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1 11:05:04

街道办事处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街道办事处将继续严格按照工委管委要求,坚持落实社会责任,以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为目标,坚持“抓重点、突亮点、促和谐”,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全年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凝心聚力,抓好重点工作

(一)把握机遇、攻坚克难,确保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2012年是爬坡上行、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占地10.6平方公里的万华工业园、占地23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和26平方公里的港口园区及鹏晖铜业、龙烟铁路、齐合天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将相继启动和开工建设。抓项目就是抓经济,促项目就是促发展。只有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才能拉动经济的大增长,带动民生的大改善,加速城乡的大变样,促进发展的大提升。项目建设涉及大量征地、拆迁等前期群众工作,为全力配合好项目落户,办事处超前谋划,综合考虑民生与发展,充分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积极做好项目占地的征用、丈量、补偿、拆迁及其他配套服务工作,确保各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一是做好万华项目、物流园区、西港区、鹏晖铜业、齐合天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齐合天地项目征迁工作已全面展开,2012年争取完成270亩的土地丈量和场地平整工作;鹏晖铜业征迁工作已完成,2012年待项目方案确定后,做好场地平整工作;同时配合做好万华项目、西港区和物流园区的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二是加快安置小区建设,确保季翔花园二期18栋楼全部按期完工;做好西港区安置小区的相关配套工作,确保西港小区建设按期完成;积极争取C-20小区立项开工建设,提供充足房源以保证万华、物流园区等项目拆迁安置需要。三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路网建设,满足项目建设和群众出行需要,2012年力争完成横四路西延工程1500米,纵4路南延工程1400米,纵12路土路基工程1000米,纵5路延伸到纵2路工程2000米等主要道路建设;彻底改造雨污水管网系统,对横三路两侧、206国道南侧、孙家河污水管道、马家村东横二路污水管道、季柳河污水管道等进行彻底排查和改造,彻底改变雨污水混流及污水外泄问题。防汛工程方面做好九曲河仲家桥西至入海口约4000米全线清淤浆砌,做好峰山水库、王家水库溢洪道浆砌拓宽工程,工程自规划开始就坚持统筹兼顾、高点定位,坚持把防汛安全工程与环境美化绿化工程合二为一,确保坚固、实用、美化、亮化。

(二)立足发展保稳定,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由于开发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群众信访活动进入易发、多发阶段,2012年要继续严格落实工委王书记的指示精神,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做法,变保稳定为促稳定,注重维护大局与维护群众权益的有机统一,积极开展维稳和维权工作。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督查与问责,严格落实《限期化解信访积案奖惩办法》规定,将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维护稳定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二是抓加大矛盾问题排除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整合各方面力量督办解决,确保矛盾不上交、不激化、不汇集,有效推动我处维稳工作再上新水平,最终实现“零上访”。三是继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治安联防网络,在抓好农村治保队、治安联防队、看门望锁队、夜间巡逻队等4支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技防村建设,充分利用好电子监控设备和全处32个村的电子巡更设备,打防结合、群防群治,不断降低辖区治安发案率。发挥好流动管理办公室作用,不断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和社会要素,做好对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工作,利用处村两级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这个平台,全方位解决好外来人员房屋登记、求职就业、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子女教育、法律援助等一系列问题,做到管好外来人员,吸收借鉴外来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社会创造的活力,为滨海新区发展提供平安有序、优质高效的治安环境。

