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教师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0 09:28:04

教体局教师教育工作要点

2012年,全市教育干部教师教育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高素质教育干部教师队伍为目标,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机制,积极实施人才强教工程,着力提高教育干部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加强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打造干部教师新的时代精神和价值体系

1.加强干部教师政治思想教育。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在教育干部教师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组织干部教师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培训、案例警示以及开展党性分析讨论等形式,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2.强化干部教师师德教育。加强干部教师道德修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强烈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强烈的团队意识,珍惜人民教师团队声誉,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以“做学生喜爱的老师”为主题,深入开展“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师德教育活动。组织干部教师学习优秀教师事迹,自觉践行《市人民教师自律公约》。开展《厚学养德行为世范》读书学习活动,引导干部教师仪表服饰、语言礼仪和仪容举止规范得体、文明礼貌,为学生树立健康文明的良好形象。继续开展教师职业规划活动,规范教师个人职业成长档案,引导干部教师总结积累职业过程中的成绩和亮点,规划职业发展目标和措施,激励教师职业发展。

二、加强培训机制创新,积极开展按需施训

3.推动“研训一体化”。开展“研训一体化”研究,学习借鉴教育发达地区“研训一体化”经验,调研基层“研训一体化”情况。加强市教师培训基地规范化建设,以“研训一体化”为基本理念,完善“一体化”运行机制,创新研训工作模式,加强教研室、教科室、教师进修学校等教师教育资源的整合,推动教研、科研、培训紧密联系、相互协调,凝聚教研、科研和培训力量,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学校“研训一体化”制度,探索学校“研训一体化”有效方式方法。举办中小学教研(备课)组长、骨干教师专修班,让学员们在校本研修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扎实开展校本培训。继续实施“新教师三年培训计划”。

按照市教育局安排,组织高校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进行顶岗实习,组织被顶岗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培训院校进行集中培训。开展班主任全员培训,突出班主任岗位研训,学校组织班主任观看名班主任专题讲座录像,开展班主任论坛,建立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机制,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和艺术。继续开展教师新课程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做好新课程教材、教法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教师技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新课程实施能力,特别是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的制度,根据市教育局安排启动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专业教师技能提高培训。开展幼儿教师业务提升培训,组织幼儿教师认真学习《市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及《市幼儿园班级幼儿一日活动质量评价指导意见》,继续开展“一日活动中教师有效指导策略”培训,加快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深入实施“家长教育素质工程”,开展家长教育培训。

5.扎实开展网络培训。举办全市中小学网络管理员培训班,提高网络管理员网络管理和维护能力。举办远程研修管理者培训班,明确远程研修的重要意义,学习远程研修工作程序和管理要求,提升中小学远程研修管理能力。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与新课程同成长”远程研修,组织初中班主任参加市初中骨干班主任远程研修,完善远程研修考核办法,提高远程研修工作在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中的权重,加大考核区分度。充分利用校园网,为教师搭建网上教研和信息服务的综合培训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高质量地培训中小学教师。

6.扎实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业务副校长、教研员素质提升班,提升对学校教学的科学管理、教研指导能力。举办音体美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培训班,对音体美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加强专业素质和能力培训。举办学校党建工作者、助学工作人员、仪器管理员、“班班通”管理员、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工作人员、学校财务人员、固定资产管理员、校医(卫生保健员)、学校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班车管理及驾驶人员等培训班,对相关岗位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培训质量。按照市教育局安排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专题培训班。

7.继续实施教育干部教师读书工程。充分整合资源,深入推进“读教育名著,做智慧教师”“十二五”读书实践工程。以2012年6本重点研读书目和100本推荐选读书目为抓手,开展“研读教育名著、探索课堂变革”精品研究课展示活动、“读教育名著、做智慧教师”优秀教育案例评选活动。着力抓好读书实践工程与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专业素质、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解决素质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打造“研训一体化”的教师专业发展精品项目和创新成果。推选有影响、有特色、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读书实践成果和教育教学领军人物,推进学校文化建设。

三、拓宽干部教师培训渠道,提高培训质量

8.强化教育干部任职提高培训。积极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任职和提高培训,确保新任校长有任职资格证书,任职五年以上校长有提高培训证书。举办教育干部全面提升素质培训班,采取理论培训和外地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100名教育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进行素质提升培训。举办第八期全市中小学校长培训班,采取读书学习、专家讲座、实地考察、交流论坛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园)长、教育办主任进行集中培训。

9.加强名校长名师队伍培养。完善名校长名师培养机制。继续举办教育干部“每月一讲”,聘请全国名师名家授课,帮助教育干部启发思路、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推动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我市市名师培养人选总结教育教学、示范带动、学习研修等成果,迎接市教育局名师培养人选届中考核,并选派部分名师工程人选赴境外研修。从骨干教师中选拔培养100名名师,举办首期名师培训班,充分发挥名师联动、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市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10.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与高校等专业培训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争取高校专业培训机构对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的支持与指导。继续落实《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教育干部到知名骨干学校挂职学习的实施方案》(南教体通〔2010〕81号),组织全市中小学教育干部到知名骨干学校挂职学习。鼓励支持学校与全国名校加强合作与交流,让干部教师走出去,开阔眼界,吸取外地的好经验,促进我市干部教师的内部业务交流和与外地名师、名家的直接交流与对话。

四、规范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管理,提高培训效益

11改进培训管理措施。加强各类培训活动的统筹安排,落实好科室(单位)专题培训责任制和培训工作备案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师信息库,确保教师信息准确无误,以保证培训报名、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等工作顺利进行。加强继续教育证书管理,专任教师人人有继续教育证书,并完成规定学分。各学校要在3月20日前将《校(园)本培训实施方案》报市局人事科和市教师进修学校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