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全年林业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2 03:05:00

镇政办全年林业生产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年林业生产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造林绿化的实际,实现我镇林业生产的跨越发展。今年我镇林业生产的指导思想是:保护好林业资源,防治好林木病虫害,以村为单位搞好义务植树,管好现有树木,扩大新造林,对未绿化的宜林地和“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实行承包和个人绿化的办法,打好季造林突击战,确保完成市政府分配给我镇的林业生产任务。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今林业生产发展的规划

(一)林业生产任务

1、根据市政府林业生产计划的安排,结合我镇的实际,主要抓好已办理采伐树木的路段和地块的新栽树木任务。

2、继续搞好路等路段的补植苗木工作,成活率达90%以上。

3、抓好庄河段和东口白沙河段的成片造林工作。

4、抓好镇路两侧的植树工作,成活率达95%以上。

5、抓好沟东侧的植树工作,成活率达95%以上。

6、各村成片造林根据户数分配造林面积。成片面积一亩以上,道路荒沟每侧2行以上和在宜林地发展的经济林、用材林均可计算为造林面积。100户以上的村庄分配造林面积10亩,100户以下村庄的分配造林面积5亩,共计分配造林面积720亩(100户以上53个村,100户以下的村38个)。

(二)造林时间安排

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安排和造林工作的实际要求,确定全镇林业工程随挖穴随栽植。各村农田林网、通村路和成片造林的整地在3月20日前全部竣工,苗木栽植3月30日前完成任务,于4月底逐村进行考核验收。

(三)栽植的质量要求

1、严把苗木质量关。各有关村庄年有栽植任务的通村路,行道树绿化要以大苗为主,胸径最低在3厘米以上。林网苗木栽植的速生杨胸径在1.8厘米以上,苗木要根系完整,无损伤,无病虫害,根幅要求不低于30厘米。栽植时要随起苗,随运输,随栽植,随浇水,起苗要分好级,防止高低不齐,粗细不均,确保栽植质量和成活率。

2、栽植的方法和要求。栽植前要成立专业队,将回填好的树沟先挖好穴,方可组织专业队统一栽植。在原整地的基础上,挖穴标准为0.6×0.6×0.6米,认真扎实的执行“大穴”、“大苗”大水浇透和泥浆栽植。苗木要比原苗圃地土痕深栽20厘米,苗木栽植后,要大水浇透,回填、扶正,培好大土堆,踏实以防大风摇动,造成根系裸露干死。

二、认真落实义务植树责任

(一)为使全民义务植树逐步基地化、规范化管理,镇委镇政府决定,今年全镇各单位各村庄每人义务植树5棵,各村按年龄男18-60周岁,女18-55周岁人数分配任务,统一划分植树范围,划定地段,从挖穴、栽植开始包干负责,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提高义务植树的实效。

(二)严格义务植树管理。义务植树是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的重要措施,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各单位各村庄要从提高尽责率入手,狠抓义务植树管理,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以劳动方式履行义务的,可按照《市全民义务植树以资代劳费缴纳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缴纳义务植树以资代劳费。各村各单位要根据镇政府下达的任务和市绿化委员会的要求,全面组织好本村本单位的义务植树工作。

三、全年抓紧美国白蛾的防治工作

(一)为切实抓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抓住关键环节,赢得防控主动权,镇政府与各村委签订责任状,把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列入村四职干部和包村干部的年终考核,层层落实责任,达到有虫不成灾。

(二)做好越代美国白蛾挖蛹工作,美国白蛾的虫蛹是其世代繁育的一个重要虫态,每个虫蛹将变成一个成虫,一只雌性成虫一年能繁育3000万—2亿只,能吃光100亩的杨树林。人工灭除蛹是美国白蛾防治的第一道关口,是遏制、消灭美国白蛾的关键环节。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挖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打好美国白蛾防控第一仗。从现在起到4月30日前,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挖蛹工作,对桑园区和养殖区等不宜喷药防治的区域,要把挖蛹工作作为主要防控措施来抓。挖出的虫蛹除去杂质送交镇林路管理站,镇政府每个虫蛹奖励0.1元。对挖蛹数量多、措施得力的村庄,在后期的防控工作中适当奖励防控物资。

(三)美国白蛾在我镇一年发生三代。第一代幼虫期在5月下旬,防好第一代美国白蛾,事关全年。第二代幼虫期在7月上旬,第三代幼虫期在9月中旬。在全年美国白蛾的防治过程中,各村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科学监测,做到治早、治小、治少,发现一处治一处,切实把虫口密度降到最低限度。全镇的主要道路由林路站统一防治,各村庄负责本区域的防治。各村委干部一定要提高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确保防治工作到位,不留任何死角。

四、奖惩措施

(一)林业生产考核。按镇政府统一规划,全村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道路林网和成片造林任务的奖村50分;完不成任务不得分。破坏森林资源,未办理采伐手续私自伐树的村庄,扣除全年林业生产得分。

(二)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考核。美国白蛾共发生三代,每个村庄拿出1500元用于考核。每代食叶率低于30%,不扣款;食叶率达到40-50%,扣150元;食叶率达到50-60%,扣300元;食叶率达到80%及以上,扣除全部考核工资,扣完为止。

五、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林业生产和防治美国白蛾领导小组,镇长同志任组长,副镇长同志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水利站站长和六个农村工作队队长任成员,具体负责今的林业生产和全年美国白蛾防治的组织实施工作。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主任、文书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本村的林业生产和全年美国白蛾防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