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经济环境管理计划

时间:2022-06-07 05:52:00

监察局经济环境管理计划

今年全县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县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施策,以“提速增效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改革,强化监督检查,畅通投诉反馈渠道,严厉查处典型案件,严肃效能问责,着力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环境保障。

一、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改革

1、组织开展行政服务标准化活动。坚持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原则,大力开展行政服务标准化活动,促进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树立服务窗口良好形象,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

2、组织开展规范自由裁量权活动。选择部分重点执法部门开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时限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切实纠正在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现象,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3、在全县开展“经济发展环境知识学习考试”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优化发展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行政效能,促进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和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二、强化效能检查工作

4、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重点检查。严格管理和约束机关干部行为,对违反政策规定、妨碍政令畅通、损害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5、对全县行政审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改革成果。对贯彻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及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实事求是地查找工作中的问题,认真制定措施,扎实加以整改。最大限度地推进审批项目集中审批,方便群众办事。

三、加大发展环境暗访工作力度

6、对各行政审批大厅进行暗访。依据办理行政审批项目的相关程序,对部门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暗访,了解服务是否到位、承诺是否兑现。跟踪重点项目审批办理的各个环节,调查剖析存在的问题,对责任人严肃问责,促进行政审批工作优质高效。

7、对上班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暗访。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上班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暗访,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通报批评,对所涉及的人员予以处理,促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维护机关形象。

8、对公路执法情况进行暗访。采取现场察看、蹲点守候、跟踪走访等方式,严查涉路执法是否存在以罚代卸、以罚代管等问题。对在公路上设站检查和上路执法是否依法合规进行深入细致地明查暗访,严禁违反规定乱罚款、乱收费、乱检查,确保行政执法不走样。

9、对全县部分服务机构的营业大厅及工作人员的办事情况进行暗访。着力督促解决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作风拖沓散漫等效能问题。

四、畅通环境问题投诉反馈渠道

10、建立健全环境建设投诉调处机制。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完善以“办理有效、结果透明、反馈及时、整改到位”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建设投诉调处机制,限期办结群众投诉。规范各部门单位效能投诉办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流程,切实解决对投诉事项拖延应付的问题。建立环境投诉反映集中问题的定期分析总结机制,认真剖析根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做到处置环境投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11、做好重点投诉件的跟踪督办工作。对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督办件和书记县长公开电话督办事项,以及通过政务网站和各门户网站反映、影响较大的投诉,实行挂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五、加大查处影响发展环境典型案件力度

12、开展发展环境专项整治。通过办理投诉、走访座谈、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利用职权设租寻租、“吃拿卡要”等干扰损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影响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坚决严肃查处。加强典型案件剖析研究,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适度曝光典型案件,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13、强化效能问责。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效能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效能建议督促整改。对在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效能问题,到有关项目工地或单位召开现场会,帮助查找在部门协作或内部管理中的问题。对效能问题屡次出现或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县干部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效能约谈。

六、建立健全优化环境保障制度

14、深入落实联系企业制度。从2012年全县重点工程项目中选取47家重点企业作为软环境建设联系点。县纪委(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分别联系6家企业,县法院、检察、公安、教育、卫生、国税、地税、工商、国土、质监、人行等11家纪检组织负责联系11家企业。各联系机构和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及时了解企业对全县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有关活动。

15、建立县纪委委员软环境调研制度。各县纪委委员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每年至少提出1条软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或建议,完成1篇软环境建设方面的调研课题。

16、建立县委工作社会监督员软环境建设调查制度。充分发挥县委工作社会监督员作用,上半年组织全县经济发展环境建设调查问卷活动,客观了解我县在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半年组织评议行政服务大厅活动,查找行政服务工作中的不足,加大整改力度,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17、建立环境建设座谈会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每半年召开一次发展环境建设座谈会,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商户及社会各界对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对意见比较集中、问题反映比较多的部门单位,督导认真加以整改。