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业科技培训计划

时间:2022-06-13 03:59:00

市政办农业科技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广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和新成果,深入广泛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研究制定年农业科技培训工作计划如下:

一、培训的主要内容

根据当前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农业局年农业科技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设施蔬菜生产技术培训。包括冬暖大棚瓜菜生产栽培技术、蔬菜育苗和管理、大棚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等。

(二)果品生产技术培训。包括苹果新模式栽培技术、优质果品高产栽培技术,设施果树栽培、果树田间管理。

(三)优质高产粮油作物生产技术培训。以优质专用小麦、玉米、出口花生为重点,围绕良种、耕作、施肥、植保以及标准化栽培技术等方面,对农村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和培训。

(四)农产品质量管理与农业标准化培训。包括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农产品质量管理认证,农产品质量检测。

(五)真假农资识别及农民维权知识普及。

二、培训的主要形式

(一)集中培训。组织农产品质量管理科、市农技站、果树站、蔬菜站、植保站、种子站、土肥站、环能站、执法大队、农业广播学校等业务站(科)的科技人员组成农业科技宣讲团,分头到农业专业镇村开展集中培训,主要讲授有关农业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

(二)现场指导。组织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直接深入到种植大户或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现场解答、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电视讲座。联系市电视台,录制农业科技专题讲座,在市电视台《田园季风》栏目播发。计划录制《大棚甜瓜病虫防治》、《全市农作物品种布局意见》、《麦田管理》等6期专题节目。

(四)发放科技明白纸。组织局属单位编印农业科技资料,发放农业科技明白纸,进行技术指导。全年印发放科技明白纸不少于5万份。

三、保障措施

市农业局成立农业科技培训活动领导小组,以切实加强对科技培训工作的领导;组织局属生产与开发科、农产品质量管理科、农技站、植保站、土肥站、蔬菜站、果树站、环能站、农广校、农产品检测中心、种子站、执法大队、良种场等单位的业务骨干,成立科技培训宣讲团。由办公室负责协调培训场地和车辆的调度,确保培训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