白。重点从直销员的身份、聘用、计酬、培训等方面,查处违规直销、传销的违法行为。

要从严依法监管直销企业,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直销备案、警示提示、信息沟通、日常监管、信用分类监管六项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直销企业的政策引导、行政指导和教育督导工作。

全力做好苏鲁豫皖周边地区打击传销协作会议的承办工作,力争办出特色、办出亮点。

四、抓业务技能培训,强化系统执法办案能力建设,在队伍素质上实现新提升。创新学习培训的方式和手段,加强案件信息的搜集分析和办案经验交流。具体做到"五个一":组织一次案件研讨,一次案件技能培训,一次案例评析,一次案件调研,构建一个新的执法协作机制。注重增强三个方面能力:严格依法办案、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运用信息化的能力。努力建设一人多品、一队多专的专业型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