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9 09:51:15

人保局工作要点

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2012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人才优先、保障民生”工作主线,坚持“创建人民满意服务型机关”基本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重点,埋头苦干,狠抓考核指标完成,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突出做好亮点创新,通过人事人才、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的共同提高,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建设“新区、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模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

(一)坚持把强化困难群体就业作为促进就业的主攻方向

1、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坚持经济拉动、创业带动、培训推动、服务促动“四位一体”,不断完善促进就业体系,积极扩大就业规模,重点保障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4000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3200人,困难人员就业率85%以上。

2、积极协调区发改局,掌握辖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劳动用工计划等,并依托政务网、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开展用工信息收集、职业介绍、就业政策扶持等就业对接活动。

3、实施就业援助计划,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制度,做好“4045”向“4050”失业人员平稳过渡工作。进一步完善以社区为依托、以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制度化、人员专业化、形式多样化的就业援助体系,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确保每月至少入户1次。

4、继续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组织实施“社区就业工程”,形成对失业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做到就业服务“无缝隙”。

5、做好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把家庭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的新渠道,积极开发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岗位,发挥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潜力。

(二)坚持把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支撑

6、发挥市场配置的主导作用,开展校园行和岗位速递活动,打造“我是朝阳”招聘品牌。全年新增大学生创业者220人,创业带动就业92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100%。

7、夯实实名制统计工作,不断完善实名制统计数据库,建立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台账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台账,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真实。建设网络招聘配置平台和远程视频招聘平台并有效开展工作,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70场。

8、加大对我区见习基地的重组和认定,提高见习岗位质量,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见习推荐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年内新建或重组见习基地4个,完成见学生600人。

9、突出创业引领工程。以中航产业园和工业孵化器两个创业基地为依托,加强创业扶持力度,与驻青高校加强联系,开展创业培训、项目征集等活动。新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1处,全区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内新增大学生创业者60人,带动就业250人,培训大学生200人。

10、加强对“三支一扶”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做好第一批“三支一扶”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服务期满年度考核及离岗的有关工作;做好第二批“三支一扶”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的考核工作;完成“三支一扶”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招募任务。

(三)坚持把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目标

11、紧密结合全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实际和打造“新区、创新”的战略部署,科学定位创业工作,超前研究创业工作发展布局、工作措施,制定创业带动就业短期发展规划。年内扶持创业2500人;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99%以上;年内建立民生创业孵化基地1个。

12、启动“全民创业促进行动”,加强跟踪服务引导、政策落实促进、融资服务帮扶和技能提升带动,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体系。全年组织创业政策大讲堂6次。

13、加强创业能力培训,拓宽创业培训范围,创新培训模式,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创业成功率。年内组织创业培训600人。

(四)坚持把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强大动力

14、全面实施“培训促进就业工程”,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推动实现素质就业。年内组织失业人员就业指导培训不少于12000人。其中,失业人员技能培训2000人。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

15、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寻找并把握与重点项目对接的机会,加强定向培训,服务重点项目。全年组织定向培训不少于2次。

16、统筹做好特殊群体培训工作,认真分析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的培训需求特点,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宣传培训政策,开发培训生源,提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对培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五)坚持把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载体

17、建立基层就业信息采集平台,研究设计适合街道、社区的岗位信息采集形式和内容,实现企业招工信息和失业人员求职信息的对接。

(六)坚持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惠及民生的主要抓手

18、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动态认证管理工作,认证率达98%以上。做好首次居民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杜绝养老金冒领现象的发生。

19、扎实推进原农工商公司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移交后的退休人员基本信息正常交换沟通机制。

20、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保率和缴费率。

21、建立用工登记、合同签订、监控监察“三位一体”的扩面和清欠联动机制,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二、积极推进全区人才队伍建设,在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上做出新贡献

(七)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22、实施人才引进“2142”计划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十百千”工程,集聚各类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3、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高端人才选拔推荐机制,做好专家工作站、国家和省“”和“”的选拔推荐工作。积极推动专家工作站发展,发挥好专家工作站在破解难题、尖端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24、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和人才。以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大企业集团和民营高科技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国外高层次、高水平专家的引进力度,做好引智项目申报和引智管理工作。

25、拓展深层次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重点做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加强区域人才服务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全年实现由人才市场充当企业人力资源部企业达到10家以上。

26、大力拓展人才公共服务。继续做好职称考评和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好我区2012年各类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强化档案管理和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人员档案和流动党员电子查询库。扩展整体配置人才业务,实现企业公共人事服务的重点突破。

(八)深入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

27、组织开展纪念公务员法实施五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第四届“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推荐工作。

28、贯彻落实《2012—2015年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精神,着力抓好公务员“四类培训”,重点深化公务员核心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

29、深化竞争性选拔科级干部工作,进一步规范竞争上岗流程,完善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提高选拔任用科级干部的群众公认度和满意度。