(三)强化措施落实,加快城市化进程

围绕城市化这一目标,进一步形成适合我们办事处自己的城市化建设工作方式和方法,形成城市组织架构建设思路。一是进一步明确定位和思路。在西港、万华、鹏晖铜业、物流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将辖区规划定位为工商业密集型新城区,着重发挥交通、港口、航运立体交叉点的区位优势,围绕二产去增大三产,努力实现发展服务业与推进工业化互动双赢。结合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商务、通讯、餐饮、医疗及信息技术服务区,为城市工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围绕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壮大需求,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切实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最终形成集商务办公、金融、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生产服务中心,以此来推进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二是引导好“农民”向“市民”观念的转变。“农民”与“市民”两个群体的诸多差异,大多与其人口素质有关,只有当农民的综合素质提高以后,才会逐步带来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改变,并不断适应市民化转变的内在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推进农民市民化的前提,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对农民市民化的认识是消除认识障碍的有效途径。办事处要教育和引导好居民以积极开放的心态,通过合法劳动大胆追求新生活,主动适应社会的变迁,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变迁的进程中去,不断适应市民化的内在要求。三是加大旧村改造力度。按规划及早拆迁、及时建设,及时提供足够房源供拆迁安置使用,并且尽量做到整村搬迁,2012年争取完成山后李家、山后顾家、方里刘家、方里董家、方里庄子、仵家、曲家、穆家等村的整体搬迁(上述8个村,涉及拆迁户数2331户、房屋2918栋,按现有拆迁安置方案,约需安置房源4377套)。提前谋划,做好万华项目涉村搬迁工作,龙其是仲家、山后陈家、孙家应提前安排丈量评估,为万华项目2014年投产做好准备(这三个村,涉及拆迁户数1717户、房屋2215栋,按现有拆迁安置方案,约需安置房源3323套)。四是突出公益事业建设,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力度。突出对辖区教育文化、民政救助、安居房建设、道路交通事业等公益工作的建设力度,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社会认同感。在城市管理建设中,要充分引导辖区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城市的管理建设,做到全民参与、全程参与;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环境绿化、交通秩序、村居小巷、违章建筑等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治理一项,完成一项,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建设一支高素质、多职能的城市管理队伍,注重提升城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在严格执法管理的前提下,积极推行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推进城市管理和谐有序。

(四)深入推动活动开展,打造和谐宜居新城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干部下基层,作风上水平”、“五访五问暖民心”及“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开展,深入开展好“三亮三比”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承诺和党员承诺。建立和完善志愿者队伍,按照“志愿参与,无偿服务,乐在奉献”的原则,首先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街道党委和办事处中心工作所需,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使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有计划、有部署地开展。下步在街道和村级还将根据不同的资源和不同的需要,分设涵盖帮扶、就业安置、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科普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应急救援、青少年志愿者、计划生育等分门别类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取得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最终形成资源共享、载体共用、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的态势,做到“突发事件冲得上,关键时刻顶的上,重点时期用得上”,最大程度地惠及辖区居民,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们倍感安全、和谐、幸福,通过志愿者队伍倡导共建和谐稳定的宜居新城。

二、创新发展,突出亮点工程建设

(一)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港口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后发优势,宣传园区的区位优势和项目建设动态,积极参与经贸合作交流和投资推介活动,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主动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联系,关注投资意向,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不断提升商贸流通水平。二是突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引导,利用已有资源进一步调整提高海洋渔业,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在海域资源稀缺性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扩大苗种繁殖、工厂化养殖、深水网箱养殖、生态养殖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努力延伸水产品生产、储运和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海产品深加工和休闲渔业。三是加快服务业建设步伐,引导失地失海农民通过发展三产来促进增收。继续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村创业孵化基地规模,2012年确保市场门店增加到130个,摊位240个,经营涉及禽蛋、豆制品、蔬菜、鲜肉、水果、水产、小百货等十余个行业;加大对芦洋村市场商铺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辖区居民自主创业,2012年实现商铺建设30间,出租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强企业周边闲置土地的利用力度,2012年争取在九目化学西侧土地筹建商贸市场,租赁给周边村民,为失地农民提供创业平台。

(二)深化创城建设成果,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继续落实创城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严查辖区内乱搭乱建、无照经营、安全生产隐患等情况,加强执法力度,坚持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辖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加强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确保村居垃圾集中倾倒、集中清运、集中处理,村居每周集中清运垃圾1-3次,保持垃圾池不满不溢。加大河道、水库、塘坝的整治力度,对辖区内部分狭窄河道进行拓宽清淤,对部分水库塘坝进行休整改造,加强防洪泄洪能力,避免安全隐患发生。

