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局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04:20:00

区规划局全年工作要点

近年来,我局按照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抬高发展标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目标,落实保障措施,充分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中心商务区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局党委和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商务区的目标,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加强规划的科学统筹,搞好区域规划、片区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以规划促招商,提高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保证城市建设的和谐统一。

2、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发挥规划的统筹和引导作用,加大非住宅地产的建设比例。合理布局城市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规划,加大定向招商力度,使非住宅地产相对大规模、集中布局,形成集聚效应,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3、把好规划设计关,切实提高规划建筑品质,将已批未建规划进一步进行梳理和审视,对于达不到要求的项目,要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并广泛采取规划招标、方案征集等方式,积极引进一流的学科专家和规划设计团队,借鉴国内外前沿理念、提升规划编制的档次,确保安置用地与保障用地同质、高品、一体化开发,建设高端项目,打造地标建筑。

4、加快城中村和城郊村改造步伐。科学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争取今年城中村改造和城郊村改造取得较大进展。一是42个城中村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二是部分已基本改造完成的城中村要在环境打造、功能完善上进一步提升;三是城郊村改造争取2至3个村先行试点,取得突破。

5、积极推动和参与市、区城市重点项目工程,特别是河下游绿洲建设、首府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路改造、路南段建设、河上游综合整治等。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证项目顺利进展。

6、搞好“三王一马”片区、街片区等重点区域的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为南北两翼的发展提供规划支持。

7、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努力打造成为“五型”机关,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一书两证及重点项目的相关规划管理工作。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本着简化程序、项目管理、合力审批、科学提速的工作机制,做好区“城中村”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规划方案的编制调整审批以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工作,保证完成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审批提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