30、探索发挥公务员考核奖惩激励约束作用的有效措施,依法开展公务员纪律惩戒工作,严肃公务员纪律。加强和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健全平时考核、量化考核制度和办法,指导和推进各单位实施平时考核和量化考核工作。

31、贯彻落实全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2、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统计、监督工作。有序推进事转企人员享受待遇相关工作。三、积极推进制度化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在维护全区和谐稳定上再出新思路

(九)扎实稳妥做好军转干部工作

33、认真落实政策,扎实做好2012年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加强企军干部的思想教育转化,避免出现企业军转干部到省进京上访及到市委市政府、驻青部队机关上访现象。

34、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深化“分类管理”模式,完善群体稳控体系,加强依法管理和应急管理。完善特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救助机制,加大对失业、患病、家庭重大变故企业军转干部的救助力度,做好春节、“八·一”和中秋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和困难救助。

(十)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工作

35、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机制。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工资和津贴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做好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组织实施工作。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生活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

36、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工作。完善规范“人事编制业务网上办公系统”,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与工资发放网上流程管理。加强全区工资统发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统发工资单位工资条及工资留存的领取办法,建立全区统一规范的工资统发工作机制。

37、做好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坚持每月通报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组织好老干部健康查体、游览参观和室内趣味运动会等工作。

(十一)不断加强劳动关系协调体系建设

38、加强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基层为主,进一步完善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基层认真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做实基层劳动关系工作平台,努力实现劳动合同管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仲裁、劳动信访等工作在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平台的一体化运作。

39、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工作,增强小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性,提高劳动合同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小企业劳动用工动态监管,健全企业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促进劳动用工制度化、规范化。到2012年底,努力实现全区各类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

40、稳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推动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并订立集体合同,进一步提高集体合同签订率。

41、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认真做好企业人工成本和在岗职工工资调查工作,抓好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最低工资制度。

(十二)扎实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

42、加强劳动监察政策法规的宣传。以《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修订出台为契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加强对用人单位和职工的普法宣传力度,提升职工守法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管理水平。

43、深入推进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采集和管理,信息采集的动态准确率达90%以上。充分发挥网格的预防和调解功能,减少和降低侵权案件的发生。积极培育高标准的网格示范点,引领网格建设向纵深发展。

44、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扎实做好劳动保障年检工作,不断扩大网上年检覆盖范围。深入开展社会保险费缴纳、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劳动保障年检4900户,网上年检户数占年检总户数的20%以上;专职监察员人均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00户以上。

45、认真做好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工作,完善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办理程序,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处,劳动监察案件按期处结率达到98%以上。建立有效预防、处置机制,避免和减少辖区内各类欠薪事件发生;对欠薪事件及时有效处置率100%,杜绝因欠薪问题引发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十三)扎实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

46、建立仲裁员与用人单位调解委员会定点联系制度。要选取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且具有代表性的用人单位,按照每名专职仲裁员定点联系5家的原则,实行对口定点指导,帮助用人单位完善劳动人事规章制度,提供争议预防和调解的咨询服务。

47、加强争议案件的基层调解,努力构建社会化调解网络,实现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组建率均达到80%以上,并组织开展达标活动。

48、建立多发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分析制度,加强对争议多发单位的指导服务,通过培训、咨询、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有效预防劳动人事争议发生。符合立案条件的仲裁案件受案率达到100%,仲裁按期结案率达到96%,仲裁案件调撤率达到50%。

四、大力推进新闻宣传和信息调研工作,在促进工作创新、提升全局形象上谱写新篇章

(十四)统筹推进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49、深入开展工作调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和局党组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研究制定调研课题计划,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研水平,多出调研成果。组织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全局每人需提交至少1篇调研论文参加评选。

50、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归口管理,构建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加强对重点业务工作、重大活动宣传的组织策划工作。以涉及民生工作为重心,以主流媒体为载体,组织开展专题报道,大力宣传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亮点工作和取得的经验。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0条以上。

51、扎实做好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员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员文字水平和综合能力。创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简报,加强系统内部工作交流。全年上报各类信息300条以上,信息采用率达80%以上。

五、大力推进机关内部管理科学化水平,在落实工作目标责任上再出新举措(十五)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52、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抓住影响全局重点工作推进和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实施问责制,进一步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3、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把理论武装与实践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和工作成效,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制定下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抓好督查落实,并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学习成果。

54、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深化“党情凝民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扎实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健全完善督查、评议等制度,保障承诺事项落实,并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55、完善目标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和单项考核细则,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考核通报,把考核工作与提高行政效能,落实工作任务相结合,积极创建高绩效机关。

56、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抓好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督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发掘、培育、宣传各类先进标兵,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适时通报反面典型,引以为戒,真正形成扎实肯干、诚信守纪的工作氛围。

57、抓好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加强电子评价器的管理和使用,定期对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态度、工作效能进行明查暗访,加强行风监督。

58、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炼机关文化内涵,培育特色队伍,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整体文化素养。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团结向上,崇尚文明的机关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