(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确保企业安全无事故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年”、“基石工程年”、“安全生产责任月”的要求,加大隐患治理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演练工作,年内完成公共聚集场所及各类工商户应急预案制定、备案、演练800家以上。二是积极开展企业主体责任登记上报工作,年内30人以上企业及液氨使用单位全部完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登记上报。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每名执法人员检查企业次数年内不低于150次,重点企业每月至少检查一次,一般企业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不断推动文化建设,做大做强文化品牌。文化建设是街道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其具有精神塑造的内涵,因此,文化建设是街道城市化进程中的灵魂与核心。2012年全处一如继往的要在总体上确保文化事业经费的投入,明确经费投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例和增长比例;对于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包括对街道文化基础设施、文化建设队伍的教育培训、义务教育等经费的投入,办事处给予基本的经费保障。同时在保证政府对于文化建设所占主导地位的同时,鼓励多元化的文化投资渠道和机制,逐渐形成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多元化的文化建设投资机制。进一步提高街道文化设施的利用效益,加强综合服务功能的开发,机关、学校、企业的内部文化设施,凡有条件对社会开放的,采取多种方式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方便。充分利用32个村居的文化大院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依托渔灯节、电影下乡、消夏文化晚会等活动,以办事处为主体组织培养文化骨干,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2012年争取开展大型晚会10场以上,同时将放映电影与农家书屋、农村科普、远程教育、党课教育等有机结合,以电影科普、电影党课等新形式,不断倡导文明理念、提高居民素质,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居住家园的认同感,培育起广大群众热爱家乡、自强不息的信心,提高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凝聚力。

三、夯实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坚持“惠民、便民、利民”理念,加强民生建设。一是打造特色农业,推进辖区群众致富增收。充分利用好规划区外的流转土地,走好发展精品特色农业促进群众增收的路子。在已有特色农业种植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树夼李家无公害苹果示范基地、大邹家绿色葡萄种植基地的产业化种植规模,2012年扩大范家村优质樱桃钢架大棚和大邹家葡萄防雨凉棚种植面积,力争再建大棚10个以上,并以此为依托带动周边村居共同投身特色果业化产业,实现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抓住大项目入驻我处的有利时机,深挖社会单位、社区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以自主创业为重点,开展服务行业培训,实行定岗、定单培训,强化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扩大劳动再就业。(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处已办理失地转非手续人员1.69万人,到企业稳定就业人员0.53万人,未失地人员1.34万人,其中已稳定就业人员0.43万人。按现行缴费标准测算,这两部分人在企业缴费比在村里缴费共节约资金11.57亿元。)年内至少帮扶134名纳入公司管理的失地居民实现稳定就业,举办招聘专场2场;加大社会保险工作力度,2012年争取企业职工参保率8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100%,城镇人员参保率达到95%以上。三是进一步突出“全民创业”工程。以“创优发展环境,扩大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盘活流转土地,增加就业渠道”为措施,营造全民创业氛围,搭建全民创业平台。转变失地失海人员的就业、择业观念,引导群众合理有序的利用好各类补偿金,增强其自主创业的能力,通过解决再就业促进地方三产繁荣、经济发展。2012年争取培育、扶持创业典型不少于30人,带动就业不少于300人,其中困难群体实现就业50人,失业人员就业50人。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建立“服务型机关、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建立起一支适应形势需要能够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一支廉政、勤政、学习型、创新型班子。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促使班子成员转变思想方式,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意识,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形式主义,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努力将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有为、奋进”的战斗集体。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建设一支亲民、为民、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一方面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围绕“加快城市化进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增强执政为民、发展富民、维稳安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进一步提高执行力,不断增强干部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信心和动力。另一方面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和谐机关建设活动,在机关形成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爱岗敬业、公平正义的良好风气。大力增强机关干部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培育迎难而上的进取锐气,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在群众遇到难题面前不绕、不等、不推,知难而进;培育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攻坚意志,面对群众的难点和棘手问题,到实地、出实招、见实效;培育“自讨苦吃”的挑战精神,变“为工作去做群众工作”为“为服务群众而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创建新的作为。

三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打造崇尚文明、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加强对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村居的内涵和活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业务素质强、群众威信高、热爱村居工作,有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竞争力的村居干部队伍。

四是多方引导,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加强对企业尤其是辖区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辖区企业扩大规模,引领发展;加大对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力度,争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带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引导教育企业反哺社会,实现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