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9 02:49:56

总工会发展工作思路

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2012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要积极组织全区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到迎办世园会、建设新中。以世园会为牵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与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区职工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培养我区工人先锋号、工人先锋。

2.深入开展安康杯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推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书》,全区建会企业签订率要达到90%。安康杯创建活动将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加大对高危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化工企业)的作业现场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扩大工会劳动保护的影响力。与安监部门联合抓好企业安全保护、安全生产条件改善工作,把劳动安全作为职工体面劳动的重要内容。

3.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是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开展文体活动是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各区直工会应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区总工会将经常组织活动,为职工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举办我们工人有力量职工大合唱比赛,9、10月份举办全区职工篮球、乒乓球、篮球赛。

4.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要认真做好劳模日常管理工作,经常组织他们开展活动。定期进行劳模走访,及时了解劳模的工作生活与思想状况。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做到用典型人物带,用典型事例引,用典型效应促,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不断扩大对困难劳模的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

二.完善工会服务体系,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1.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力度。认真贯彻《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救助暂行办法》,发挥工会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中救急济难作用。对下岗职工进行培训,通过政策指导、资金扶持、结对帮扶等措施,为职工再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继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继续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发挥帮扶超市的作用,对特困职工帮扶实现常态化。

2.积极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争取企业参与面达到90%以上;推动劳动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制度化;深入扎实地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好、实现好女职工的权益;深入扎实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协同区人社局,加大职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力度,同时由工会牵头做好集体合同和各类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开展定期到企业进行《工会法》和《劳动合同法》宣讲活动,加强广大职工对《工会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理解,达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

3.依法落实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在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建设,2012年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要达到85%以上,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达到95%以上。继续做好职代会合格星、先进星、优秀星的考评验收、跟踪复查和命名表彰工作,选树一批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职代会建设较好的典型单位。坚持厂务公开、职代会在企业改革、改制、重组、关停并转和搬迁全过程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企业有关方案要实行公开并经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要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不断扩大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1.加大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力度。2012年,通过党建带动工建,全区所有企业应基本建立起独立的基层工会。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应建尽建,应入尽入,不留空白为建会目标,将非公企业建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3-5月份开展建会工作百日大会战活动,力争今年建会率达到85%以上,职工入会率保持在80%以上,既要抓好建会数量,又要抓好建会质量,有力推动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年内召开组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2.下大力气抓好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全面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区属工会工作考核意见。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一手抓关心职工利益,让职工真正体会到加入工会组织的温暖,把职工最大限度地吸引进来,把各级工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3.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进一步优化工会班子年龄、知识结构,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认真做好专职工会干部的选聘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支持,努力改善其经费、办公和活动条件。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深入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积极配合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所有职工创先争优,努力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松劲、厌战、务虚的思想倾向,强化领导责任,定期督促检查,抓好典型带动。要突出工会组织特色,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工会工作相结合,切实通过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2.加大工会工作政研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制定下发《区总工会2012年度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意见》,4月份列为全区工会工作调研月,7月份召开全区工会工作理论研讨表彰会。全区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以重点课题为主,进行深入的、广泛的调查研究,及时把握新形势下工会面临的新问题、新动向,形成一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会组织工作作风,工会干部作风要深入、工作要扎实、学习要勤奋,要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情感。机关工会干部开展每月一讲活动,以提高工会干部的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对工会干部的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把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培养工会专门人才相结合,分别就集体合同签订、工会组建、财务知识等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大规模培训。

4.强化工会经费收缴、资产管理和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确保工会经费依法足额收缴和稳定持续增长,健全工会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工会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